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你总是看不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前段时间,电视剧《欢乐颂》热播。

剧中的五美成了大家讨论的热点。

网友们争相评价,谁是最讨厌的人?

有人说是樊胜美,因为她自私虚荣;

有人说是曲筱绡,因为她尖酸刻薄;

有人说是邱莹莹,因为她人傻脑残;

有人说是关雎尔,因为她优柔寡断;

也有人说是安迪,因为她冷若冰霜。

那么问题来了,谁说的是对的?

我猜你肯定会说:“没有对错,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而已。”

那么问题又来了:为什么同一部电视剧,同一个角色,同样的曲筱绡,有人喜欢得不得了,又有人讨厌的不得了呢?

各有所爱是没错。但我们是因为什么而爱,又因什么而恨呢?

如果曲筱绡真如你说的那般讨厌,为什么又有那么多人喜欢呢?

其实我想说的是:“很多时候,你喜欢一个人或讨厌一个人,和那个人无关,而和你自己有关。”

说直接点,你怎样评价别人,就是你如何看待自己。

正如心灵导师张德芬说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心投射出来的结果。”

你讨厌一个夸夸其谈的人,就代表你讨厌自己夸夸其谈的特性;

你看不惯一个小气的人,说明你对自己小气的特性也看不惯;

你排斥那些不求上进的人,代表你讨厌自己不求上进的样子。

2、

朋友A是一个自我价值感很低的人。

他常常觉得自己哪哪儿都不够好。

比如,他痛恨自己的拖延,痛恨自己的懒惰,痛恨自己不够狠。

心中自然形成了这样一个标准---一个优秀的人是可以把任何事都做得很完美的。

因此,他对自己的要求几乎达到了苛刻的程度。

必须按时起床;

必须坚持锻炼;

必须努力工作;

必须勤奋刻苦。

我们知道,但凡那些追求完美的人,最后都“完蛋”了。

因为几乎没有人可以做到“面面俱到”,特别是一个自我评价很低的人。这么做只是在和内在的自己对抗,最终会非常辛苦,很快放弃。

有趣的地方就在这里,他放弃了自己的行动,但一定不会放弃“苛刻的标准”。

紧接着,他会用这套标准去衡量别人。

因此,你常会听到他这样评价别人:

他连按时起床都做不到,能干成什么事?

他连房子都打扫不干净,能干成什么事?

他连坚持锻炼都做不到,能干成什么事?

你会发现,他对别人的这些评价,其实是对自己的评价。

表面上他看不惯的是别人,实际上他看不惯的是自己。

这就解释了我们的问题:“为什么有些人你总是看不惯?”

因为,你总是能在这类人身上看到你不愿意接纳的自己。

他们就是一面镜子,映射出了你心中的魔。

3、

那为什么我们会将不好的自己投射在别人身上呢?

其实这来自于我们的自我防御机制。谁都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不好的,太难受了。因此我们会把“不好的特质”投射在别人身上,来缓解自己的焦虑感。

然后对外界讲:“你看,他真是差劲”。来获得一时的优越感,让自己舒服一点。

“五十步笑百步”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他之所以笑别人“怂”,是因为他不敢面对自己的懦弱。而一旦证明了别人比他还差,他的心里就舒坦了。

这样看来,如果我们能够有意识的在关系中觉察是否有我们的投射在里面。那我们不仅可以改变人际关系,也将有更多的机会去认识自己。

特别是从你和你讨厌的人的关系中去觉察。

4、

具体应该怎么去做呢?

如果你的伴侣、朋友、亲戚,甚至遇到的陌生人让你很受不了,而要接受并去爱他们对你来说更不可能的话。以下的练习会对你很有帮助:

1、拿出一张纸,写出这个人有哪些特质是让你受不了的。

看清楚,要你写的是特质,而不是行为。

如果你只能注意到他的行为,就问问自己,是什么信念和感觉造成了他会有这样的行为。

2、回答了以上问题之后,请在你自己身上找到相同的特质、信念或感觉。

尝试接纳自己的这一部分,直到完全的拥有它。

3、在接纳自己曾经拒绝的那一部分自己的时候,你可能会很不爽。

因为要承认你充满恨意的评判,竟然针对的是自己,这的确很难。

但一定要继续。

4、写出你讨厌的人身上有哪些你喜欢的特质。

这一步非常重要,它将有利于你向讨厌的人敞开心胸。

另外,投射原理也可以应用在好的事物上,那么如果你找到了别人值得欣赏的地方,就说明你也拥有这项优点。

5、不断重复以上的步骤,直至你完全的接纳对方,可以和对方亲近。

(完)

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名网络营销人员,主要负责公司的网络推广,其实主要是搜索引擎付费推广,也叫竞价专员,昨天下午和老板讨论了一下午...
    凡夫宁子阅读 279评论 0 0
  • 你有没有见过一场自北域而起的雪,雪里有一朵黑莲跟一团忘记了过去的火,他们一起走过了很多地方,而故事的最后…… 把自...
    醉长夜阅读 207评论 0 0
  • 做人呐, 傻一点才幸福,太聪明会很累! 想得太多,容易情绪郁结; 在乎太多,常会敏感多疑; 纠结太多,容易导致焦虑...
    ec0dd6eefd56阅读 339评论 0 0
  • 几栋大楼在雾霾中耸立。
    askzhangbo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