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北漂女,接下来该如何选择?

截止今天,我来北京正好8个月的时间。这8个月的时间里,认识了很多高学历优秀的人,看到了很多敢于对自己人生做出选择的人,接触了以前可能永远都接触不到的人,吃了很多美食,也看了很多风景,从不认识任何人到现在有了一些朋友,从一家公司换到另一家公司,渐渐开始在做从最开始来北京想做的工作。仅仅8个月的时间,却让我觉得过了8年一样。以前在银行蹉跎的时间,过了3年却感觉只是过了3个月而已,因为每天的工作都是一样的,所以就不觉得3年的时间和3个月的时间有什么差别,除了我又老了3岁。而在这里,我每天都觉得时间在飞逝,时光不可浪费,要学的东西好多,只要工作有一点让我觉得无法成长,就会有特别大的恐惧。毕竟,在北京这个城市,最不缺的就是人,你只有保持不断的前进和成长,当年轻最终不能成为你的资本的时候,阅历和经验才可以成为最大的筹码。

每到一个新环境,说起自己以往的工作经历后,总是有人会问我,你会不会后悔从银行辞职了?

巧合的是,问这个问题的场合总是在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

我就会把碗筷放下来,很认真的告诉他们,后悔,非常后悔。

后悔我没有早一点离开。

当我来到北京,发现周围的同事都比我小,甚至是同龄人却更加年轻有为的时候,就特别希望自己可以再年轻一些,真的希望可以有一种魔法可以让之前浪费的那么长的时间折叠成一个更小的片段,再缩短一些。

但这种感觉并没有让我特别的焦虑,我依然觉得27岁的年龄也不大。不是说中国人平均年龄70岁吗,如果明天没有意外,我距离生命终结的那天好像还有几十年的时间可以去挥霍,所以有什么可焦虑呢?

知乎上总是有人邀请我去回答例如这样的问题“县城公务员六年,现在打算辞职去中公教育(省总部)当讲师,是否可行?””26岁的大龄单身女青年怎么重新做好职业规划?””33岁银行柜员辞职后的出路?”

人生每一步选择都要去考虑很多的因素,年龄也许是之一,但是至少不应该成为阻碍前进的绊脚石。每个人选择不同,以下只是我个人关于现在这个年龄,对人生两个重要事项,工作和婚姻的想法。

关于工作

半个月前,我从上一家公司辞职了。这个公司是我来北京的第一家公司,是它给了我这样一个转行的机会,接受了一个从传统行业转行过来的人。

可以说,没有当初看到我简历的经理,没有他最终给了我这个offer,我可能就不会来北京了,也就没有了这之后的种种经历。

跟他提交辞职的那天,我们在办公室里谈了很多,作为一个职场的人士,我哭的稀里哗啦。

他说,他是不愿意让我走的,但是既然这家公司给不了你想要的,那我是不会强留你的。

我说,我也不想走,我很喜欢这里的工作氛围和同事,但是我在这家公司看不到我未来更长远的发展,我所做的工作市场上认可度真的不是很大,我必须要走。

像两个和平分手的人一样,用理性给了对方最好的选择。

是否该从现在的公司离职?

之前的两份工作,让我考虑是否长期做下去还是尽快找一家公司的主要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我在这个公司做的业务是否能给我带来成长性。而我觉得,是否选择跳槽这个应该才是需要主要考虑的原因,至于其他的,工作环境,人际关系,矛盾事件等等都是次要考虑的因素,因为这些问题在任何一家公司都是会存在的。

上一份工作带给我最大的恐惧是,工作了半年,我就已经完全知道这个工作该怎么做,如果我接下来继续做下去只是重复之前的工作内容,并不会给我带来其他方面的提高。而且,公司开始着手让我带新人,在带领的过程中,我觉得这份工作内容一个月我就可以让她完全自己上手操作了。

这让我去思考,将来人更多的时候,在这家公司我只会慢慢的走上带领新人或者是管理岗的路径,但是这份工作带给我的经验就算将来走上了管理岗,市场的认可度并不是很高,而工作的替代性又很强,这是一种非常大的不安全感。

毕竟,在北京这个城市,不缺人啊,做不到公司非你不可,当有一天市场上有更年轻的,更愿意吃苦耐劳的,要的薪水更低的人出现了,直接取代了你的工作是很容易的。

其实不只是北京啊,任何城市都一样。那些体制内、国企所谓的铁饭碗,就真的是铁饭碗吗?我在银行的时候,当看到总行不惜花大价钱购买智慧柜台,在各个网点上线的时候,就感到一丝科技和人工智能对简单重复工作的冲击。很多柜员的工作都可以在智慧柜台操作,当有一天,越来越少的人使用现金,智慧柜台可以办理更多的业务了,那这些柜员该怎么办?这些年积累的技能,在就业市场上是否可以得到认可?

前段时间,听银行的同事说,一批客户经理合同到期后分行就没有再续签了,原因是支行个贷上交分行进行统一管理,不需要支行的那么多客户经理了,我的那些同事人至中年,也要出去重新找工作。手里头有资源的还好,可以去同行,没资源的呢?

