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南国有相思

我对南方一直有股莫名的执念。尽管在我生命的前二十多年我从未遇见过它。高中时代,向往着苏州,杭州,厦门,一个个温暖如春的城市。上了大学,又开始喜欢各种古镇,尤其是浙江乌镇。我眼中的南国,应该是那个白居易笔下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也该是韦庄笔下的“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幸运的是,假期的南京之旅,让我看到真正的南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寻着踪迹,尽管没有看到垆边人,绿如蓝的江水,我仍旧喜欢这片土地。在从上海到南京的火车上,火车一路途经苏州,无锡,镇江,沿路看到一片片水田;在南京则感受着这里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或许与想象中有几分差距,却丝毫没有影响我对这里的热爱。这里的男孩子清而秀,女孩子则清而润。在南京兼职的一个月,与这里的人朝夕相处,他们带给我的不只是温暖与热忱,更多的是他们带给我思想上的碰撞与提升。


1.  时间不停地翻腾而去,我们能留下来的只有经历。

刚开始决定去南京时,内心实在是有些惶恐。人生第一次如此接近秦岭淮河一线。在等待去南京的一个月里,心情非常复杂。我害怕自己笨手笨脚被人嫌弃,也害怕自己水土不服。然而一个月的时间就这么悄然而逝,担心的事情,却远没有我自己想得那么恐怖。反而最后,快要离开南京时,是那么不舍。

在这里,第一次坐了飞机。去南京时,两小时的时间,便从太原到了南京。晚上十一点半,俯瞰着太原市的夜景,顿觉自己的渺小。一出机场,便惊异于这里湿润的空气。回家的时候,恰好是早上,在云朵里穿行了几个小时,又见到了我的北国风光。第一次见到世界上穿白衬衫最好看的男孩子。最喜欢我们睿哥,工作时有条不紊,积极向上,安静下来的时候,故事与酒,皆藏于心。第一次和比我小很多岁的人成为朋友。在零点厅遇到了魏楠和曾云,明明是两个零零后的小孩子,和他们聊起天来却异常有共鸣。深深地记得魏楠和我讲的一句话,当你和所有人都不熟时,一定要对他们一样好。简单的一句话,却让待人处事主观色彩太浓重的我收益匪浅。第一次深夜去ktv,与朋友们一起唱歌,释放自我。好多南京美食,也是第一次尝试,直到现在糯米甜藕和赤豆元宵,仍旧让我念念不忘。

在这里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记得刚来大学,最大的愿望便是作宋冬野清冷吉他声里,那个有故事的女同学。现在越来越觉得,有没有故事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得不断尝试,不断经历,蓦然回首,发现零落一地的原来都是自己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对身边人:真诚地尊重与欣赏。

在南京的一个月的兼职中,遇到了很多人。遇的人越多,越会发觉真诚地尊重与欣赏有多重要。对于身边的工作伙伴,他们从事着最艰难餐饮行业,每日开心与否,都得对客人露出灿烂的笑脸。很多人却忽视了他们存在的重要意义。我很庆幸能与这些工作伙伴朝夕相处。从他们身上我体会到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无论我们每个人身处哪个岗位,只要你愿意,并为之努力,踏实勤奋,你一定会成为这个岗位的佼佼者。

我想未来每次遇到服务人员的时候,我一定会温柔以待,真诚地看着他们,给予他们应得的尊重与欣赏。一个月的兼职经历,让我对这个行业的所有人有了“同理心”。正如列夫·托尔斯泰所说,为别人做你希望别人为你做的事。我知道,他们每个人,都是一本厚厚的大书,我们或许没有时间细细研读,但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永远在每张纸页上熠熠生辉。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对父母:真正地做到孝与敬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很多时候觉得,孝敬父母就是要做到的是让父母老有所依,丰衣足食。直到某天我遇上这样的两个顾客。一个大概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带着他的母亲缓缓走进了零点厅。他对妈妈说话的时候轻声细语,温润谦和。一进餐厅,他先扶着他的母亲坐下。然后,把他自带的红酒倒进高脚杯放到他母亲面前。我走到他跟前的时候,他笑着说:“我妈妈就爱喝个红酒”。他妈妈也笑盈盈地看着他。在去明档区点菜前,还嘱咐他妈妈先喝红酒,他立马就来。他对母亲的态度,就像对待一个个时时需要呵护的小孩子。

