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教育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在于相遇。前年在江西弋阳召开的中陶会农村教育专委会年会上相遇陕西柞水县教研室主任郑大华兄,这两年,在与大华兄的联系与交流中,也默默地关注着陕西柞水教育。

去年一千多人参加的陕西省全省基础教育“四新四大”现场会在柞水召开,接着陕西省商洛市几百人的素质教育推进会也在柞水召开,我从相关的报道和图片中,感觉到这里教育发展的生态很好,这里的每一所学校似乎都有着浓厚的校园文化,浓郁的书香氛围,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而且我还看到各个学校用学生们创作的蛋壳画、砖头画、瓦片画、石头画,还有各种剪纸、雕刻、刺绣、毛线粘贴画、大豆拼贴花装点校园,由此构成了一道道师生自己动手、充满着朴素味道的校园文化风景。

这同我一直主导的校园文化建设理念,一些对教育发展的思考和思路不谋而合,似乎在柞水的教育里有很多阆中教育的影子,所以一直想找个机会走进柞水看看这里的教育和学校。

这次结束四川合江、贵州赤水教育之行,从赤水坐车到重庆,又从重庆乘飞机到咸阳机场,柞水教研室的周老师早早地等候在机场的出口处。然后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便到了柞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柞水位于陕西省南部,地处秦岭南麓,西安近邻,商洛西部,总面积2332平方公里,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县。全县植被覆盖率高达78%、森林覆盖率达65%,负氧离子含量比西安的四倍还高,可谓“天然氧吧、城市之肺”。

这里旅游资源丰富,有“秦楚咽喉”,“终南首邑”之称的秦楚古道;有“云绕青山山映水,树隐幽洞洞含天”的天佛溶洞;有以茂密的原始森林,迷人的潭溪瀑布,独特的峡谷风光,罕见的石林景观,以及秦岭冷杉、杜鹃林带、高山草甸和第四纪冰川遗迹而闻名的牛骨梁国家森业公园;这里还有凤凰古镇、终南山寨,你若身临其境,可以看到小桥流水人家,品味到鸟语舞美酒香,体验到沧桑、幽静、典雅的江南意境。

柞水县城,坐拥在两座大山之间的一块平地上,呈带状,两头向山势的方向延伸开去。县城不大,人口也不多,但是给人的感觉县城别致古朴,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宁静而幸福地生活在这里,当然也自然包括每一个教育人。

用过晚餐,同大华兄聊教育,这是教育人聚在一起共同的话题。他说,真正的教育发展,不是硬件上的投入,设备设施的武装,而是教育的内涵发展。孩子的真正发展,也绝对不是考一个高分数,考取一个好学校,而是孩子的个性发展,全面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这应该是教育的努力方向,更是每一个教育人神圣的职责和使命。

他对我讲,正是带着这样的思考,这些年来,柞水教育系统上下紧紧围绕陕西省教育厅“四新四大”教育理念和商洛市素质教育“五大工程”工作体系,从优先发展、课堂改革、精细管理和文化建设等几个方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内涵发展作了很多探索和尝试。

他还说,教育的良性发展,评价导向很重要。他们这几天,教研室全部出动,并组织了相关人员,分成几个组进驻各个学校,对学生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进行考核,对学生的综合素养进行考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当下,不少人都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还有很多人都以为抓住考试分数就行了,何必还要多费心思、自讨苦吃呢?但是他们却凭着一种良知与责任,在尽力践行着教育常识,捍卫着教育本真,在用心用情用智履行着一个教育人的基本职责,在守护着一个教育人最起码的职业底线。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在郑大华兄的陪同下,来到柞水县城区第一小学,这是我们走进柞水教育的第一站。

柞水县城区第一小学始于光绪十五年的崇实学堂。百余年来,学校汲取 “崇实”精髓,弘扬“崇实”精神,并通过一代代城区第一小学教育人的不断努力,一步一步丰富着“崇实”的文化内涵,逐渐积淀成为“尚德崇实、知行致远”的文化精神,这一文化精神在“崇实做人、崇实学习、崇实健体、崇实特长、崇实实践”五个方面得以生动地践行和体现。

