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佳音奋斗史—七线演员也有春天

文/金不二

在这个荧幕上“小鲜肉”大量涌现的时代,作为“轻熟男”的代言人,雷佳音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锻造出了扎实的演技,也赢得了导演和观众的绝对认可。

还未上完初中就辍学回家的东北小子,有着他与生俱来的野性、痞气、倔强和担当。从小就孝顺的雷佳音因为妈妈一句母子倆开服装店而再次去考艺校,也正是由于此次的考模特之行,改变了雷佳音的整个人生。

同学是东北的孩子,那个时候我刚上小学,而作为未来影帝的雷佳音却被当时的金鸡百花影帝吕晓禾“捡”到了。说是“捡到”,是因为当时的雷佳音正在家人的陪同下去面试考取模特,在上厕所的途中遇到吕晓禾老师,从而阴差阳错地去学习了表演。

雷佳音是个懂得感恩的人,也是个重情义的人,为了不让父母再度伤心,也为了感恩吕晓禾老师的知遇之恩。他发愤图强,努力练习,几年之后,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四年后,他又以第一名的身份考进上海话剧中心。

2006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雷佳音,并没有能及时地跻身电影行列,也没有得到上天额外的眷顾,而是踏踏实实地表演者话剧,努力地练习演技,一步一步地扎实着自己。

在电影处女作《高考1977》中,雷佳音一个80后演员,只是剧中一个打酱油的。他也有出入影坛的迷茫,也有角色入戏的青涩,但他知道,一定要努力练习表演,努力克服困难,他已不再是当年那个辍学的稚嫩孩童,他已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需要的只是自己的不断努力。

这个时候,我正是高中最忙的时候,我想,雷佳音这个时候一定也是更加努力的时候,他没有停止话剧的表演,也需要向电影有一个过渡。因为话剧是他表演的起点,更能锻炼他的演技,而电影是他喜欢表演的最终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1年03月,雷佳音借话剧《12个人》获得有话剧界奥斯卡之称的第15届佐临奖最具潜力新人奖。雷佳音凭借自己的勤奋,把自己的演技再增添一个新的高度。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经过长久淬炼演技的雷佳音,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雷佳音真正为观众所熟知是在热播剧《回家的诱惑》中扮演嫉恶如仇的林奕德,那时候的他依然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生代演员,经历过挫折沉淀的人,一定会蜕变成一个真正的好男人,雷佳音无疑是一个这样的人。

剧中那个心地善良,对爱情保留着纯真赤子之心的的林奕德,没能在5年苦等后换来渴盼已久的佳人的垂青,但现实中勤奋朴实的雷佳音却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导演的垂青。

亿元俱乐部导演宁浩历时半年多的久寻之后,终于将《黄金大劫案》的小东北一角给了演技迸发的雷佳音。当时,是圈中好友徐峥推荐,之后宁大导演只看了雷佳音试戏中5段视频的其中3段,便板上钉钉,决定启用新人雷佳音。

电影《黄金大劫案》上映之后,票房破亿,成功在好莱坞大船的夹击下突围。能让影片走得如此之远不仅是宁浩导演在作品中展现出来的大情怀和出人意料的催泪桥段,更是由于本身就是小东北的雷佳音将剧中小东北的特性表现到极致。

小东北一角融合了“儿子”、“痞子”、 “情圣”、 “英雄”等多种人物特性,是难度极大的一个角色。从影片播出的反响看,雷佳音成功诠释了这一角色,没有让导演和观众失望。坐在电影院,看到影片最后小东北和我对视着,他欲哭无泪的那一幕,我想没有几个观众能不为之潸然泪下,也没有人能忽视他的扮演者雷佳音。

在拍摄《黄金大劫案》期间,雷佳音进组第一天就把自己的半条命交给了导演,在影片拍摄的三个月中他吃苦无数,受累受热不说,几乎每天都要挨打,更严重的是挨炸,以至于在拍摄结束时他身上的伤口有近百处之多。

《黄金大劫案》彻底将演技已然飙升的雷佳音推到了一线演员的行列,宁浩导演给予雷佳音极高的评价,甚至说他是同年龄中戏演得最好的演员。雷佳音成功塑造的小东北形象深入人心,也让他拿下了当年的最佳男演员奖。面对如此多的褒奖,雷佳音并没有高高在上的骄傲自满,而是选择了将影帝奖杯送给宁浩,然后继续踏踏实实的演戏。

面对社会各界的夸赞,雷佳音曾解释道:“我在表演方面一定是有导演看中的地方,也有导演觉得有潜力的地方,另外一个得到这个角色的重要原因就是我也是东北人,我和片中的小东北从性格到经历都非常相像。”这种能沉下来的谦虚淳朴的品格,不是每一个大红大紫的演员都能够拥有的,就像宁浩导演说过:雷佳音没有演员气儿,不端着。

现实中的雷佳音是有些怪的,有时候很是安静,有时候又会很闹,就像雷佳音自己说的,他的骨子里是很害羞的,为此小时候妈妈曾把他送到足球队里过集体生活,让他学会了主动与人交流,也学会了过集体生活。这些与剧中大大咧咧,个性直爽的小东北完全不符。但无论是剧中还是生活中,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雷佳音是一个对爱情很认真的人,也许他不会说什么好听动人的情话,但一定是心甘情愿为对方做一些实事的男人。雷佳音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更是一个能感动他人的人。

记得雷佳音在一次采访中说过:“我原来想的是,我40多岁时被大家认识比较好,现在看来是提前了,但心理上没什么变化,我依然会踏踏实实演戏。”是的,就算提前被大家所熟知,就算已经是当红明星,雷佳音依然在踏实认真地演戏。雷佳音是一个演员,他热爱演戏,所以一如踏上演戏这条路的开始,无论什么时候,他都在做一个踏踏实实演戏的演员。

在上海已经生活了十多年的雷佳音,并没有被灯红酒绿的大都市所感染,也没有因此而变得浮躁起来,他的语音语调里有着改不掉的沈阳味儿,不忘初心,这也许也是雷佳音能够成功诠释小东北一角的其中一个原因吧。

再往后,雷佳音凭借两部力作《宝贝》和《断奶》获得了安徽卫视年度盛典的“年度演技飞跃男演员奖”,这个时候,雷佳音的演技已被大家认为是浑然天成,自然而不做作。是的,一个懂得感恩报答,勤奋练习演技,踏实塑造自己的人,在哪一个领域想必都能有所成就吧,就算实在纷纷扰扰的演艺圈,有如此坚韧的品性,也绝对能够取得一席之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我来说,雷佳音踏实成长的演绎路程也一直伴随并鼓励着我,相信我们都有更加广阔的前途,等着我们去大方异彩。

一如当年,雷佳音坐着大客车到达沈阳的那个早晨,阳光普照,照亮了他的演艺生涯,更照亮的他的人生道路。前方阳光正好,我们在努力前行,也期待着雷佳音的更多新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