他是我见过对母亲最温柔的人。很小的时候,就有老师对我们说,要孝敬父母。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懂到底该如何对待父母。孝敬从来不只是赡养父母。我们最应该做到的就是和他们好好说话。就像我们呀呀学语时,他们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重复那样,我们也该给予他们同样的耐心与热忱。

南方有相思

4.对自己:教养与素质是一个人最贵重的锦衣华服。

很多时候,觉得自己自是年少,二十出头年纪,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想吃一切美食,想穿各色好看的衣服,想要涂抹各种昂贵的口红,也想要变成天空中半明半暗的云。我曾这样期待。在夜上海一个月的时间,遇见过各种各样的客人。他们大多生活优渥,随便吃一顿饭动辄一两千。很多人穿带着各种奢侈品,从Prada到Chanel,当然更多的是我都没听过的奢侈品牌。然而令我印象深刻,想起来都觉得异常温暖的画面里,没有任何一件奢侈品。

在我们兼职期间,有对老夫妻经常来。他们衣着朴素,却时常笑容可掬。第一次来夜上海时,坐在那里点菜,丈夫一直仔细询问,帮他妻子选适合吃的菜。妻子似乎身体不大好,很多稍硬点的东西都不能吃,右眼也已经失明。问过我们之后,他又轻轻地征询他妻子的想法。过会儿,终于点好了菜。等菜的间隙,他俩开始与我们聊天。知道我们是兼职学生之后,给我们介绍南京的旅游景点和特色美食。全程不卑不亢,清澈透明。要离开饭店的时候,两人笑眯眯地和我们说再见。我目送着他们进了电梯,并不长的路,他们走得很慢。妻子右腿也不方便,全程搭着他的肩膀走路,他也不急不躁,慢慢地随着她的节奏。

他们呈现给我的是教养与素质。这世界上有很多人,让你不由自主地想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尊重。我更加明白,一个人的地位,从来不是靠各色奢侈品来证明的。唯有自身的教养与素质,才会让自己得到别人的尊重。与人为善,尊重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对梦想:你只有一直往前走,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我一直以为,我最爱北方。去了南方,我喜欢上那里山清水秀,草长莺飞。在未去南京之前,我很想这一生呆在北国,在风沙里,在蓝天下,度过漫长而又自由的一生。现在则很想去南方。我不知道会喜欢它多长时间。或许日后会“一入南国深似海,从此北方是路人”,也或许日后发现,我最爱的仍旧是这片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故土。

就像马克·里维的《偷影子的人》,里面的面包师吕克,一直以为自己喜欢当医生,终于有一天,他成为了医生,他日渐发现自己最怀念那个曾经被嫌弃过无数次的面包房。好在面包房,一直在那里静静地等待着他。然而我深知,很多事情,我们只有亲自经历了才知道。如果你没有去过远方,那就不要对远方妄加评价。如果你没有沾染过远方的风尘,一定不要以为自己只爱故土。真正的爱,该是见过一切高楼大厦,风华尘土,发现自己对它的念念不忘,期盼回响。然而我知道,我该热爱我的故乡。尽管很多时候,与其他城市相比,它可能不尽如人意。


南京之旅已然结束。其实内心感触很多,但也不知为何,很多文字到了笔尖,却不知如何往下写。毕竟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事情,该是我们看破却不说破的。有点可惜,自己这么多年来,活得太过透明。或许智商有限,无法斡旋与真诚与伪装之间。偶尔,也会困惑,我怎么就成了现在这副模样。还好,庆幸,世界虽然复杂,我却刚好遇见简单真诚的人,不长的一段路,给予我足够的温暖和爱。不管下一段征程是否会相遇,他们都会在我的回忆里泛着光亮,就像是黄昏里,夕阳下,被染红的一片片云彩。在云朵簇拥下,生命原本该有的精彩,又增添了好几分。感谢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19一個永生難忘的日子,還記得我走高級班宣佈即將結業的那一天,我緊張得心跳了5分鐘,沒平靜下來。120天...
    落子无悔ss阅读 356评论 0 0
  • 说实话,看到今天的主题,在记忆里搜索了好一会。之前说过,是个不爱为难自己的人,还算平顺的人生里就没敢定过高的目标,...
    素意简文阅读 436评论 0 1
  • 自从那只狗打败了李世石之后,整个世界都为之震撼。很多人开始为之恐慌,一篇篇的文章一再表达说,人工智能来了,多少人类...
    柳飞风扬阅读 3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