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如何学习理财?看完你就懂了(内附书籍、网站、牛人推荐)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每天都会浏览大量的财经类、理财类文章。这么多的文章,给我感觉就是:可读性、实用性强的太少,多数都是滥竽充数,或者说是拼拼凑凑,旧瓶换新酒。

对于想要学习理财的小白来说,根本没多大用处。或许是因为一些财经自媒体写了太多类似的文章,所以再也难以天天产出高质量,通俗易懂,可操作的理财文章。

我今天就是从小白角度,来说下我对于小白如何学习理财的一些观点。不一定绝对挣正确,但绝对用心去写,并且是自己的实战经验。

说到理财,对于大多数小白来说,既然是自己要学习理财,基本上资金也不会都大,少则几千,多则几十万。如果你资金多到上百万,那么也许去一线或者省会买房才是你的正道。

我今天不说买房,我就说咱们钱不多的小白们,应该如何学习理财。

我们中国大陆,适合普通人理财的渠道实际上真的很少,如果是正规渠道可以看到的,只有股票、基金、债券、P2P、余额宝等宝宝类、黄金等。

一、股票

股票门槛不高,所以基本上有大几百钱以上就可投资。

说实话,如果你真的要炒股,你就要做好亏钱的准备,我周围还没见过几个人一开始炒股就是挣钱的,那些现在已经稳定盈利的人,都是过去吃了亏长了记性和经验才逐步挣钱的。

所以很多人都是吵吵说要去炒股,但是并没有几个人能挣到钱。都是亏钱的多。如果你一定要炒股,你就最好能做到这些步骤。

1、相关书籍

《日本蜡烛图技术》,入门级书籍,可以认识K线,形态特征

《期货市场技术分析》,入门级书籍,可以认识指标,形态特征

《股票大作手回忆录》,投资心态修炼和学习

《大炒家》,作者根据形态特征找到的一些炒股规律

以上四本,我觉得能看完,是对股票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冲刺白马股》,我觉得这本书里面关于白马股的理论还是可以的,

《教你炒股108课》,也叫做缠论,我没看完,但是很多人向我推荐。

以上两本书如果有兴趣可以深入研究。

2、开户

现在网络很发达,几乎所有的证券公司都支持网上开户。你随便去应用市场输入“证券开户”,可以看到很多的证券公司开户软件,你就选择一个你想要开户的就行了。

需要准备好身份证,以及一张支持的银行卡就可以了。

一般挣钱公司给你的手续费都是不会超过万分之三的,超过的你不要选择就好了。

下载这些开户软件后,你就等审核过了后,就可以进行股票买卖了。

有了上面那些理论知识,你心里大概也知道买哪一类型的股票了吧?

3、炒股软件

我电脑上使用的是通达信软件,手机用的是大智慧,没办法有些软件不支持某一些证券公司的。比如同花顺就不支持国泰君安的端口。

至于要不要花钱买软件?我觉得小白还真的不需要,因为你现在的水平还不至于很会看盘,特别是看分时以及买卖手数之类的。

4、网站,炒股牛人微博等

炒股网站或者论坛,比较有名气的是雪球

股票资讯类等新闻信息:可以去东方财富网、同花顺,他们都是做股票比较专业的网站。

炒股的微信公众号

股社区(证券界网红,文章日更),他文笔了得,现在几乎篇篇文章10万+,他是一个私募基金的经理。

范德依彪(烧烤界的炒股大神,文章日更)

利文斯顿(听说是大神,不过发文章很少)

炒股微博或博客:wu2198(炒股农民),我觉得她的策略还是挺准确的,她会在新浪博客进行行情的文字直播。

要炒好股票是一个漫长的时期,要用好以上的步骤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你就耐心点吧。

二、基金

基金门槛也不高,现在很多定投10块钱起。

对于基金,我的态度和股票也差不多,基金也是操作不当容易亏损的一种投资方式。风险和收益是对等的,基金的风险稍低于股票。

1、书籍

基金类的书籍,我目前只看过考试类的书籍《证券投资基金》,在淘宝上有卖。

网上有人推荐这本《基金投资入门与实战技巧》,这应该是一本入门书籍。

《富总裁教你买基金》,这本书记载了作者过去十余年来投资基金及在金融投资业的所见所闻与心得。

《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与实践》也是基金投资者入门和提高的必读文章。

《彼得·林奇教你理财》:中国业界热诚推荐,彼得·林奇封刀经典,一定要读的书!

以上书籍看完,相信你会比我更懂基金。

2、网站

天天基金网、好买基金网等,这些网站上可以直接查看所有基金的情况。

天天基金网是东方财富旗下的网站,资讯和资料很齐全。

这是好买基金网的首页,看起来会比天天基金网有一些细分的地方,更专业一些。

3、基金开户

在天天基金网和好买基金网上就可以开户了。

不开户也行,你在很多的网站或者自媒体都可以购买。

比如在支付宝里面的“蚂蚁聚宝”,你就可以选择好一个基金后,进行买入或者定投,无需开户就可以购买。而且蚂蚁聚宝上买基金申购费率也很实惠,很多基金都可以打1-6折呢!

