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第二职业,先要搞定这3件事

文章首发于公众号:奇妙的等式 (qimiao318)

速读摘要

凡是导向性没发挥出来的目标,都还只是个"假目标",是个摆设。只有尽快让你的目标发挥导向性,它才可以把你驱动起来,让你主动、自发地为它而战。

之所以出现尴尬卡顿,都是因为标准跟能力匹配度太低。所设标准没有参考现有能力,只想着一步登天。

原文约 2412  字  |  建议阅读 5 分钟 

发展第二职业,先要搞定这3件事

昨天我去超市买菜。

结账出来,看到前面不远处,一个女孩穿着荷叶边的裙子。

应该是件睡裙,秋衣秋裤那种软软的料子,上面有很多猫咪。

躺着趴着跑着各种姿势的猫咪,好可爱!

我往前赶了两步,跟着猫咪走了。

一直跟到超市门口,突然觉得不对:存的包忘拿了!⋯⋯

该死的好奇心!

好奇心:“怪我咯?我还只是个宝宝!”

01关于目标

随身携带好奇心宝宝的人,都有这种体会:

就是它真的好麻烦啊!总是一不留神,就被什么拐跑了。

但宝宝嘛,也怪不了它。

小事还好,耽误重要的事就很头疼了。比如我上段时间写文章,网页总是越开越多,也不想关掉。

我就想,总被好奇心牵着走,是哪里不对?有拖延症?缺执行力?没上进心?

现在我终于找到了问题的根源:

我的目标没有被成功激活。

就是说,它身上富含的价值,没有被完全“榨取”出来。

我是怎么做的呢?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

“目标”这个概念本身,最核心的功能是什么?

我觉得应该是导向。

所以,凡是导向性没发挥出来的目标,都还只是个“假目标”,是个摆设。

“假目标”的地位是极其不稳的。随便一个临时状况,就能把它挤下去。

比如你要坐火车去厦门玩,好容易抢到一张票。一早去火车站,出了家门看见天上云彩特别好看,于是一直看、看到中午,把去厦门的事忘干净了。

这就是目标的导向性没发挥出来。你的目标是“假目标”,可做可不做。

而那些有“真目标”的人,都有一个技能,就是特别懂得行使目标的至高权力,强制关闭一些好奇心。

为什么?因为他们对目标足够在乎,欲望强烈到可以排山倒海。

别小看这一点。这种欲望多半人都没有。

那该怎么办呢?一个方法:先进入角色,培养欲望。

只有尽快让你的目标发挥导向性,它才可以把你驱动起来,让你主动、自发地为它而战。

我的方法是把目标写出来,贴在座位旁边,就是“座右铭”吧,时刻提醒自己抽离不必要的想象,尽快坐到书桌前进入角色,也有一种“屁股决定脑袋”的意思。

也许你觉得这个办法很土、很傻,但它真的很有效。

“我现在是自媒体人!”现在我就是通过这种,反复给自己做身份确认的方法,实现了在家soho也能达到,像在公司工作时一样的能量值。

能量档位开到,接下来的发挥也会很流畅,效率和专注度也都比较高。

除非你有足够长的时间实现目标,否则必须注意了:你的头等大事是完成身份转换。

你要调用全身所有理智,强行控制思维的过度发散,控制杂念对目标的干扰,尽早进入角色。

02关于定位

职业规划师说,做职业定位,应该参照个人天赋。

那么天赋是什么?是兴趣吗?

再来看一个我的实例。我是理科生,但理性思维非常弱。大学时高数超烂,工作前三年做着行政助理的工作,逻辑力几乎为0,整个人又笨又呆。

我特别崇拜身边那些理性的领导和同事。他们总能当机立断,永远都那么潇洒干练。

于是,我对他们闪闪发光的理性,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所以啊,兴趣不一定是天赋所在,可能只是一种征服欲:想要获得某种技能、能力,想追上自己羡慕的人。

这时候会产生兴趣,根本就是因为自己在天赋上没有优势啊!

