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硕士毕业做月嫂”、“985废物引进计划”,你还想读高学历吗?

几年前,一部大火的日剧《逃避可耻虽有用》,不仅让新垣结衣成为了全民老婆,更让很多年轻人开始直面一个问题:硕士毕业都开始面临求职窘境,而不得不到别人家里去做保洁来谋生,那么高学历到底还有用吗?


史上最难毕业季即将来临,很多人再次站在就业和读研的十字路口。而近几年,关于硕士毕业之后,求职不顺,“硕士毕业做月嫂”的新闻屡次冲上热搜。

“曾年薪30万的大型跨国企业客户经理”“拥有硕士学历,精通两门外语”,求职目标确是育儿保姆?

之前《奇葩说》曾有过一期辩题,高学历女性要不要做全职太太?很多人认为,高学历却选择做全职太太,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但是反观现在看着很多硕士生,转行做育儿、月嫂,薪资反而比那些所谓的“体面”行业高出高几倍。

这种社会现状让我们不由得思考一个问题:高学历是不是越来越不重要了?在日趋激烈、多远化的职场,我们更需要的是什么?

看着当下通过互联网、直播、新媒体等种种红利、风口一夜爆红,一夜暴富的人,会发现,相比于漫无目的地读一个学位,清楚当下社会更需要什么样的能力,然后不断去培养自己这种能力,或许才是更重要的。

扎心真相:高学历不一定能拿到高薪

最近豆瓣发起了一个“985废物引进计划”小组,目前已经有几万人,进入小组的都是毕业于985/211等名校,却遭遇各种人生失败的人们。

这里面一些人戏称自己是“小镇做题家”,指那些出身小城,埋头苦读,擅长应试,缺乏一定视野和资源的青年学子。高考考得一个还不错的成绩,去了一个还不错的大学,但是到了大学,一切都不一样了,只会做题的小镇人士很难去融入这样的生活,只会做题,不懂交际,没有自己真正擅长的东西,之后很多人变得浑浑噩噩,不思进取,无力去改变这现状的人。

甚至在知乎上,还有人提问,小镇做题家的出路在哪里?


张泉灵曾分享过,自己的一位员工非常焦虑地问她:我是不是该去考个研?张泉灵回复她:我觉得你现在应该学习下如何做好ppt。

身边有不少这样的朋友,疯狂购买各种网课,打卡,进入各种学习群,生怕错过了一点。却从未认真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自己当下最需要的是什么?而是一味地填鸭式学习,到了某种场合,也能各种专业术语脱口而出,似乎真的很牛逼。

也有人喜欢人云亦云,看别人考驾照,读学位,自己也赶紧报名,从来不想或许10年内都买不了车,即便学了这项技能也用不上,读的学位无法为当下的能力加分,而人在职场,却不会做ppt,不会做运营推广,能用的能力一项都没有。

当然,不是说广泛学习,读个学位不重要,当然非常重要,但时间有限,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解决当下的主要矛盾。

就像人生四象限法则里所说,把你当下的事情分为四个象限: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

主要矛盾就是重要且紧急的。而解决主要矛盾,我认为相比于高学历,更需要的是以下几种能力。

1、迅速培养专业知识和能力。

任何行业足够专注,做到了顶尖,都可以获得某种意义上的成功。

如果你是一名销售,你当下要做的不是去读个研究生,而是努力提升自己的销售能力,广泛涉猎心理学、人际沟通学知识,以及房产专业知识,还有同理心等能力,在不断的实践中培养自己的能力,为当下的工作服务,让自己迅速成长。

2.找准甜蜜点,深耕某领域的知识变得越来越重要。

甜蜜点是高尔夫球中的一个专业术语,意思就是,找准甜蜜点,就能球准确地击打出去,并能激发出球最远的飞行距离。

击球正中甜蜜点,球就会飞得很直,而且球速最快;如果离 “甜蜜点”越远,能量损失就越大,偏离甜蜜点越远,球速越慢,侧旋越多。

在我们做选择时,甜蜜点非常重要。这个甜蜜点就好比自己的兴趣点,擅长点,找准这个点,然后不断深耕,才会越来越顺利。

之前在看《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动魔法》的视频,整理大师麻理惠,通过怦然心动法,帮全球上万人解决了家庭整理,乃至人生整理的问题,而麻理惠的甜蜜点就是整理。而整理这件事,麻理惠从小就开始了。