校长程先照是一个有教育思想、教育智慧的校长,他一边给我们介绍情况,一边带我们参观校园。校园依山而建,整个校园建筑部局,呈三级梯步状。我们拾级而上,慢步于校园,就像欣赏一件艺术品一样,用心地品味,静静的品鉴。

校园干净整洁,明快敞亮,没有一个垃圾桶,没有一片纸屑,学生活动、学生生活、整个教育教学秩序井然有序。特别是无处不在的校园文化,富有特色的社团活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楼道,有雅致的楼道文化,在运动场,有活泼的运动文化,在教室,有温馨的教室文化,在行政办公区,有得体的办公文化,就是校园的梯步台阶,都匠心独具地嵌上成语,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梯步文化。而且所有的文化主题鲜明,文化凸显,相印成趣的各种文化,让学校的每寸土地、每个建筑、每件事物都发挥着教育人、感染人的巨大魅力。

小社团,大社会。小活动,大舞台。柞水城区一小开设的有钢琴、古筝、口琴、舞蹈、合唱、葫芦丝、书法、绘画、花样兰球、以及其它球类等几十个社团,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参加。

程校长带领我们观摩了各社团的活动,在每一个社团,看到孩子们的那种全心投入,训练有素,阳光自信、快乐幸福的状态,既让我震撼不已,又沉浸其中,思结万千。我在想,如果我们的学校成天就是分数,就是考讲练,没有他们喜欢的活动参与,孩子们哪会有这样的学习兴趣?哪会有如此的生命状态?哪会有我们期待已久的个性化的教育和幸福的教育生活?

我们还参观了校园电视台、校园气象台、校园学生种植园。程校长给我们介绍,校园电视台一些设备比柞水县电视台的还好。我们来到演播大厅,字幕机、编辑机、灯光等设备一应俱全,两个孩子正在播校园早间新闻,那坐姿、那眼神、那口型、那字正腔圆,真有点专业的“范”儿。

在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种植园里,一棵棵青菜,一畦畦大葱,一个个蕃茄,一串串辣椒,还有盛开的一朵朵月季花、一株株薰衣草……让这个种植园似乎闪现着孩子们一张张劳动的笑脸,也似乎处处彰显着丰收的喜悦和教育的意义。

程先照校长告诉我们,种植园分为桃李园、观赏园、种植区和无土栽培实验室四个区域,通过主题实践,让学生在小组观察、集体交流、亲子种植等活动中,认识一些果树、种子、农作物,了解它们的名称、生长习性等,体验劳动的辛苦和乐趣,在体验中帮助他们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他们观察、动手、合作的能力,增进他们对农业和农民的理解,对养育这片土地的敬畏,对劳动成果的珍惜。

在种植园的另一旁边,是学生气象站,孩子们结合科学课的学习,每天在这里记录气温,观测风向,整理一些数据,并在充分分析的基础上,发布每天校园的气象信息。

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我们告别了柞水城区一小,然后驱车来到营盘镇九年制学校。营盘镇被称为陕南第一镇,这个“第一镇”,不是从经济而言,而是依地理位置而定,它是从西安向南而行,翻跃秦岭之后经过的第一个乡镇。

进入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学校清爽整洁美丽的环境,过去在阆中,我说衡量一所学校好不好,有没有品位,那就是初来乍到的一个人来到校园,举目一望,能不能产生“眼睛一敞亮,内心一升腾,灵魂一震撼”的三个“一”的感觉,如果有这样的感觉,那这个学校一定是好学校。营盘镇九年制学校就带给了我这样的感觉。

经过校园的一侧,是琳琅满目的“石文化”,这些奇形怪石,差不多是经过天然形成的,大自然雕琢、洗炼的,不少石形独特,石色鲜艳,石质细腻,纹理图案优美,是学生们在课余用心挑选收集,然后再精心根据石头的形状,赋予相关的文化符号,烙上一些精神的印迹。用这些会说话的石头装点校园,既是一道璀璨的文化风景,又是一座美轮美奂的艺术宝藏,更是融合了诸多人文景观的一个知识殿堂。

