只是想让你知道

车载音乐是最能煽情的,即使再平淡的曲子,放在这个密闭的、安静的空间里,也会变得别有一番风味,更何况,现在,外面还下着小雨。一位叫郑冲歌手,唱着《只想让你知道》“你的每个眼神,和每个动作,全部都在我的心里,所以我只想让你知道……”。不是我喜欢的歌手,也不是我喜欢的调调,但那句“我只想让你知道”,带我走进了青春往事……

初中毕业了。

中考结束后十多天,一场午后的对流雨刚刚结束,空气格外的清新。

娟家的供销店里,有我的一封信,没有寄信人地址。

不知道是不是成长时代的原因,我很喜欢这种书信表达方式:一者看不到倾诉对象的表情,可以有效避免尴尬造成的窘迫,使自己不会因被拒绝而心生退缩,颇有“我反正写了,你读了爱咋地咋地”的豪情;二者见字如面,读信者若有共鸣,足可以想像到你写文字时的表情,更平添一种温情,若他(她)惜你,会把你的文字珍藏,更生一种可睹可触的记忆。

信是L同学写来的,他读初二的时候就退学了,至于是夏天还是冬天退的,我记不清楚了。

我家后面有一片很深的大水湾,水湾边上有一处用水泥磨起来的池槽,下雨了,胡同和街道排出的水可以从这里流进大湾。我就站在水槽边上把信读完了的。

信的原文,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大抵意思是说,初二时他退学了,原因是因为和我做了同桌,他总不能安心的学习。还大体描述了我起身给他让路,以及听课时他眼睛余光中的我给他带来的紧张等。

信有一页多纸,最后一段,他好像写了我学习好,不可能再联系的话,怎么表达的,我忘记了。但有一句,我记得比较清楚,就是:我只是想让你知道。

那时候,青春悸动,故作深沉。我也不例外,把信拆成了小船,让它顺着水槽,流进了大水湾,亦如,在此前几天,把初中的日记都撕碎,任纸片顺水流走。

03年冬天,考研的前一天晚上。小出租屋里,我坐在不太明亮的台灯下,翻看考研单词。这个时候复习,已经不起什么作用了,只是不想让自己睡的太早,因为怕生物钟一时调整不过来,反而给我下马威。

大约九点半左右,我接到原来同事M的电话,他早我一个离开了单位,在那之后没见过。

他说找我有事情,我让他在电话里说,他说不行,非要当面说,而且现在已经在出租车上了,只问我在哪里。我告诉他出租屋所在的街口位置,我是不会让男同事来我的小屋的。

我住的那条街,很窄小,石板路,中段有一棵古老的大榕树,刚好覆盖着我暂时栖身的小屋,我很喜欢这种环境。前几年,我曾两次回到这里,重新穿过,很想碰到房东老姨,但未能如愿。

在街口,我和M相对站立,他背对路灯,我看不到他的表情,只能偶尔看到他眼镜的一角反射的亮光。

M有点紧张,不知道该如何说起。局促了一会儿,就兀自说开了:

“你记不记得那一年下大雨,我们两个一起搭了那种两个座的三轮车回家?本来我应该先送你回家的,但是我紧张的管不住自己,怕忍不住会一吐为快,只能先逃了!”

“如果我知道你的那段缘会有这样的结果,我不会结婚,肯定会等你,肯定的,请你相信我,但是现在已经晚了。”

“明天,你要考试了,然后,你会离开这里,我再不说,就永远没有机会了。”

……

“其实,不为别的,只是想让你知道”

我笑着对M说:“谢谢你,我知道了。”

然后,M有点轻松的耸了耸肩,我想这一该他也应该是微笑着的。然后,他转身消失在拐角。从此,再无相见。

然后,我也转过身,仰头看了看天空。

天空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那个夜晚,很平常。

03年6月,我和几位要好的同事四处去应聘工作,从泰安,到徐州,到连云港,不为工作,只为证明自己有随时找到工作的能力,为辞职闭关增加筹码。后来,又因某些情节,独自去了趟心心念着的济南,顺便去了**学校,小试了一下牛刀。

接待我的是一位脸上、胳膊上都带伤的年轻男老师,伤都在右侧,看起来像摔在地上留下的擦伤。那时的我,也许有前几次应聘战无不胜的自信,也许有无所畏惧的洒脱,也许有破茧新生的时尚,所以光彩有些照人,这一点,从他初次落到我身的眼光中,可以看出。

程序结束后,我和其他几位来应聘的老师坐在会客厅里。那位男老师进来,告诉我们一旦有结果,会在近期电话通知。于是,我们散去。

我刚要迈出门口的时候,他在后面叫住了我:

“H老师,请您稍留一下。”

我留步,转身。

“H老师,您被录用应该不会有问题的,我近期会打电话给您!”

我表示感谢,转身要走,他却伸出了手,出于礼貌,我没有拒绝。

握手的一瞬,我感觉他有话要说,但没说,我又看到了他眼中的亮光。

8月3号,我正在出租屋里,忙着装刚买来的布艺衣柜,正式开始我的闭关考研生活。手机响起,一个陌生的号码。

“H老师,您好,我是济南**学校的*老师,我来通知您可以来我们学校上班了。”(见谅,我已经忘记那位老师姓什么了,虽然他给我做过介绍)

“您好,谢谢您。但是,我不去您学校了。”

“是您留在了原来的单位,还是找到了其他学校?”

“我辞职了,这半年不打算工作了。”

他表示不解,我解释我考研。

然后,他又劝说我可以去他们学校一边工作一边考,理由是既有收入,也不枯燥,还可以有退路,我一一婉拒。

最后,他只说:如果万一考不上,随时找他再到他们学校。

过了四个多月除了学习就去数路边方砖的简单日子,我于次年的八月底去了湖北,又走进了校园。

九月初,我在实验室里研究枯燥的VB程序,济南的死党T给我打电话说去年我应聘的学校打电话给他,要我的联系方式,问我可不可以给他们,我同意了。当年应聘时,为了方便联系,也留了T的电话。

电话打来,还是那位老师,他已经通过T知道我在读研了。

“H老师,祝贺您如愿上研了。但是我还想问一个问题:您毕业后还来我们学校吗?或者,还来济南工作吗?”

“三年后的事情,我也说不准,谢谢您!”

“H老师,您是聪明的,我只是想让您知道,我很希望您能来济南!”


三段往事絮叨完,无他,只为纪念曾经的青春!



阅读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知道你究竟是不是 我生命中那个唯一 我不确定自己是在 错的时间遇见了对的人 还是在对的时间遇见了错的人 我唯一...
    灵魂剂阅读 1,411评论 3 21
  • 微信mzx-yx 我不知道 你究竟是不是 我生命中的那个唯一 我不确定自己 是在错的时间 遇见了对的人 还是在对的...
    读书馆阅读 561评论 1 1
  • 我只是想让你知道,我还想你 所以发了条无聊的动态 只是想让你知道 而已 不想给你添麻烦 最想看见你的笑脸 马上 又...
    SaoZ阅读 193评论 0 0
  • Amazon于近期推出了Page Flip功能,从官方介绍来看预览、查看附录什么的明显方便多了,IOS端的APP也...
    小松书阅读 1,487评论 0 0
  • 到底谁装点了谁的梦…… 寒夜归舍黑如墨 无星无月路灯折(she) 途径肉串炙烤处 瞥见小哥只身独饮立酒桌 一杯一岁...
    萧娜阅读 386评论 1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