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万事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雨

昨天照镜子的时候,发现自己头上有一根白头发,那根白得发亮的头发刺痛了我的心,突然间人到中年,这个尴尬的年龄,谈情说爱心已老,已经很难有人可以激起平静如水的心湖的涟漪,情爱之事也早已远离我们。而谈论死亡又似乎太早,现代人均寿命七十多岁,中年半截的,还要在世上继续受苦受难的。

前天晚上和小朋友到一个清吧喝酒,旁边一桌的孩子们热火朝天地玩游戏,开始还嫌他们太疯太吵,过了一会儿,这些年轻人还主动邀请我们到他们那桌一起玩儿,我居然同意了,可能是寂寞的日子过得太久了,也想尝试感受一下年轻人的世界。

那游戏怎样玩儿呢?就是把嘴里的餐巾纸用嘴传递下去,这里面有男孩、女孩,大家玩儿得很嗨,有时候,男孩子专门只留一点点小纸片,让女孩子吻他,这游戏看得我都面红耳赤的,我是宁愿喝酒也不会和这些小娃娃亲密接触的。这些孩子还是大学生,虽然玩儿法让我们这些中年人的心脏有些受不了,但是,这总比成天宅在家里对着电脑打游戏强多了,年轻人在一起多多交流应该是好事。

是啊!我们中年人和90后一起谈经历显得太幼稚,放在旧社会,我们的年龄应该可以做他们的妈妈了,跟这些小孩子聊天、谈心都怕他们嫌弃的。而和老年人一起谈故事又太小,老人们经历了世事沧桑,早已看破红尘、风淡云轻,而我们中年人却还在为生计苦苦奔波,为梦想努力奋斗。

人到中年闲在家里无所事事,太过无聊,出去疯又怕吵闹,让自己渴望安静的心受不了。 偶尔任性一回,别人说你不成熟、天真、傻气。时常沉默,别人说你装深沉、心机太深。朴素、不爱打扮,别人说你老,没有品味。有时觉得生活真累,刚想消极下,回头一看,还上有老,下有小。 不努力工作,拿什么来实现自己和孩子的梦想啊!​

青原惟信禅师说的:“三十年前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及后亲见亲知,有个入处,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如今得个休歇处,依旧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是啊!小时候渴望长大,可以呼风唤雨,可以自由自在,可以施号发令,觉得中年人就是那么牛逼。然而,等果真人到中年了才发现当年眼中的山水早已不是曾经的我看到的模样,中年有太多的压力,太多的寂寞,太多的漂泊,太多的无奈。

人到中年,才发现很难再遇到爱情,曾经沧桑、看透世情,只有任太多深情独向寂寞。如果有,那么中年人的爱情像莲子一样,表面上看起来是莲子是洁白、高贵、纯真的,可是剥开以后,有细细的莲心,这是世上最苦的东西。如果剥开莲子的皮,把莲心一起吃下,这是世间最难吃的。中年人的爱情一定要甄别,把那些藏在爱情名义下的利益、欲望抛开以后,才能收获世间最美丽的果实。

中年人真心的去爱是会耗尽心力的。就像一株竹子,每一株竹子一生只准备开一次花,年轻的时候,竹子不知道怎么开花,等到它会开花的时候就一次怒放,开完花就死去了。年轻的时候,我们不懂得如何去爱,等中年时懂得爱以后,却发现早已丧失了爱的能力,如果不顾一切轰轰烈烈去爱,心会在灿烂中死去,爱又怎会在灰烬里重生呢?

人到中年最应该学会的是过一种有品质的生活,这个和职业、金钱、地位等等都无关,只和你的心境有关。医生把一台手术做得“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如此潇潇洒洒,如行云流水,是生活品质。工匠把一张桌子做到完美而无懈可击的地步,是生活品质。

农夫把田里的玉米、茶叶种成最好的收成,是生活品质。穷人买一个馒头果腹,知道同样的一块钱在何处可以买到最松软可口的馒头,是生活品质。家庭主妇买一块豆腐,知道哪里可以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好吃的豆腐,这也是生活品质。

古印度人说,人应该把中年以后的岁月全部用来自觉和思索,以便找寻自我最深处的芳香。我们可能做不到那样,不过,假如一个人到了中年,还不能从心灵自然的散出芬芳,那就像秋日的桂花即便若空中的繁星点点、嫣然含笑,竟然没有任何香气,这就可悲了。

人到中年,过上有品质的生活,加上丰富的精神生活,那么疾病也会远离你的。然而,许多中年人却往往看不穿、看不透,不停地给自己加压,让自己不停歇地追逐,一心一意向上爬,这样往往会导致疾病猝不及防地出现。

近日来,41岁的蚂蚁金服总裁助理毛军华因病去世,39岁作家格子离世10天无人知晓,中科院博士肖育众、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师王辉、河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张恒伟,先后突发心脏疾病猝死。人到中年,一边是生活沉重的压力,一边是永无止境的奢华梦想,却独独忘了无穷无尽地透支身体,最终是要用生命偿还的。

复旦大学的于娟老师在患癌后,曾检讨过自己的生活方式:“回想10年来,基本没有12点之前睡过,学习、考GT之类现在看来毫无价值的证书,考研是堂而皇之的理由。与此同时,聊天、BBS灌水、蹦迪、K歌、保龄球、吃饭、一个人发呆填充了没有堂而皇之理由的每个夜晚,厉害的时候通宵熬夜。”

这些点点滴滴,也是现在许多人的日常。失去了健康和生命,曾经所有的拼命和成就,都不过只是浮云,毫无价值和意义。

马上就要到北京去做“访问学者”了,人到中年为了孩子、为了求知还在马不停蹄、四处漂泊,的确,在行万里路的过程中比我读再多的书都强得多,连网友都评价道:你在外进修学习以后的写作和前面不同,在观景中描写的历史典故和历史人物更加生动形象。我也有这样的感觉,现场体验感真的很重要,你亲自在历史中去游走一番,就会在某个点像被电击一般被震撼到的。

然而,独自一人的旅程总不免寂寞,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总让人唏嘘叹息。初秋的天,冰冷的夜,回忆总会慢慢袭来。漂泊在外的游子就像落叶,不知未来将会飘向哪里。昨夜下雨天里独自彷徨在每天走过的钱塘江边,在孤单中走过忧伤。人到中年万事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钱塘江复兴大桥下面的老年演奏团在表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是社会性动物,每个人都生存在不同的组织机构当中。我们在与别人打交道的时候,不仅会留意下对方的组织结构是什么样子,...
    小新哥微课堂阅读 457评论 0 0
  • 妈妈,去年你突然离去让我心力交瘁悲痛的我,只能每夜走进梦里去扑捉你的颜容寻觅你的踪影。今天…你还可以让我在梦你一次吗?
    叶子LIYE阅读 33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