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理清关系,打造团队一致性-读《可复制的领导力》04

上一篇我们阅读了书籍《可复制的领导力》的第三章【构建游戏化组织,让工作变得更有趣】,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员工,金钱和梦想已经不是吸引他们工作的最重要理由,让工作变得有趣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今天阅读086-105页,第四章【理清关系,打造团队一致性】

团队不应被称为“家”,而应是一支球队,大家聚在一起是为了进步,为了赢得最终胜利。唯有如此,才能将团队打造成激烈商战中无坚不摧的铁军。

01

团队就是“球队”,目标就是“赢球”

很多公司经常将公司比喻成“员工的家”,提倡“家文化”,许多年前公司或是厂里会看到这样的板书“以厂为家”,看上去很有激励意义,实际上无实质性的意义;

将公司比喻成家,目的在于激发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如果过分的强调会让企业陷入尴尬境地,例如当年联想的口号“联想是个大家庭”,当时引发了社会各界对联想公司的口诛笔伐,造成了不少负面影响。

如果“我们都是一家人”,作为家庭一份子的我怎么被开除了?公司出现困难的时候确放弃了我们这个家庭中的一员,哪有家庭生活困难了就断绝父女或是母女关系的,这又不是那个遥远的古代,可以卖儿卖女的。

对于团队来说,应该提倡“这是我们的船”“我们是一支球队”,这种提法很清楚,大家聚在一起是为了进步,为了赢得最终胜利,让团队变得更加优秀。这个目标才是大家共同的利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每个成员必须进步,有一些调整是完全正常的。

如果团队是球队的话,团队成员就可以理解许多事情,主动打好每场比赛,为团队胜利而努力进球,就算不能进球也要为伙伴进球而拼搏,这就是主动做与团队发展方向一致的工作;

在企业中,向员工传达一致性的理念时,许多企业管理者会忽视以下两种场合,这两个场合如果处理巧妙,会成为强调团队一致性的好机会,对于这两个场景的解释,考验着管理人员的功力。

1. 员工离职时

员工离职对管理者来讲是个难以上台面的话题,接受员工离职后,管理者最常见的做法是默不作声或者说些模棱两可的话,没有正式的做个离职面谈。

离职其实是向员工传递一致性理念的绝佳时机,正因为员工离职了,才能找到更公司不一致的原因,对外也可以这样说:“虽然该离职员工的工作能力很强,但是其工作方向和发展目标跟我们整个团队不太一致。”这样就用一致性这个标准将离职员工与整个团体划清了界限,不会对现有员工的工作状态造成负面影响。

2. 发奖金时

管理者另一个不该一声不吭的情景是发奖金,很多公司发奖金都很神秘,很低调,获得奖金是件很开心,很值得让大家知道为什么发这个奖,因为没有仪式感的行为,也可能会让受褒奖的员工一头雾水,更让其他员工做无谓的猜测。

我们为员工发奖金,是因为员工工作努力,为团队争取到了更好的发展机会,可以用发奖金的方式表示肯定。可以光明正大的表示出来,让员工产生一种荣誉感。同样的情况更好的说法是:“你做的工作和我们团队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因此会得到奖励。”

我以前公司经常会有客户参观,每次参观之前都会要整理现场,或是员工会被客户访谈,你怎么教他们说效果都不明显,后来,我们在客户参观满意后,对被访谈到的员工就给予100元现金奖励,到车间现场组织个小型的班组会,说明发奖的原因,现场实际发现金,效果不要不要的,后续员工只要有参观都主动去做整理,并且在回答问题时都能很有规律,这就是发奖金仪式感的魅力。

当团队各成员都认可目标一致性的原理时,1+1就会产生大于2的效果,每个人都会自觉通过不断进步来提升自我价值,最终实现团队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双赢”。

02

把你要员工做的事,变成他自己要做的事

团队管理工作中,我们管理者往往都是在后面推着员工,例如批评、督促、惩罚等方式,这些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可能还会让员工产生逆反心理,丧失工作的积极性。