古人说的一个成语“居安思危”在工作中绝对是至理名言。什么是真正的铁饭碗?绝对不是环境给你的,而是靠你自身的做出来的,比如你的专业度,你的能力,你的经验。环境给你的,环境也可以拿回来,自己的,走哪都是可以用到,走哪都不愁没饭吃。

所以知乎上的那些问题啊,xxx岁该不该学习CPA啊,要不要继续考研啊,xxx岁要不要辞职啊……答案都很简单,只要是对你现在或者将来有好处的,都去做。不然10年后,可能又会来知乎上问同样的问题,状况并没有任何的改变。

该怎么转行?

知道自己的公司或者岗位不行,想要从事其他行业,那该怎么转行?这也是很多人都过来问我的问题。

这个问题首先要考虑的是,你为什么要转行?

对于我来说,我学的是会计专业,很长一段时间我都禁锢在一个误区里,就是学什么专业将来一定要做什么工作,不然大学四年就白学了。这个思想让我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考虑和财务相关的工作。我曾经考虑的是,从银行出来,可以选择的岗位就是就那么几个,出纳,会计,理财销售人员,小一点的会计师事务所……所以我也是在往这方面去准备。在财务领域,唯一想到的就是多考证书证明自己的专业能力。有一年就开始下定决心,去考CPA,不管考完了是否能够跳出银行,不管还是不是柜员,至少和同样的柜员比,我也是个有CPA证书的柜员。准备了挺长的时间,也就是在准备的过程中,我觉得知识点好像和我有仇,总是不往脑子里进。当成绩出来的时候,就把我对会计这个专业最后的一丝执着给耗尽了。我终于察觉到了,我根本就不喜欢这个职业。

而我想转行来互联网行业的原因也很简单,1、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应该都会是一个比较有发展潜力的行业 2、工资给的能高一些

好吧,主要还是2,hhhh。如果想去金融行业更高端一点岗位,我的学历和经历都不够,而考研时间成本又太高。相比较来看,只有互联网行业非技术岗对入门门槛要求不高,工资给的又不少的。哈哈,就是这么肤浅。

所以,转行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放弃原有的经验和专业愿意从头开始,如果这个理由不充分,将来很有可能会后悔,转行穷三年不是瞎说的。

具体该怎么做呢?

看看你想去的公司岗位的招聘JD,这是最简单有效的着手准备方式。岗位JD描述的,就是对这个岗位的技能要求,对比一下,看看自己过往的经验能否和这个JD靠上边。如果不能,那就想办法去学习,去拿出作品让HR信服你有这个能力可以胜任这份工作。

毕竟,社招不同于校招,社招就是意味着你可以解决公司某些需求和问题才让你来的,你再抱着愿意吃苦耐劳愿意学习的心态去一家公司,很少有人会要你,公司找你来是干活的,不是花钱让你来学习的。

还有一点就是,先入行,再选择公司。

之前我有个朋友,他觉得现在的公司不行,也想跳槽,但是他跟我说,为什么那些公司都没有给他面试机会?

我一看的他投递记录,BAT,网易,其他大的互联网公司,薪资至少10K的……而这位朋友的工作经历,第一份工作在传统行业,第二份工作在一家创业公司做用户运营的工作,却想跳大公司去做真正的运营,我明白他简历没过的原因了。

转行的人,眼光和要求不能放的太高,除非你天资聪颖,能力出众,不然简历关真的很难过的。很多人转行的一个考虑点就是,我在前一家公司的工资挺高的,我转行的工资一定不能低于前一家公司的薪水啊!我一个银行的学妹,国内985毕业的,在上海一家银行做对公柜员,工作了一年后想要离开银行。我给她推荐了一些工作,财务类的,她都觉得工资太低,所以一直也都没有真正行动起来跳槽,只是每天一如既往的抱怨和迷茫。

如果想要真正的转行,这种落差一定要有。转行意味着你是从零开始的,对于一个新行业来说,你可能就是一个小白,之前的工作经历对现在这份工作来说作用真的不是很大。公司不傻,不可能只是根据你工作年限来给你薪水的。

先进入到这个行业再说,别管公司大小,积累了经验,有了能力,再跳出来。

我就是采用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虽然我离开上一家公司真的很不舍得,但是我当初进来的时候就是把这个工作当成一个跳板而已,我就没想过要在这做很长的时间。

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还好没有花费我太长的时间,上一份工作算是进入了互联网行业,而现在的这个工作,算是做了当初想做的岗位。

所以转行之前一定要对自己未来想进入的行业和岗位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且可以很好的规划这种路径。

心中有了方式方法和方向后,怎么做都不会怀疑自己的选择对不对了。

至于那些总是考虑来不来的及的人,有一句话我觉得说的很好,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关于结婚

现在出来的时间长了之后,就感觉家乡似乎离自己越来越远。因为每次回到家,就会被各种熟悉的不熟悉的人催婚。那些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发小们也都一个个成家生子了,似乎单身的我在家乡人眼中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异类。

见识的越多,眼界越开阔之后,三观和家乡人的差距就越来越大。而你永远不能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也不永远不可能改变根深蒂固的几十年的思想,面对这些人,只能报以微笑和沉默。

前几天,俞飞鸿的采访在微博上火了,在这里截个图给广大朋友们看看。

俞飞鸿已经47岁了,依然单身。我特别喜欢她访谈中回答的那句话。

窦文涛问她:“你这么长时间为什么一直单身到现在呢?

