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mos详解

在走过2018/2019熊市之后,币市逐步回归理性,但同时一些优质的区块链项目并不受市场环境的影响,2019年大放异彩的跨链项目Cosmos(ATOM)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尤其近期币值表现不俗,在12月12日升级为CosmosHub3后推出的全新Staking奖励机制更是备受关注,同时在2020年3月31日前注册并邀请注册即可获得ATOM空投奖励,邀请真实用户注册越多免费奖励越多。

我们对Cosmos(ATOM)先做一简单介绍,ATOM是跨链题材之一。

所谓跨链,就是为了实现不同的区块链平台之间的资产流转、信息互通、应用协同,类似于不同公链之间的桥梁,实现不同区块链网络间的数据传输,并极大降低传输成本。跨链主要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数据层面的跨链,另一个是操作层面的跨链。

目前的跨链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实现模式:

1、公证人机制(Notary Schemes)

公证人机制是链与链交互操作最简单的方法,由某个或某组受信任的团体来声明A链对B链上发生了某件事情。比较有代表的项目是瑞波,这种方式更关注金融资产的转移。

2、侧链/中继(Sidechains/Relays)

是指由侧链或中继链来进行交易,用多中心化的方式来解决信任问题。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是Cosmos和Polkadot,它们比较侧重于解决跨链基础设施方面,也是现阶段关注度很高的技术热点。

3、哈希锁定(Hash-Locking)

是通过智能合约来保障任意两个人之间的转账都可以通过一条“支付”通道来实现,完成“中介”的角色,比较有代表的项目是闪电网络。

4、分布式私钥控制(Distributed Private Key Control)

是一种相对较新的跨链方式,它引入锁定和解锁的概念,通过这样的一个锁定和解锁的操作,可以对原有链上的Token进行管理权的操作。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是FUSION,实现了多Token种类的智能合约。

关于Cosmos

Cosmos是Tendermint团队推出的一个支持跨链交互的异构网络,它最终的目标是创建一个区块链互联网,允许大量自主且易开发的区块链互相扩展和交互。基于Tendermint开发,采用的Tendermint共识算法,是一个类似实用拜占庭容错共识引擎,具有高性能、一致性、具备拜占庭容错等特点。在Cosmos的观念中,"币"是可以脱离“链”的。此外,基于“万链互联”和“人人都该有条链”的目标,Cosmos还提供给开发者可以很容易地开发一条链的基础工具。

1、Cosmos的运行机制

Cosmos是由很多独立、平行运行的区块链所组成的网络,各条区块链之间是通过节点来实现连接。Cosmos上的区块链称为“分区(Zone)”,其中的一些分区又称为"枢纽 (Hub)",而不同的分区可以通过共享的枢纽来互相通信与互操作。

Cosmos网络上的第一个分区就是Cosmos枢纽(The Cosmos Hub),其他的并行链称为Zone,通过跨链协议(IBC)与Hub进行跨链操作。Cosmos枢纽是一个公共的PoS区块链,其原生 Token称为Atom。

所有跨分区的Token转移都需要通过Cosmos枢纽进行,任何类型的区块链都可以连接到Cosmos上,Cosmos枢纽起到了一种类似中央银行结算功能的作用,用以保证各种Token可以安全、迅速地在分区之间进行转移。

例如,当Cosmos需要在以太坊上进行一笔转账时,首先需要在以太坊上部署一个智能合约,然后把ETH转入到该智能合约中,智能合约会暂时冻结这些Token。在100个新区块确认了这笔交易后,就会释放这笔Token,从而完成以太坊和Cosmos之间的跨链交易。当然,其他链的Token也能通过Cosmos实现跨链交易。

Cosmos为方便平行链开发提供了基本服务CosmosSDK包括:共识、网络以及IBC协议等,这样基于Cosmos SDK开发的子链之间都能够方便地互相交互。此外对于非Cosmos SDK 开发的区块链需要使用Peg Zone进行桥接,如图中的Ethereum。

