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气象数据处理与绘图(12):轨迹(台风路径,寒潮路径,水汽轨迹)绘制

寒潮是笔者主要的研究方向,寒潮路径作为寒潮重要的特征,是寒潮预报的重点之一,同样的道理也适用在台风研究以及降水的水汽来源研究中。关于路径的计算以及获取方法(比如轨迹倒推,模型追踪等等方法,台风有自己现成的数据集,比如ibtracs数据集等等)并不在本文的介绍范围之内,本文主要介绍在获取了相应的路径坐标后,如何在图中美观的展现。


冷空气路径

上图展现了近40年东北亚区域的冬季冷空气活动路径,绘制这类图需要的数据只需为每条路径的N个三维坐标点,第一第二维分别为longitude和latitudee,第三维则比较随意,根据需要选择,比如说需要体现高度,那就用高度坐标,需要体现冷空气强度,那就用温度数据,水汽可以用相对湿度,台风也可以用速度等等。
通常此类数据是由.txt(.csv)等格式存储的,读取和处理方法可参考我的“Python气象数据处理与绘图(1):数据读取”,本文主要介绍绘图部分。

代码

#以下几行同先前文章所讲。使用时完全可以自定义函数进行封装,画图时直接调用,避免每次画地图均需设置诸多要素。
proj = ccrs.PlateCarree(central_longitude=95)
leftlon, rightlon, lowerlat, upperlat = (0,180,0,90)
img_extent = [leftlon, rightlon, lowerlat, upperlat]
lon_formatter = cticker.LongitudeFormatter()
lat_formatter = cticker.LatitudeFormatter()
fig3 = plt.figure(figsize=(12,7))       
f3_ax6 = fig3.add_axes([0.1, 0.1, 0.6, 0.5],projection = proj)
f3_ax6.set_extent(img_extent, crs=ccrs.PlateCarree())
f3_ax6.add_feature(cfeature.COASTLINE.with_scale('50m')) 
f3_ax6.add_feature(cfeature.LAKES, alpha=0.5)
f3_ax6.set_xticks(np.arange(leftlon,rightlon+30,30), crs=ccrs.PlateCarree())
f3_ax6.set_yticks(np.arange(lowerlat,upperlat+30,30), crs=ccrs.PlateCarree())
f3_ax6.xaxis.set_major_formatter(lon_formatter)
f3_ax6.yaxis.set_major_formatter(lat_formatter)
#以下为核心代码,n为路径条数,x,y,z分别为路径的三个维度,任意一维由[n,t]构成,比如说x[n,t],n为路径数,t指的是这一条路径是由t个时刻点构成。以此逐条路径循环绘制
for i in range(n):
    lon = x[i,:]
    lat = y[i,:]
#注意,X,Y第二维均为:,而h为1:,这是因为颜色只的是两点之间连线的颜色,m个点,产生m-1个线段,因此颜色的设置为从1开始,或者从0开始到倒数第一个,即为:-1,根据需要设置。
    h = z[i,1:]
#将X,Y转置进同一数组,两两匹配
    points = np.array([lon, lat]).T.reshape(-1, 1, 2)
    segments = np.concatenate([points[:-1], points[1:]], axis=1)
#设置色标的标准化范围(即将Z维度的数据对应为颜色数组)
    norm = plt.Normalize(0, 5000)
#设置颜色线条,修改cmap调整colortable,transform为地图投影坐标转换
    lc = LineCollection(segments, cmap='jet', norm=norm,transform=ccrs.PlateCarree())        
    lc.set_array(h)
#绘制线条
    line = f3_ax6.add_collection(lc)    
#以下为色标添加
position=fig3.add_axes([0.21, 0.03, 0.35, 0.025])
fig3.colorbar(line,cax=position,orientation='horizontal',format='%.1f')

当然根据需要,也可以直接绘制两维的轨迹,即取消掉颜色数组,用最简单的plot语句,循环绘制即可。

特别注意

有一个陷阱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当轨迹跨越了东西半球时,即穿越了0°或者360°经线时,它的连接方式是反向绕一圈,比如下图所示,你想要蓝色的轨迹,然而很有可能得到绿色的,这是因为你的网格数组的边界是断点,系统不会自动识别最短路径,只会在数组中直接想连,因为这不是循环数组。



我目前的解决办法是这样的:如果你的数据是0°-360°格式,那么变为-180°-180°的格式,反之相互转换。但是如果你的数据两种都出现了断点,也就是绕了地球一圈多,那无论怎样都么得办法了,我目前的思路是将数据转换成极坐标数据格式,理论上是可行的,CARTOPY的绘图也是支持极坐标数据的,具体实施还需要再试试。

下次的更新打算继续此次的路径方面,介绍下路径的聚类,或者分享下自定义封装绘图函数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