俞飞鸿回答:“这不是个问题,对我来说,单身和婚姻,哪个舒服就选择处于哪个阶段而已。”

我跟挺多同龄的女性朋友沟通交流的时候,总是会感觉到她们的焦虑。一边想着能够好好工作,一边想着找一个男朋友。而找男朋友这件事似乎是更重要的。而有男朋友的女性,则忙着去结婚,买房,去考虑生子的问题。

我大学室友前段时间结婚了,我问她为什么这么早就结婚啦?

她回答说,想不到不结婚的理由,所以就结了。这样也避免了周围很多人都在问你,为什么你们在一起这么久,还不结婚?

这样的回答似乎没什么错,却总让我觉得哪里感觉不对。

而我,也不是特别的排斥婚姻,我并没有觉得婚姻就一定是特别不好的,我只是觉得,我似乎有更多想做的事情,我似乎重点应该放在让自己更好的这件事情上。

身边总是有人不断的在好心提醒我,你这个年纪再不找男朋友,再过一段时间好男人都被挑走了!

我真的特别感谢这些人,至少从他们的口气中,听出了现在男人变成菜市场的白菜了。

我这个人又是死肥宅的,可能最后还真的要孤独终老了。

可问题是,我并没有觉得现在的生活有多么的不好啊!我觉得我过得很舒心啊,为什么别人都觉得我过得特别的悲惨和孤独呢?

就像我刚来北京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我一个大龄单身北漂女,一定是住地下室,养活不起自己,天天挤公交和地铁,生活过得特别悲惨。

而我实际呢,屋子大概20平左右在地铁旁边,房租不到工资的三分之一,是一个绿化环境还不错的新小区,上班坐的地铁是起始站不懒的话是有座的,而且也不用换地铁50分钟到公司,公司上班也晚所以我肯定是能睡到自然醒的,工资不多但是养活自己是没啥问题的……

周末没啥事就是去北京某个没去过的地方看看,或者逛公园和胡同;天气要是太热了就宅在家里玩手机;偶尔和朋友出去胡吃海塞,逛吃逛吃发个朋友圈拉个仇恨啥的。

我觉得我应该有一个男朋友的,但是我从来不觉得没有的话对我来说是一件多么悲哀的事情,就像是我觉得以后应该是要两个人一起生活的,但是也不觉得自己一个人过了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

前段时间,有个很久不见的朋友联系了一下我,问了下我在北京的近况,说她也想去南方发展了,但是这个年纪又急着找男朋友。

她问我为什么不急呢?

我说,我急也没用啊!

这完全就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啊,你着急,难道工作也不顾了,生活也乱了,天天就考虑去找男朋友这事了吗?可问题是,着急也不能就从天掉下来了男啊~真着急了那好办啊,哪个地方男的多就去哪待待呗,健身房,游泳馆,各种论坛,实在不行下个探探、陌陌这种社交APP的,虽然风险有点大,但是至少也可以减少了焦虑。

对于我来说,无论哪一种状态,一个人也好两个人也罢,都要让自己快快乐乐精神独立。结婚了,想去考证就是考,生孩子了,想去旅行就去,两个人在一起了,想放弃工作相夫教子那就去做,没有人去评判哪一种状态一定是对的哪一种是错的,听从自己内心就对了。

毕竟,生活都是过给自己看的。

俞飞鸿的态度我觉得也应该是大部分女生都该有的态度,哪个阶段舒服就处于哪个阶段。

也许很多年很多年以后,当社会更加进步了,婚姻就会变成一道人生试卷上的可选题,而不是必选题了。

前提是,一定要有钱啊姐妹们!

祝我们在发财的路上越走越远吧!

不知不觉啰啰嗦嗦了这么多,一个大龄单身北漂女青年对人生的思考,如果对你有一丢丢的启发,我倍感功德无量了。

人生啊,就特么的活这一辈子,又不是说这辈子活错了将就着过着,下辈子再重新来过。不管怎样,听从自己内心就好了。

反正,我只负责做个发动机,不断加油就好了,命运这个老司机可以将我带到哪里我都拭目以待。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克丽丝梦游仙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运动员的身体第一次想放弃的时候,其实他们还远远没到自己的身体极限。 自控力的极限和身体极限是一样的道理,也就是...
    铲屎官88阅读 148评论 0 0
  • 大一的时候,加入了学校的社团,只要没课,基本都是部门里的一群人待在一块儿。那时候,高中的朋友经常到学校来聚聚,一起...
    chxbar阅读 140评论 0 0
  • 雄鹿赢 目前双方都是属于评估阶段,对赛事进行一些预测,判断 雄鹿队,圣杯二逆位,目前出现了团队不和谐局面,所能够做...
    意守两眉阅读 30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