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年轻,让自己变得更“有趣”

其实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刚刚突然在某乎上看到的这个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条一条的把每个回答都看了一遍,感触的是每个人对有趣的理解都不一样,但是唯独对这句话记忆比较深——我觉得,有趣和幽默没关,和优秀也没关,但却比这两者更吸引人。你是不是有趣的人,其实主要评判权取决于别人,但是你想不想成为有趣的人,这个决定在于你。

其实在继续看之前,我希望大家先看看“我叫王村村”的那篇《热爱生活,是什么样的?》以及“彪悍一只猫”的《通过多重职业,我一周赚了五位数》。其实提到这两篇文章并不是想给他们贴一个有趣的标签,而是觉得他们对待生活的方式很有趣。

如果要问我是不是有趣的人,我的回答肯定是“不是”,但我却是想要成为“有趣的人”的人。为了防止写出“我比你们强”的这种感觉,以及会有人评论我“老王卖瓜,自卖自夸”,我提前声明一下,比我强的人有的是,我的爱好虽然有很多,但是都不精、都是非专业,我只是想让那些和我一样有各种各样爱好的人看完后能够去“做”,而不是把这些停留在“想”的阶段。


一,决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想要成为有趣的人,或是过著有趣的生活,重点不见得是这个人的特质,而是区分出生活中常轨与非常轨,没事就从正常侧跨过护拦到异常侧走走玩玩。

就我个人而言,我的职业是一名警察,在大家的想象中,警察可能是脾气暴躁、五大三粗的壮汉,但这些年随着大学生通过公务员考试入警,警察的队伍里充斥着各个专业的毕业生,再也不像过去那样只有部队转业、警校分配才能当警察了,所以我应该算比较文艺的那种警察。

我的专业是计算机软件开发,但是毕业实习的时候就发现了自己并不喜欢整天面对电脑从事着编程工作,于是作出了毕业后的第一个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当警察(这个过程我专门在简书写了一篇文章,详见《一路前行——写给公考之路上“所有的所有”》)。

在我上班前我的生活和很多大学生是一样的,混日子、混文凭、处对象、玩游戏,直到上班后才知道在社会上最不缺的就是游手好闲的人。如果对未来没有什么追求,和咸鱼又有什么区别。当然,这种对未来没有什么追求的人也挺多的,我身边这样的朋友也有很多,其实他们过的也挺幸福的。

举个例子,我有个同学毕业就结婚了,他在一个公司当技术员,他对象是一个私企文员。我朋友的爱好是玩英雄联盟,他对象的爱好是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剧,两个人共同的爱好是周末俩人一起去KTV唱一下午。如果你说他们的生活没有趣,我绝对赞同,但你要说他们不恩爱、不幸福,我绝对反对,至少我觉得这样的婚姻是稳定的。

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是平平淡淡波澜不惊的,而最大的原因是他们追求安逸与舒适,没有勇气去尝试新的事物。他们输不起却想过一种精彩的生活。殊不知风险和回报永远是成正比的,我认识的有趣的人没有一个不是勇敢的,敢作敢为的人。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自己的生活自己选择,也并不需要别人的眼光,毕竟享受生活的是你自己,而不是那些对你指指点点的人。


二,培养自己的爱好

1,写作

这个是我最喜欢的爱好了,高中时为了这事差点辍学,原因是当时在“幻剑书盟”写了自己的第一本玄幻小说《纵横异世界》,每天去网吧把自己上课时候的手写版打成word上传,因为荒废了学业。

05年是网络小说比较兴盛的年代,各路大神纷纷出版了自己的成名作,我那时候受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年入几十万的影响,和我爸提出辍学写小说的想法,结果当然是没同意,因为我爸跟我说的一句话我觉得挺对,他说“故事都来源于生活,你的经历还不足以让你编出大人都喜欢看的剧情”,这句话直到08年我高中毕业成为起点签约作者,《仙行一步》写到四十万字而实在编不下去的时候才深有体会。

对于写作没有太多的建议,把它当作爱好就好了,如果你不想成为一名专业写手的话。就像我自己而言,我觉得写的不错的作品根本没人看,反倒是随便写的大受好评。想成为写作大拿这件事贵在坚持,当然也要有生活的磨砺,不用每天都写,但至少比我这种几个月才写了二十篇文章的人勤快才行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写字