后来,我做了管理,举步维艰地锻炼自己的理性思维。

努力了三年,条理性、逻辑性真的提高不少,我还做了公司项目负责人。

大概是解锁新技能太高兴,后来我经常动不动就调用这个技能,甚至觉得自己挺有管理天赋的。

但这是真的吗?直到后来,我才得出了结论:我这不是天赋。我是时间长了,练出来了。

而且也只限于当前这个段位。

想要继续做,其实是沉迷于“这有什么啊,你看啊我也可以”的自我庆祝,陶醉在优越感的幻觉里。

其实兴趣不一定是单纯的,有时是受了一些功利性动机的驱使。

虽然也是发自内心,但也确实带有很强的目的性。

而且我还发现一个问题:长期大力开发天赋短板,对自身性格也有一定负面影响,越往后会越尴尬。我觉得我现在想清了这个问题。

当我越来越清楚,我的天赋终究是情感,是感性、浪漫、超越现实的,我也越来越明白,不能再强迫自己更理性、更现实、更浮浅了。

想要有清晰的职业定位,一定要花时间弄清楚自己的天赋区间。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你要发自内心正视自己的天赋,不再因为羡慕他人而自我贬低。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谈长期发展。                                                               

03关于标准

我写这个公众号,本来是计划每周发一篇的。但就是完不成。

我仔细找了原因,发现是出在标准上。

之所以出现尴尬卡顿,都是因为标准跟能力匹配度太低。我的标准没有参考我的现有能力,只想着一步登天。

我只知道对自己要狠一点儿,高标准严要求,结果因为标准定得太高,两星期写了十几篇,没有一篇满意的。

古人早就说了:欲速则不达。而事实上我对此深怀侥幸。

深究原因,要么是对“自己能力”认知不足,要么是对“目标作品所需要的能力”认知不足。

还有一种情况更糟,以上两者同时覆盖,既不知己又不知彼。——就是现在的我。

本来说好了畅所欲言先发为快,结果一到推送日期,就看着文章自暴自弃:我怎么就是找不到,当初信心满满的自己了呢?

对抗好高骛远,要先进行项目分期。每一期,都单独设定标准。

目前我处在第一期,想到以下两个方向:

方向A:降低难度,不追求思想深度,主要注重感情和故事性。主要注重表达造句。

这个方向周期短,输出比较多;

方向B:不改变难度,保证一定的思想性或知识性。作为非专业人士,需要保证大量的专业知识输入。

这个方向周期较长,输出会很少,很慢。

二者所面向的读者群也是不一样的。这就要好好权衡了。定标准是门学问。

第三点也差不多说完了,我们来做个总结。

计划起步之后,你要处理三个关键问题:进入角色激活目标,根据天赋做好细分领域定位,根据能力分期确定标准。

做好这三点并不容易,需要认真、深入地思考一番。

04关于初心

最后这部分,写给同样热爱写作、热爱独立思考的朋友,也用来自勉。

我始终觉得,如果你表达自我的目的,不是只有“赚钱”这一件事,你是真的想要让自己的精神和思想,对一些人产生正面影响的,那么就不要把一些业界大V,当作绝对的权威和标杆来自我审查。

自我审查的产物通常是自我否定。

他们确实值得我们学习,但也不要忘记,我们不用跟他们完全一样。

关注他们的人很多,这并不能代表,我们不这样的话,就不会有人需要。

我们应该先试试看,先按自己的想法做起来,交给大众去定义我们的价值。我们要好好利用表达自己的机会和权力。

我们还要时刻提醒自己:不是只有成功人士的言论,才有价值。

我始终相信,我们这些平凡的人,我们现有的思考,甚至以往的不成功,也是可以产生价值的。

想要与人交流、分享的这份真诚,就是价值。

*作者简介*

暗渡undo,一只热爱摇滚音乐的高阶INFP。做过管理、销售、翻译、教育多种职业职能,现居北京。努力践行人文主义,专注自我效能、职业规划、亲密关系、INFP成长等领域,思考、实践与观点的分享。

奇 妙 的 等 式


长按识别关注


治愈|成长|独立|平衡

~愿你活得像自己一样~


~欢迎和我沟通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