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穷”真的能影响一辈子吗?

最近几天一直看到有关于“穷”的文章,有关于孩子是要穷养还是富养的问题,也有关于“穷是一种心态的问题”。对于这个话题,我真的有很多的话想说。

最近一次跟家人提到“穷”这个话题,也就是距离现在仅有几个月的时间。家里每每打电话询问在北京的生活状态,一定要加一句:“钱一定要省着点花啊,你不是富裕家庭的孩子,更要自己心里有数”之类的。好像尽管现在我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买我想要的护肤品、想要吃我想吃的东西都还是摆脱不了这样的症结。跟别人不同的是,我知道自己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我小时候就一直过的很“穷”。真正感觉到这件事大概就是从父母分居离婚的那几年开始。我大概还在读小学,那时候爸爸离开了我跟我妈,去了另一个城市。我由妈妈一个人抚养,我记得当时我妈妈在一个酒店做面点后厨,一个月300块的工资。而我对于金钱的印象,就是每天早上妈妈会给我一块钱买早餐,那个时候一块钱可以吃一碗馄饨,可以买一个烧饼一碗豆腐脑,总之,一块钱的早餐对我来说是足够的。但是小时候嘴巴馋,有的时候早上会用那唯一的一块钱买三小袋旺旺雪饼。当然只够当时的嘴爽,一下子就会饿,早饭相当于什么也没吃。

第二件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小学参加一个比赛,那个时候学校里要求必须要穿钉子鞋(就是双星的很流行的黑色钉子鞋),我记得非常清楚,老师说必须要买了,而我回家发现妈妈只给我留了十块钱。那天正好是“集”,如果不买的话就要五天后才可以买到。那天我记得我一个人从集市的这头问到另一头,都是12块一双。而我只有10块钱,他们说什么都不能便宜两块钱。在我挺着急的时候,一个老婆婆的一双大码断码的鞋子愿意以10块钱卖给我,当时特别开心,也不管这个鞋子是比自己的脚大那么一两码,我还是买了回去。那天中午没有钱吃饭了,家里也是没什么吃的,记得饿了一下午,晚上等妈妈回来才吃的饭。

第三件事大概还是那个阶段,妈妈还没发工资,家里就剩下5块钱了。妈妈的饭可以在工作的地方吃,而我自己只能去买。于是我自己花了一块钱买了一大堆的菠菜,因为那时候菠菜都是几毛钱一斤,我买了一个星期的量,然后每天就用菠菜来下面吃。因为菠菜比较涩,那时候连着吃了这么久导致我现在都不怎么喜欢吃菠菜。

第四件事应该是上初一了吧,那时候我跟着妈妈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没有学费交,打电话给爸爸要,爸爸还以为我骗他,一开始都不给我。直到后来他终于给了我钱,我才交上了学费。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也是个月末,妈妈还没发工资,那时候家里真的是连十块钱都没有了,于是妈妈向邻居撒了一个小慌,说自己身上没有零钱,先借20块钱。好心的邻居借给了妈妈,也就是够了我三天的口粮,直到妈妈发了工资,才把钱还给了邻居。其实那个时候邻居根本就不知道,我跟妈妈会过的这么拮据。

后来一切都好起来了,妈妈遇到了现在我的继父,虽然我这个爸爸也有一些钱,但是比较“抠”,都是小时候受过穷,所以现在有了钱,也是舍不得花,总是计算着、节省着,仿佛这样才是过日子。即使这样,我依旧很感恩,因为我小学的时候因为交不起学费,总是班里最后一个才交。现在,我不会再因为要交学费而觉得难受了。可是尽管如此,我依旧没有申请过贫困生,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想的,事实上很多不是贫困生的都申请了贫困生,而很多贫困生真的都没有申请贫困生。

我不知道具体原因,或者大家都觉得我可能是自卑、不自信等等原因。可是我自己不这样想,因为我有了新的家庭,继父给了我依靠,我不用再担心金钱的问题,虽然现在还是在担心金钱问题,可是当我看到申请贫困生的那个名单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别人比我更需要那些钱。我不觉得自己高尚、善良,我只是觉得“该”与“不该”,虽然我后来才知道原来很多不是贫困生的都申请了,只是为了得到钱的时候,我也不想多说什么。

是的,因为需要钱,我大学的时候多次兼职、家教。也赚了一些钱,去了很多地方,买了很多自己想要的东西。不过,大学里我还是没有放开“穷”的概念,有时候聚餐的时候自己总要在心里算一下钱,有时候出去玩的时候为了省钱不买水,也有的时候明明卡里连100块都没有,还要装的自己很有钱只是暂时贫困的样子……这样的时刻实在太多太多了,导致我都回忆不全。只是那种感觉是一直在的,一种不安全感,也有一种自卑感,这都是真实存在的。

所以当我看到那些写贫穷的文章的时候,我是多么的感同身受啊。很多人或许真的很穷,但是我觉得自己比他们经历的要多的多。我是一个在感觉上比较后知后觉的人,所以当家人强行的把“穷”这个概念灌输给我的时候,我并不是一味的接受。对于我自己来说,我依旧有自己要追求的梦想,当然跟金钱无关。我能有这样的想法,我觉得并不是我内心多么强大,而是要感谢这些年来我受到的教育和遇到的人,我比较幸运的是,没有生活在以金钱作为人生目标的那个多数人的圈子,虽然妈妈的不安全感依旧影响着我,可是我依旧接触到了那么多的人,读了那么多的书,见识到了更大的世界,我知道什么对于我来说是重要的。关键是,即使是我那么穷的时候,甚至连一顿饭都吃不起的时候,我没有哭泣,也没有很大的悲伤。因为那时候小,不懂得攀比,也不会去在意这些“苦”。虽然这些苦现在想起来,有点隔空的感觉,但是我觉得人生在于经历,我经历过穷,我知道穷,哪怕我现在不富裕,可是我的精神,并不是完全由我的物质决定的呀。

我是无比幸运的那个人,我从贫困的环境中走来,却没有被贫穷的思想所侵蚀。我没有什么不受侵害的秘诀,而我同时相信像我这样的人并不是少数。穷永远只能是一时的,重要的是你精神是否富有,是否能够打败暂时贫困的处境,让你的心智不受侵害。

话说回来,我们现在的努力,一方面是为了摆脱物质上的贫困,另一方面,也是在追求精神上的富有啊。也有知道物质上的贫穷滋味,更不能让自己的精神也贫穷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基础概念 字符串:S[0..n],S是一个字符串,长度为n。S本质上是一个字符数组,数组的每个元素都是一个字符; ...
    RobotBerry阅读 1,13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