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首动听的叙事性民谣歌曲

民谣从本质属性上来看,有这三种:叙事、弹唱、生民题材,所以一首好的民谣最重要的是它的叙事性,比如李志的《热河》《米店》,赵雷的《成都》《未给姐姐寄出的信》,还有王凡瑞的《青春》《时光谣》等等,一首动听的民谣一定是歌词与旋律恰到好处的契合,让听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下面推荐几首在我学习吉他期间觉得好听的叙事性民谣。

第一首——许巍《难忘的一天》

阳光真温暖

一直照进我心里

往事已遥远

一年又一年

竟然在这一天

在不经意之间

人群拥挤的街头

你走过我身边

风吹起的青色衣衫

夕阳里的温暖容颜

你比以前更加美丽

像盛开的花

这是我难忘的一天

在隐忍和冲动之间

看着你渐渐的远去

消失人海中

“阳光真温暖,一直照进我心里”,许巍的歌曲不管是开头的歌词还是旋律都能一下抓住人心底最柔软的部分,使人不禁有听下去的欲望,《难忘的一天》也是如此。这是一首需要在某个黄昏的午后安静聆听的一首歌,许巍在诉说着一段动人的往事和一次未知的邂逅,“如果再见你,又是怎样的情景,会不会将你再次拥进我怀里?”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时,相信每个人都会这样对自己的内心发问。这首歌氤氲的气息有一种将时光拉回校园那个青涩年代的感觉。

第二首——赵雷《南方姑娘》

北方的村庄住着一个南方的姑娘

她总是喜欢穿着带花的裙子站在路旁

她的话不多但笑起来是那么平静悠扬

她柔弱的眼神里装的是什么 是思念的忧伤

南方的小镇阴雨的冬天没有北方冷

她不需要臃肿的棉衣去遮盖她似水的面容

她在来去的街头留下影子芳香在回眸人的心头

眨眼的时间芳香已飘散影子已不见

南方姑娘 你是否习惯北方的秋凉

南方姑娘 你是否喜欢北方人的直爽

日子过的就像那些不眠的晚上

她嚼着口香糖对墙满谈着理想

南方姑娘 我们都在忍受着漫长

南方姑娘 是不是高楼遮住了你的希望

昨日的雨曾淋漓过她瘦弱的肩膀

夜空的北斗也没有让她找到迷途的方向

阳光里她在院子中央晾晒着衣裳

在四季的风中她散着头发安慰着时光

南方姑娘 你是否爱上了北方

南方姑娘 你说今天你就要回到你的家乡

思念让人心伤 她呼唤着你的泪光

南方的果子已熟 那是最简单的理想

与许巍的浪子心性相比,赵雷更像一个漂泊在异乡的游子,眼神里透着执着可爱,这首《南方姑娘》歌曲开场用了民谣很常见的轻松的语气词“啦”开始吟唱,悠扬低沉的女声伴着赵雷干净悠扬的嗓音打开了一幅悠闲而祥和的南方夏日景象。故事发生在北方的一个村庄,主人公是一个恬静优美的南方姑娘,平时喜爱带花的裙子、安静、忧伤、柔弱的眼神里透着丝丝忧伤。歌唱者一直默默关注着这个姑娘,看她优雅的走过街头,担心她是是否适应北方的天气和习俗;猜测着她的喜怒哀乐,看她度过一个个孤独的夜晚,又担心她是否迷失了方向;看她度过无聊时光,看她即将回归家乡。整首歌的基调平缓而悠扬,伴着木吉他清澈的分解和弦,加上赵雷安然的吟唱让人感觉歌曲浑然一体。

第三首——李志《关于郑州的记忆》

关于郑州我知道的不多

为了爱情曾经去过那里

多少次在火车上路过这城市

一个人悄悄地想起她

她说她喜欢郑州冬天的阳光

巷子里飘满煤炉的味道

雾气穿过她年轻的脖子

直到今天都没有散去

关于郑州我想的全是你

想来想去都是忏悔和委屈

关于郑州我爱的全是你

爱来爱去不明白爱的意义

关于郑州只是偶尔想起

现在她的味道都在回忆里

每次和朋友说起过去的旅行

我不敢说我曾去过那里

关于郑州我想的全是你

想来生活无非是痛苦和美丽

关于郑州我爱的全是你

爱到最后我们都无路可去

似是而非或是世事可畏

有情有义又是有米无炊

时间改变了很多也什么都没有

让我再次拥抱你 郑州

最初听到李志是在一次学校播放的故事分享里,也是这样听到了李志的《关于郑州的记忆》,“关于郑州,我想的全是你/想来生活无非是痛苦和美丽/关于郑州,我爱的全是你/爱到最后我们都无路可去”。不用多分析,这首歌曲讲得是爱情和城市的关系。而李志的这几句歌词几乎是整首歌的灵魂,它诗化地道出了爱情的双面性,就像金庸小说里吴莫愁说的那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一般痛苦万分又美丽异常,古人常说,爱屋及乌。我想,两个亲密恋人之间或许就是这种感觉。你爱上了一个人,就爱上了她的一切,包括她的习惯与小性子,她爱听的音乐和爱去的某个远方。李志对郑州恋恋不忘,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郑州有他曾经爱过的恋人,在这里他们有过甜蜜而忧伤的过往。但是可惜的是,他们由于种种缘故分手了。他再也不敢和朋友提起他去过郑州,因为那里满是痛苦与忧伤的记忆。

第四首——朴树《白桦林》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

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

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

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有一天战火烧到了家乡

小伙子拿起枪奔赴边疆

心上人你不要为我担心

等着我回来在那片白桦林

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

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

雪依然在下那村庄依然安详

年轻的人们消逝在白桦林

噩耗声传来在那个午后

心上人战死在远方沙场

她默默来到那片白桦林

望眼欲穿地每天守在那里

她说他只是迷失在远方

他一定会来来这片白桦林

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

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

雪依然在下那村庄依然安详

年轻的人们消逝在白桦林

长长的路呀就要到尽头

那姑娘已经是白发苍苍

她时常听他在枕边呼唤

“来吧 亲爱的 来这片白桦林”

在死的时候她喃喃地说

“我来了 等着我在那片白桦林”

这是一首美好而凄迷的歌曲,整首歌曲的风格基调和朴树敏感而清澈的心灵特质非常契合,所以听起来感觉朴树在讲述一段自己经历的故事,这首歌曲主要讲述了在一个遥远而宁静的村庄,一对忠贞的恋人相互依偎在白桦林,可战火烧毁了这片安宁以及他们白首到老的爱情誓言,为了保卫家园他无法选择地奔赴战场,她每天在白桦林望眼欲穿的等待守候…,可最后等来的却是他战死疆场的噩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