感受完石文化,我们来到研学园,这可是一个快乐的“百花园”,这里有植物园、有种植园、有农耕文化博物园、有德育教育主题园、有孩子生涯规划园、有柞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园,还有师生作品欣赏园、师生读书园,这可以算是营盘九年制学校师生学习交流、实践体验、丰盈灵魂、饱满精神、放飞梦想的一个精神高地。同时,既是对地方文化的传承与挖掘,又是对校园文化的丰富与拓展,更是对教育内涵发展以及乡村学校如何特色发展的有益尝试和生动实践。

立德是基础教育的首要之义。柞水县营盘镇九年制学校这些年还通过探索,逐步形成了“养德于心,育德于行”的特色德育,积淀了知感恩、能感恩、会感恩的一系列感恩文化架构。

学校编写了《德育读本》校本教材,突出了对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公民意识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环境教育五大主题教育。同时开展了课堂延伸实践活动,走进经典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研学旅行实践活动,自强自立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明德悟德有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是学校制定的润养教育“66”方案,即以十大好习惯、十种阳光行为、十种责任行为、十个忠诚行为、必做的十件事、展示十样成果以及评选校园六星为抓手,使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了最好的自己。

蔡雅芳是从城区学校下派到这里担任校长,交流中,感觉她对乡村教育情有独钟,对教育也有很深的理解,在握手告别时,我对她说,祝愿柞水营盘镇九年制学校在她的引领下,校园文化更加雅致,书香校园更加芬芳。

在柞水参观学校的第三站,是柞水城区第二小学。这所学校处于城郊结合部,学校分两个校区,两个校区隔街相望,学校规模也不是很大,但是学校同样让人感觉布局合理,建筑风格与色泽和谐共生,而且同样让人们感到洁净舒适,温润明亮。

柞水城区第二小学在构建丰富的楼道文化、墙壁文化、教室文化、厕所文化的同时,还努力营建书香校园,他们把图书室的书“请”出来,让书弥漫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而且通过营造读书氛围,开展读书活动,让师生们都有了一种良好的读书习惯。

该校学生来自城郊结合部,还有一些来自农村,他们普遍胆小、腼腆、自主能力差,家庭教育薄弱。学校于是以学生的自主管理为切入点,让孩子们在自主管理中学会了学习自主、活动自主、生活自立、品行自律,他们都变得胆大、阳光、自信。

校长熊焱很有教育激情,一个校长的激情它会点燃每一个老师的工作激情,更会激发每一个孩子的学习热情!这在柞水城区第二小学师生的状态中得以映证!

由于时间关系,这次虽然没有走进更多的学校,但是这三种不同类别的学校却足以代表柞水教育发展的内涵与面貌。

在当晚与柞水教育局分管教育教学的副局长陈友谊的接触中,他还谈到了柞水教育除了让学校里的每一面墙都学会说话,学校里的每一处景观都有育人价值,学校里的每一个角落都应飘逸着书香,学校的每一个学生都要在活动中动起来外,学校里的每一个教师都还要参与到课堂改革中去。

的确,柞水的课改全国闻名。课改,在柞水,不仅是教育行为,而且当地政府也极为重视。这些年,他们在深入反思、认真研究、反复探索的基础上,摸索出了课堂改革的一系列抓手和策略,探寻出了符合柞水教育教学实际的课改新路子。不仅学生变得阳光自信、善于表达、敢于质疑,课堂学习生态有了突出的变化,柞水教师队伍也得到了整体历练和提升。

为什么一个不足二十万人的人口小县,为什么地处陕南和秦岭山脉的一个大山区县,教育却有如此的美好与魅力?

我以为,一方面取决于区域教育发展的“关键几个人”,像柞水教育局局长傳先亮,这次恰逢陕西省高校扶贫现场会在柞水召开,尽管还没有见到,教育局副局长陈友谊,柞水教研室主任郑大华,便正是这几个关键人。另一方面取决于学校发展的那个“牵头人,谁站在牵头人这个位置,将决定着学校发展的品质和教育的走向。正所谓有什么样的牵头人,就有什么样的学校。像柞水城区一小校长程先照、营盘镇九年制学校校长蔡雅芳、柞水城区二小校长熊焱,就是这样的牵头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