我常看的几个博主,比如黎贝卡的异想世界,专门关注时尚、穿搭、生活方式,而黎贝卡本人表示,除了周末之外,她的文章是日更的,而且在早先视频大火的时候,她没有轻易尝试,而是坚持写作,甚至拒绝了很多投资人。因为她很清楚自己的“甜蜜点”在哪里。

3、同理心变得越越稀缺,也越来越重要。

之前看过一个视频,分析李佳琦为什么能成功,其中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的同理心。

从来不看直播的我,也忍不住去看了李佳琦的直播,发现他在推荐商品的时候,考虑非常全面,而且会营造一些场景,比如推荐洗手液,他会告诉你,什么情况下需要用,尤其对于宝宝来说,随时喷一下,非常重要且方便。推荐食物的时候,除了强调好吃,也会告诉粉丝,如果你对这种食物过敏,就不要买了,要理性消费。

之前推荐口红的时候,印象很深的是,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莱雅这个品牌,就很适合那些刚走出校门,没有太多钱,但又想表达自己品味的女生。

在这个服务意识越来越重要的时代,同理心将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东西。

4、前瞻性的眼光比努力本身更重要。

直播时代,让薇娅、李佳琦取得很大成功,但很多人只看到了他们如今光鲜亮丽的一面,却忽略了他们的艰辛的经历。

薇娅其实在做直播之前,已经在现在经商了很多年,也有数套房产,生活绝对可以算的上富裕,但当看到直播的前景,并决定投身其中时,前期走过不少弯路,甚至为了周转资金,卖掉了2套房。

而李佳琦最初到上海尝试直播,当时和他一起来的人们中,只有他留了下来,而刚开始做直播时,很长时间内只有几百人观看,而在他成名的前3天,他其实想过要放弃。

但不得不说,他们都是非常有前瞻性眼光的人,看到了直播这个平台的潜力。

而我一直关注的大V spenser也分享过,他最初在香港卖保险,没想到第一单的客户居然来自他文章的读者,自此走上了新媒体创业之路,如今已经年入数千万。

人们常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梁宁曾说,很多人的悲哀,就是在一个下沉的面上,做着一个勤奋的点,医生从没有享受到行业整体上升的回报,过着穷人勤奋的一生。

所以,当深陷困境的时候,与其把读一个学位当做救命稻草,不如专注当下,广泛学习思考,哪条路才是自己该选的?

5、创造性和深度思考才是不可替代的能力。

最近看到一条新闻,微软决定用AI软件代替自己新闻网站的编辑队伍。负责在网站维护其新闻主页的约27名编辑被告知将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被解雇。细思极恐。

随着5G时代的来临,将有越来越多的岗位被机器人、AI取代,如果你现在还做着复制粘贴,不动脑筋的工作,便会充满危机感了。

而AI无法替代的是什么?是创造力和深度思考。

多阅读,多思考,远离营销文和洗脑文,才能内心平静,不再焦虑。

所以,这个时代,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自学能力,思考能力,沉淀吸收能力,寻找搜索资料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再说回月嫂,你以为高学历就能做月嫂吗?月嫂的技能门槛并不低。要照顾好产妇和宝宝,月嫂往往需要掌握各种专业知识。

以下是我随便找了几张图。


之前曾看过一篇文章,介绍北京顺义区豪宅里的生活,评论区有不少人回复:想到豪宅里做保姆!

当然了,你也只是说说而已,但如果真的让你去做,你能做得了吗?

所以无论此刻从事何种职业,在迷茫过后,跳槽之前,倒不如先想想如何提升自己专业能力吧!

最后好消息是,月嫂这个行业是越老越吃香的,所以如果你励志做月嫂,35岁之后的人生,便充满了希望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