很多员工始终觉得自己是在为老板工作,为企业工作,为父母工作,为孩子工作,就不是为自己工作,如果你能把自己想要让员工做的事,变成他们自己想要做的事,他们就会迸发出更大的热情和动力。

如果我们能把自己想要员工做的事,变成他们自己想要做的事,他们就会迸发出更大的热情,有更大的动力,这样团队管理工作就顺畅的多。

书中总结了一个“三级火箭”管理体系,火箭拥有三级推动系统,第一级决定火箭是否飞起来,第二级决定火箭能否到达顺行轨道,第三级决定火箭最终飞得有多高。团队管理上也可以这样做;

1)强化员工为自己工作的观念

对于团队管理来说,第一级推动系统便是强化员工为自己工作的观念,管理者就是要帮助员工看见工作对他们带来的改变,并让他们相信就是为自己工作这个观念。

2)用共同的目标管理

第二级推动系统是用共同的目标管理,我们无法让大家拥有共同的价值观,但可以让大家拥有共同的目标。

从创业开始,马云就强调:“不要让你的同事为你干活,而要让他们为我们的共同目标干活,团结在一个共同的目标下,要比团结在一个人周围容易得多。”

没有高薪、没有高位,就能让各路精英始终为集体的目标释放激情和干劲,这就是目标激励的魅力。

3)适度有效授权

第三级推动系统是适度、有效授权,要想让员工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情,就应该适度授予他一些相应的权力,你会发现员工的卖力程度和能力超乎你的想象。

每个人都有无限潜能,用好这套“三级火箭”管理体系,让员工把你想要他去做的事情变成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并且能够做到更加出色。

03

前员工是熟人,而非路人

我们管理者在如何处理与前员工的关系上都感觉非常的棘手,可是你对前员工的态度,现有员工都会看在眼里,稍有不慎,就会对现有员工造成消极的心理影响,造成整个团队军心动摇,为日后的发展埋下隐患。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们管理者要明白这一点,员工虽然离职去了别的公司,但他不是“背叛”了企业,他只是从团队的一份子变成了团队的“熟人”。

我们管理者需要拥有更大的发展格局,更宽阔的胸怀,我们需要承认和坚信:前员工不是陌生的“路人”,不是“背叛”了我们,他们是非常宝贵的资源。

我们作为管理者,善待前员工会有相应的好处:

1)给现有员工的示范作用

前员工在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就跟公司有一起成长过,在团队成员中具有一定的人脉和影响力,我们千万不能小看这种同事关系,员工永远对同事的遭遇感同身受,妥善处理与前员工的关系,会给现有员工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对待离职员工都这么好,跟着做事的就不担心被亏待,工作会更安心、踏实!

2)维护企业的口碑

在团队内部,管理者和员工处于相对对立的位置,但是对外部来看,前员工曾经是企业的一员,他的话对于企业的影响丝毫不遜于想要员工的,处理好与前员工的关系,可以很好的维护企业的口碑,前员工对企业肯定的话能够给客户更大的信任感。

3)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般情况下,前员工离职后仍然会在同行业的圈子里发展,无论前员工在哪个新公司就职,都有可能会给老东家带来新的合作机会,维持好了前员工的关系,企业拥有了一个“熟人”,业务拓展多了一条熟路,对企业有百利而无一害。

善待前员工,在公司也可以组织“前员工计划”:

1)建立前员工联盟,每一年邀请前员工参加聚会,做个沟通了解和分享,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

2)投资创业员工,如果员工离开公司是要自己创业的,企业也可以评估项目,争取为前员工提供创业支持,对项目进行投资,帮助创业获得成功。

人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不论是在职员工还是离职员工,只要在企业相遇过,就一定会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价值,作为优秀的管理者要重视这点,至少不要让员工带着“恨”离开。


关于《可复制的领导力》第四章【理清关系,打造团队一致性】就分享到这里,不知道大家对于如何打造团队一致性?如何跟前员工保持良好的关系?是不是都有了解?下一篇会跟大家分享第五章用目标管人,而不是人管人】,告诉大家,目标是一切管理的基础和开始;

下一篇内容再次与你共读,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