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澳洲日记(41)——他得了抑郁症(2)

春天的墨尔本

图文 | 墨尔本十刀姐

续上篇

“我今天买了彩票。”朋友在微信上说道。

“这期一亿澳元的大奖哦!”我回复。

其实彩票这种智商税,我偶尔也去上一上,像这种奖金比较巨额的时候,我就在网上随机买一注来玩儿。听说一个人中大奖的几率和他在一生中被雷劈中18次差不多大!好了,我就点到为止吧。

“我已经没有上班了。”朋友说道。

“是吗?多久了?”我问。

“有一段时间了吧。”朋友回答。

“你是请假还是停薪留职之类的呢?”我问。

“我的工作不用搞这些的,也没有底薪,都是靠业务提成的。我不去了他们更高兴吧,少一个人分钱了。” 朋友面无表情的说道。

“费用都是我们自己来负担,房租、水电、员工的工资,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是欠钱状态。现在我们也不招人了,都是减人,人走了什么事情都要自己来做了,但是招一个人的费用太高,每年一个助理的成本是十万。他们自己拿到手上的钱不多,但是我们的成本就这么多。” 朋友诉说着他之前的工作。

“如果效益好还是可以的。”我说道。

“以前我们办公室还有绿植和鱼缸呢,都是包给别人定期来维护的,现在都没有了。业务越来越难做了,维护客户的压力也很大,我都跟客户说,你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找我,我必须这样说啊,我肯定得这么说。”朋友说道。

想想在澳洲,电话几乎从来不会响,下班时间和周末都不会有工作上的电话,更不会用微信建个群,感觉自己24小时在线,随时随地的都在工作,领导更不会在下班后来找你。对于他说到的情况我感到陌生,也很难想象。但是压力是在任何地方都有的,如果你的生活感觉不到压力,那一定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有压力并不可怕,也不一定要全部变成动力,这样太push自己也没有必要了。但是出口是一定要有的,一个没有出口的人生,无论你多么坚强,终究是要垮掉的。

“我没什么出口,也没什么兴趣爱好,可能遛狗算一个吧,还有赚到钱的时候。”朋友说道。

赚钱能成为一个人的出口吗?恐怕不能。钱是稀缺资源,你都把赚钱当成了你的出口了,真的很难开心。想想赚不到钱的时候,这个出口就被堵死了,而且那是大概率事件,能不能赚到钱,赚多少钱,很大程度上不是自己的掌控的。赚钱,赚大钱是尽人事,听天命的事情。把遛狗当出口就靠谱多了,只要你今天愿意遛,你随时都可以牵着ta下楼了,这不稀缺,这很容易得到。

“我老婆选择有一种错觉,觉得现在是她在养家。” 朋友说道。

“你可以让她意识到这是个错觉。”  我说。

“没什么必要吧,只要她高兴她就这么认为吧,挺好的。” 他轻声说。

“感觉你们的沟通还是有些问题。” 我说。

“沟通也不一定要通过语言。你看鱼,鱼会说话吗?你做什么它都不会说话的,但是你把100度的水倒进鱼缸,它会死,它用死来告诉你,你这样做是不对的,这也是一种沟通。” 他说。

沟通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我觉得除了技巧,耐心在沟通当中是第二重要的。尤其是在两个关系中,如果你指望自己说一次,对方就能照做,就能做到位,那就too young too simple了,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你必须要耐着性子不断的和对方沟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否则很容易吵架。一次又一次的在同一件事情上进行沟通,直到对方真正明白并且接受,这种沟通才是有效沟通。千万别觉得“响鼓不用重锤”,你没有锤,对方也不是响鼓,这样想反而效果好些。有的人就是这么笨,一个很简单的到底,他们就是要慢慢才能明白。

你的耐心就是你的爱。

“我现在就告诉我女儿了,你以后如果结婚 ,我是不会来参加婚礼的。” 朋友说。

“为什么?” 我突然觉得有点儿搞笑,哈哈。

“我怕我哭休克,那场面我面对不了。别说她结婚了,她第一次去幼儿园,别人家都是孩子哭,结果我女儿高高兴兴的进去了,我在外面哭得梨花带雨。” 我朋友说道。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 

我曾经也觉得婚礼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把两个人也搞得特累,早上恨不得3点就起来开始准备了。忙忙碌碌一天,哪里还有什么甜蜜得感觉?完全是受罪。

直到后来我参加了一个朋友的婚礼,婚礼当天女方的爸爸上台发言,没说几句就开始哽咽,越说越伤心,后来几乎是嚎啕大哭了,女儿也在下面哭,那场面让我终身难忘,如果没有这场婚礼,我想他们父女之间也许永远都感受不到对方这么强烈的感情。有的情感,一定要在这种仪式感下才能完完全全地呈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个人死了,他才刚刚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如此短暂。这时,他看见佛祖手拎一个箱子向他走来。佛祖说:“好了,我们走吧。”男...
    欣赏66阅读 184评论 0 0
  • 每周五晚上看《奇葩说》成了每周最期待的事情之一。尽管每周看,但没有哪一次让我可以有兴致来写一些什么东西,但今...
    whyone阅读 2,234评论 0 0
  • 十八岁那年的自己, 我在江边搭了个帐篷, 煮了一盆凉粉, 烧了两个洋芋 丢下高跟, 用麻绳编了个拖拖 过...
    agle小希阅读 345评论 0 1
  • 今天读了两篇文章,一篇是从现在的招聘信息对于年龄的要求出发,一篇是讲财务人员的年龄与工作能力是否与年龄相匹配出发,...
    butterfly_lxg阅读 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