我没有接受过正经的书法绘画教育,很多时候只是喜欢写小说时的耐心构思、写字时的心灵安静,所以我的字并不是多漂亮,但至少一年比一年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我在简书写过这篇《谈谈怎样能让自己写的字更漂亮》,有兴趣的可以看看,不过也有很多骂我字难看的评论,我只是想说我没学过书法,请大家宽容看待别人的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画画

也是自己的一个爱好,无奈天赋不够,又没投入太多时间,就简单的发几张图博大家一乐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写诗、写歌词

这俩放在一起说吧,还是那句话,都是爱好,不是特别精。

人们历来认为,诗歌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因为它能振奋起人的精神———培根。

写好了叫诗,写不好只能叫做大白话,所以我始终认为自己写的就是大白话,但我希望有一天能写出真正的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写歌词,但是没学过音乐,所以每次写完了也不会作曲,有时候写完了歌词我会自己打开录音软件哼着唱出来,希望有一天我通过自学会作曲了,再把它们变成真正的歌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改编、唱歌

提起这个比较羞涩,因为改了别人的歌,并非自己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除了这些,我还有很多别的爱好,但是像足球、健身、游泳这些不值一提了,我希望的是大家能持之以恒的对待自己的兴趣爱好,哪怕你比较喜欢弹玻璃球,时间长了,这也是你与别人不一样的一个资本。


三,热爱生活,发现有趣的事物

一个让别人觉得是有趣的人一定是充满正能量且能够让周围人受到正能量感染的人,起码会让你觉得跟这个人接触是件快乐的事情。

热爱生活,就应该对生活充满激情,对事物抱有极大的好奇心,想去尝试一下。这个好奇心不一定是很大的方面,可能就是尝试新的餐厅,下载了一个新的有意思的app,去不同的地方旅行,跟这样的人接触会让人觉得觉得世界很大,也想去尝试各种新奇。

热爱生活,其实更重要的是乐观、自信。哪怕不够优秀,不够有趣,有一个乐观的心态,比什么都好。生活本来就是不如意多过如意,但是有趣的人会坦然面对,有条不紊。尽情享受快乐,理智对待挫折。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不会妄自菲薄也不会夜郎自大。对人包容,心胸豁达。一个整天唉声叹气抱怨生活躲在家里不出门的人一定不会是有趣的人。

热爱生活,还有一个正确的三观。有趣的人对事物判断有自己的准则,看得清是非,不人云亦云。知识面丰富,见多识广,跟这样的人接触会让你觉得总有自己不知道的事情,而这些事情是这么有意思,引着你继续想与之接触探讨。

热爱生活其实是挺广泛的,上到见义勇为成为模范,下到去河边坐一下午,都是对生活的爱。不是有过那句话吗,生活如果夹住了我们的咽喉,我们就对他挠痒痒。

比如:有一次吃香蕉和丑橘时突发奇想的脑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有一次出完警回来憋了一肚子气,做完表情包觉得气就全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我家猫不但要去取经,还学会了闹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闲着无聊,写了一个十二星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我们用手指抓住心中梦想的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结尾:

一千人的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我们不必在意别人认为我们有不有趣、活的好与不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好也是一辈子,赖也是一辈子,自己开心就好;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过好生活更不容易。

为什么标题的前三个字是“趁年轻”?因为有的时候只有在年轻时才有动力去做一些事,我现在都很后悔小的时候没有花钱去上书法、绘画、音乐的补习班,才导致现在这些东西只能是爱好,而不是自己的职业。

年轻时不让自己多培养一些爱好,难道老了只能去跳广场舞吗?

不知道这篇文章会不会给大家带来哪怕是一点点帮助,但最后我想再说一句:每天看两眼简书,你的生活会更有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愿与你虚度光阴 低头观鱼,拾勺拌茶 把茶杯留在桌上 离开 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 我愿与你浪迹天涯 徒步泥泞,漫步徘...
    黐线阅读 175评论 0 3
  • 我们这一生中有很多时候不被理解,甚至不被自己理解,其实说真的,要真正了解一个人都很难,何况是要理解一个人呢 真正决...
    1号麻醉剂阅读 67评论 0 0
  • 家乡的夏天远没有深圳的夏天长,除了骄阳下的金色的稻田,还有那大片大片盛开的荷花。我的老家是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位于...
    铭心小站阅读 856评论 12 8
  • “我一路向北,离开有你的季节……”冬天已经来啦,想要出去看雪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又开始蠢蠢欲动了呢,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
    酥瓜小姐想对蚕豆先生说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