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千千万万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你,千千万万遍。

        这句话是阿富汗美籍作家卡勒德·胡赛尼的《追风筝的人》中哈桑说过的话,这话是对他的主人兼玩伴阿米尔说的。请注意,我没用朋友这个词,因为,哈桑把阿米尔当作朋友,可是,阿米尔却从来没有把哈桑当作朋友。哈桑第一个会说的词语是阿米尔,愿意为阿米尔千千万万遍,甚至愿意为阿米尔奉献出自己的生命。可是,阿米尔却没有把他当作自己的朋友!如同父亲没有把一同长大的哈桑的父亲阿里当作朋友一样。因为在阿富汗,等级森严,作为下人的孩子,哈桑也是下人,所以,在阿米尔需要哈桑的时候,他传唤他;在他不需要的时候,他躲避他,在他朋友来的时候,明明可以让哈桑来玩,他却不叫他;明明父亲让他叫哈桑可以一块去看电影,他却说哈桑没空。他甚至嫉妒父亲对哈桑的关心和表扬,他不知道,哈桑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可是:兔唇,母亲生下他除了一声凄厉的笑声,任何爱也没有给他,仅仅五天就跟人跑了,有个残疾的不是他父亲的父亲陪伴他在简陋的泥房里长大。其实,他真正的父亲拥有喀布尔最豪华的豪宅,但那与他无关。

可是,这不妨碍哈桑成长为一个善良、勇敢、智慧、宽容、以德报怨的身份卑微,却灵魂高贵的人,虽然,他的小主人明明可以教他知识,却故意不教他;虽然他竭尽全力去帮他的小主人去放风筝,手磨得血肉模糊也不罢手;虽然追到了风筝,面对穷凶极恶的富家子弟,他宁可被打得脸血肉模糊也不交出风筝;虽然明知道自己被打,小主人看见了不来帮助自己,也不抱怨;虽然没有偷表,明明自己被诬陷也不申辩,明明那个实际上是他父亲的人在滂沱大雨中极力挽留他,他也不留下。因为,他知道,他的小主人,以怨报德,自有他的心思,所以,他选择离开。因为,他愿意为他的朋友:千千万万遍。也就是在那么多的伤害之后,他的朋友以痛吻他千万遍之后,他仍然报之以歌,仍然在战火中,选择回到童年生长的地方,继续住在简陋的泥房里,守护着他的阿米尔的华居,直到献出自己的生命。

当远离炮火,在美国定居的阿米尔接到老“朋友”拉辛汗的越洋电话时,这一切他刻意躲避埋葬的记忆,开始自行爬上来,尤其是那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从最阴暗的地方蹦出来,搅动了他的灵魂,羞愧?负疚?痛苦?所有他以为尘封的往事都涌向了心头,特别是当他知道,那是他的兄弟的时候,他的兄弟为了他献出了生命,他兄弟的儿子又在战火中下落不明的时候,他开始了救赎和自我救赎的艰难的历程,虽九死一生,也无怨无悔,开启他成为好人的道路:为你,千千万万遍!又是丧心病狂的阿塞尔,曾经伤害过哈桑,现在又丧心病狂地伤害了哈桑的儿子索拉博。以前是哈桑用他的弹弓救了阿米尔;现在,索拉博,又用弹弓救了阿米尔。

        阿米尔,历经了千难万险,终于把索拉博从塔利班非人的管制下救出来,带到美国,但是,索拉博的生命之火却熄灭了,生活中的黑暗吞噬了他的梦,未曾盛放就已经凋谢的梦,他始终梦游般的生活,直到那个阴冷的雨天,但是是春天的第一天,放飞的风筝点燃了一个奇迹:索拉博有了一丝微笑,于是阿米尔在春风中奔跑着,去追赶那飘摇的断线的风筝,一如哈桑为他做过的那样。

        他对自己说:为你,千千万万遍。

        我的泪水,在阿米尔的自我救赎中就没有停止过。真的,没有虚矫赘文,没有无病呻吟,只有背叛后的悔恨,只有自我救赎的勇敢,爱在这里流淌,升华;雪花,在这里融化。

        为你,千千万万遍。

        这是振耳发聩的誓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林桔 “为你,千千万万遍”,哈桑回头对着阿米尔大声承诺,眼神真挚,语气坚定,留下一个灿烂的笑容后继续转身飞奔。...
    林桔阅读 1,400评论 9 24
  • 距离上次成欣来找我玩,才过了46天。 当时我们一起去花卉市场买的水仙花球茎,才丁点大,只有两三片细叶孤独而骄傲地直...
    谢云一阅读 152评论 0 0
  • 文:素墨崽子 记得,初中写过一篇作文,题目好像是印象深刻的事情,13岁的我写了好多件事。 第一段写的是我上初中了,...
    素墨崽子阅读 3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