2、Cosmos网络的几大特点

Cosmos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基于一系列模块化,适应性和可互换工具组成的生态系统。它提供了一系列的基础工具,可以让开发者以模块化的方式更简单快捷地完成一条全新区块链的技术开发,然后为不同的链提供互相连接的能力,最终组成一个更大的价值网络。

通过创建新分区,Cosmos理论上可以实现无限制的交易吞吐量扩展,解决比特币和以太坊等网络交易速度受限的问题。

此外,Cosmos可以实现不同区块链网络之间的互操作,以及Token兑换等功能,同时也能让原有区块链保持主权。区块链技术升级时,仅需将新版本的区块链以分区的形式插入到Cosmos枢纽上,便可将原有分区的用户导入到新分区上,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硬分叉的出现。

3、Cosmos的Token经济模型

Cosmos是一个拜占庭共识+PoS的项目,Atom是Cosmos的权益抵押代币,也就是持有人投票、验证或委托给其他验证人的许可证明。如果Token持有者选择将Atom锁定质押,将可以获得额外的收益,即"Staking”模式。

Atom采用通胀模型,第一年将增发7%用于节点和其他类型奖励。之后的增发比例会根据每年的抵押率波动:如果总抵押少于Atom供应总量的2/3,通胀率会上升到20%;如果总抵押股权多于Atom供应总量的2/3,通胀率将会减小,直到7%。质押Atom数量的前100名将成为验证节点获得相应的收益,其中包括持有收益与交易收益。

除了Atom之外,各个Cosmos空间可以发行自己的Token。空间节点内部也可以根据PoS模型去分配Token的手续费和分红收入。

4、Comos的代码目录

Cosmos可以分成Cosmos(Cosmos-SDK)和Tendermint两部分,它们在github上也是分成两个项目的。

1Cosmos-SDK部分

baseapp: 基本ABCI应用程序定义模板,以便Cosmos-SDK应用程序可以与底层的Tendermint节点通信。

client:客户端 CLI和REST服务器工具,用于与SDK应用程序交互

examples: 如何构建独立的应用程序的示例。

server: 运行Tendermint上SDK应用程序的完整节点服务器。

store: SDK的数据库-MyKLE多存储支持多种类型的Melkey密钥值存储。

types: SDK应用程序中常见的类型。

x: 对核心的扩展,其中定义了所有消息和处理程序。

2Tendermint部分

blockchain:Tendermint链结构的规则验证和相关数据结构。

state:状态管理跟踪,包括签名摘要以及最生要的默克尔证明等。

consensus:共识部分,主要是基于拜占庭BFT的DPOS算法。

mempool: 验证完成的交易的存储池。

networks:本地和远端网络服务。

node:区块节点及相关数据结构。类似于以太坊,抽象了一层。

lite:轻节点,用来验证头。

p2p:网络层,用于链的发现和治理。

proxy:代理层,用于交易等代理连接验证共识等。

evidence:存储存证相关。

rpc:远程通信接口。

types:基本的数据类型定义。

5、Comos的进度

Cosmos 主网于北京时间 2019年12月12日成功升级至Cosmos Hub 3。升级后的Cosmos Hub 3添加了参数更改提案、模块重构、供应模块、高度查询,并包含事件重构和其他遗留的技术更新。

基于上述功能的更新,开发者可以更便捷的创建出基于Cosmos SDK的应用程序。随着之后应用程序的不断出现和新项目的不断加盟,Cosmos生态系统将变得更加繁荣。同样,伴随着IBC的不断完善,Cosmos 生态中的通证将互联互通,也就意味着Cosmos Hub将支持除ATOM以外的多种通证,真正实现跨链互操作。

而从stakingrewards数据可知,ATOMStaking量已排名第三,这是价格稳定的另一大主要原因,不过参与过的朋友都懂,赎回21天,相对来说存在一定的风险性。Cosmos Hub2正式升级为Cosmos Hub3,上线了全新的Cosmos staking社区奖励机制,奖励将依照全新的Steaking+Shares+Community模型执行。且可以即时赎回,无需等待漫长的21天。