股社区的微信公众号也有通道进行购买,不过你们要看下费率和蚂蚁聚宝比较一下,谁更划算。

基金做得好的公众号,暂时没注意到,也不再进行推荐。

三、债券

在中国,比较典型的政府债券是国库券。也叫国债,我这里只说国债。

百度百科的解释是:国债是由国家发行的债券,是中央政府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是中央政府向投资者出具的、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由于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

也就是说国债是保本的一种投资,很稳定,但是收益就不会怎么高啦,一般收益不如余额宝。

1、购买途径

个人证券账户上面就可以购买国债逆回购,操作上海的逆回购,10万起步,并以10万的倍数增长。操作深圳的逆回购,1000起步,并以1000的这数倍增长。

做国债逆回购理财,你永远要记住只在“卖出”操作。并记住上海和深圳的逆回购证劵代码就行。

银行买国债,门槛是100元起,并以100元倍数来增长。

今年发行的国债有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式国债,而凭证式国债只有在银行柜台才能购买,而电子式国债不仅能在银行柜台购买,还能在网银上购买,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支持网银购买国债的。

因为比银行定存利息高,所以很多人抢国债。

对于债券,书籍也有很多相关的。但我翻看了一下,觉得普遍还是比较专业的,感觉小白操作起来会比较痛苦。

如果是单纯做投资,其实没必要学这么深入,因为购买国债就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一样,不需要什么技巧。

四、P2P理财

很多人也许是听到这个P2P理财的负面新闻太多,总是认为这种理财很不安全,这个确实有一定风险。但是别忘了,投资P2P也是有技巧可言的。我认为P2P投资得好,可以比很多理财产品要划得来。

如果算上返利和红包,很多人可以做到10%以上的年化收益。

目前市面上并没有太专业的书籍可看。因为这个行业变化很快,还是看网站好资讯更容易了解。

1、网站、APP、微信公众号

网贷网站:网贷之家和网贷天眼,这两个网站是属于网贷行业的门户网站,可以在这些网站看到平台的排名,综合实力,负面新闻等相关消息,他们也给一些平台做广告。

理财APP:菜鸟理财,这是一家小众的第三方理财平台,起家于P2P评测,提示一些平台的风险,对合作平台进行调研。目前来看,他们推荐的平台还没有出现过问题,APP里面可以查到平台的评测文章。

微信公众号:互金侦探、P2P观察、深扒P2P

2、如何投资P2P

通过查看了上面的网站和APP后,你应该也知道要投资哪些平台了。那么你就可以用手机下载那个平台的APP,然后注册,绑定银行卡,充值后就可以选择标的进行投资。

新手一般要投新手标比较优惠,金额大还可以使用现金红包。

最好投资期限不要超过3个月,标的物的收益在7-10%为最佳。因为现在谁也不好说哪个平台绝对靠谱。

五、余额宝等

这个大家应该都懂的,只要你有支付宝,你就可以把余额或者银行卡的钱转入到余额宝里面,现在余额宝收益还不错,一万块钱一天利息大概1块钱左右了。

余额宝又安全,而且挺稳定。最关键的是转账是立马就可以到账的,很方便,适合大家把手上暂时不用的零花钱放在里面。

而且余额宝还支持信用卡直接扣款,所以如果不需要用现金的话,真的没必要把钱放在银行卡里浪费。

其他的类型我也没去研究,因为收益比余额宝高不了多少,所以就不折腾了。

六、银行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相对比较高,一般都要求5万元起,对于一般上班族来说不是特别合适,做生意的钱多一些的还可以拿去做定存。

而且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和余额宝差不多,如果想要有流通资金,还是存在余额宝好一点。

不过余额宝限额了,最多只能存25万。你也可以用网商银行的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和苏宁金融这三家的活期理财产品代替。不过我觉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影响不大吧?

七、黄金

对于黄金,很多人可能只想到去银行买金条,或者去金店买黄金首饰。实际上要买黄金进行保值,你还有一个途径,就是去网上买黄金。

下载一个“黄金钱包”,就可以购买以当时价格计算的黄金了。等几年后黄金涨了,你就可以卖出,赚差价了。

黄金钱包是软银投资的,可信度还是很高的。

注册开户也很方便,有点像P2P注册的流程。

以上就是我认为比较适合资金不太多的理财小白的理财产品,以及一些基本的问题。

不管怎么说,想要挣钱,一定要花功夫的,并不是看了某篇文章你就开窍,就懂得怎么理财了。

一定是理论结合实际去进行操作。需要的书籍以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我都已经写出来了。不懂的可以留言问我。如有不对的也请指出。

本文由未知数S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