代币和资金分配

Cosmos 项目的ICO 在 2017 年 6 月进行,不到半个小时便筹集了 1700 万美金,完成了众筹计划。创世块上的 Atom 代币以及验证人的初次分发为:Cosmos 众筹参与者持有75%,预售参与者有 5%, Cosmos 网络基金会持有 10%, ALL IN BITS 集团持有 10%。从创世块之后,每年 Atom 总量的 1/3 都会作为奖励通过staking机制分配给担保验证人及委托人。奖励由创新型S+S+C模型组成。

具体奖励机制如下:

Staking奖励

staking1000ATOM内,奖励8%/月

staking1000-10000ATOM,奖励10%/月

staking10000ATOM及以上,奖励15%/月

Shares奖励

分享1人,可获1级Staking奖励的30%

分享2人,可获1级staking奖励的30%,2级Staking奖励的20%

分享3人,可获1级Staking奖励的30%,2级Staking奖励的20%,3级Staking奖励的10%

(社区经理人可享受10级内奖励)4-6级奖励的5%,7-10级奖励的2%

Community社区经理人奖励

M(anager)级要求:

1.个人staking数量不低于500ATOM

2.分享不少于3人(每人staking不低于500ATOM)

奖励:

1.可获得10级内所有分享收益

2.验证委托(固定)奖励100ATOM/月

3.社区无限级新增staking数量1%极差奖励

B(eliever)级要求:

1.本人staking数量不低于1000ATOM

2.社区staking总量不低于50000ATOM

奖励:

1.可获得10级内所有分享收益

2.验证委托(固定)奖励500ATOM/月

3.社区无限级新增staking数量2%级差奖励

E(vangelist)级要求:

1.本人staking数量不低于5000ATOM

2.团队staking总量不低于50万ATOM

奖励:

1. 可获得10级内所有分享奖励

2. 验证委托(固定)奖励5000ATOM/月

3.社区无限级新增staking数量3%级差奖励

O(wner)级要求:

1.本人staking数量不低于1万ATOM

2.团队staking总量不低于100万ATOM

奖励:

1.可获得10级内所有分享收益

2.验证委托(固定)奖励20000ATOM/月

3.社区无限级新增staking数量4%级差奖励

Staking的奖励来源

COSMOS通过staking委托的方式进行挖矿,对委托奖励的来源是协议本身。该协议通过Cosmos SDK在Cosmos Hub上实现,SDK内部是Minting和Distribution模块。每个模块都有不同的功能,当您集成这些模块时,您可以获得所观察到的块奖励。Minting模块将创建新的令牌并添加到流通中的ATOM供应,然后分发模块将块奖励传播到验证器密钥和委托密钥。在用户界面方面,块奖励只会立即显示在您的钱包中,您可以选择申请并将余额提取到您的钱包中,或者您可以将其再投资并将这些奖励与验证者联系起来并增加您的奖励就这样,立刻。ATOM最高通胀综合上限为20%。奖励没有燃烧机制,随着ATOM Staking数量的不断增ATOM的币值也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关于赎回

目前已有超过70个 PoS 机制的项目参与到 Staking 经济中。Cosmos,其token有近40%的 Atoms 已通过验证节点进行绑定,其整体 token 所质押的部分已超过3亿美元。Staking 是挖矿经济的新蓝海,Staking 的好处是,只要长期持有,token 持有人就可以获得奖励。根据PoS网络和委托数量等相关参数(包括参与率和时间)的不同,奖励回报范围从8%到20%每月不等。因此,Cosmos Staking 的激励将会变得异常活跃。为方便委托人在赎回方面的人性化需求,Cosmos通过链上优化,施行两种赎回方式,一种为21天委托期自动赎回,不产生任何费率问题,但在21天漫长的等待中将不享受任何委托奖励及其他分红,另外一种可以即时赎回,委托人只需要链上支付5%的费用即可,大大提升委托人的资金安全。

下载链接

https://app.cosmoslink.org/app.php/7

下载app然后注册必填邀请码


IMQY

注册的时候邮箱验证码找不到就去垃圾箱找找就有了

登录之后创建钱包,保存好助记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