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无端(四十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目录

白宇哥哥意外深长的上下打量着我,冷冰冰的不再言语,清晨的薄雾还未散去,一团团的笼罩着院里的秋菊,有些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意味。陈誉轻咳了下,抬腿向外走去,白宇哥哥听到声响,从深思中惊醒了过来,再次深深望了我一眼,也跟了上去。

他们二人就站在不远处,低低的说些什么。我爹爹与娘亲教过我唇语,原本识的百米之外的言谈,算不得什么难事,但他们有意要避开我,我也自然是要知趣的,便与灵犀招招手,一起款款进了屋内。

灵犀一脸得意难掩,随我进来,悉心上前扶了我便要替我梳妆。“姑娘,灵犀真心替你和世子高兴。我原来是一直跟着侍奉世子的,世子的心性我是知道的,我能看出来,世子待你和别人不同。”

她一向如此,只顾自己说的畅快,却也不看我的神情。我的一双眼睛和耳朵已然飘在窗子外面,一心观察着外面的动静,全然不知她在说些什么。只见窗外,陈誉与白宇哥哥低耳说了许久,白宇哥哥不时向我这边看了几眼,最后伏手与陈誉拜别。

本欲梳妆的我,见此状,慌忙提了裙角追了出去,“白宇哥哥留步~”

白宇碾眉端望了陈誉一眼,似乎在征求他的同意。我与白宇哥哥自小相识,如今想说几句私话,也要征得他人同意,想想有些气极。“白宇哥哥,你我自小的情意难道还要征得他人同意,才能说上几句话么?”

陈誉在一旁会心笑了笑,正对着白宇哥哥,将手重重拍了拍他的肩头,爽朗说道:“白将军确实多虑了,我自是相信倾儿的。”

说完,陈誉转身离去,直至他的衣角消失在院门,白宇才散开自身的锋芒,变得明媚无比。

“白宇哥哥……”

“倾儿,如若让你离开此地,你可甘愿?”白宇哥哥仍是保持着一脸清冷,但却透着些许温暖之意。

我仰着一脸惊异,不明白宇哥哥所言何意,还未回答,白宇哥哥倒抢先自嘲的说道:“想来你是不愿的,我又何须多问。”

“白宇哥哥,我确实不愿离开,但并非是你所想。我至今不愿相信,我爹爹,娘亲是真的不在了,如今,我无家无国,若想找到他们,只怕是要借助陈誉之手了。”

白宇哥哥听了我的话,开始低头思吟,迎我的眼神也有些闪烁。这让我觉得看到了希望,白宇哥哥一定是知道些什么,我上前牵了他的袖角,“白宇哥哥,你可是知道些什么?”

“我也四处派人打听过他们二老的下落,听说有人在凉国曾见过你爹爹……”

“凉国?消息可确切?”

白宇哥哥摇摇头,眼神跟着忧郁了许多,“并不能确定的。倾儿,你有想过助陈誉一臂之力,助他一统天下吗?”

“一个安国,我尚且未能如愿保住,又何德何能,竟能助他一统天下?白宇哥哥,你今日怎么了?又是问我可否离开,又是问我可否助他一统天下,怎么像个女儿家反复无常?”我越过白宇哥哥,眼神落到了他身后的的金菊之上,层层叠叠的花蕊微微曲着,有着倾城倾国的绝色。

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这倾城的秋菊可有机会与早春桃蕊齐绽?

“呵,今日我头脑不甚清晰,许是昨夜睡的不够,罢了,不说这些了,若无他事,我要早些走了,午后,我还要回安国几日。”白宇哥哥见我神情微妙,自知的转了话题。

“白宇哥哥,你要回安国?安国……如今如何?”

这安国一度是我的心病,不敢轻易提及,我辜负了苏城与爹爹的嘱托,没能护的住安国百姓长安,在这段时日,我麻醉自己,这安国再与我无关。可他乡非故乡,无论我人逃的了到哪里,我还是一心惦念着安国的,那个我自小长大,苏城一心要守卫的安国。

“安国虽附属了凉国,但安国一切大权还是掌握在昭阳公主手里,只是……”

原本听到昭阳掌握大权,心里欣慰些许,白宇哥哥的一个只是,让我放下的心又揪成了一团,慌忙追问道:“只是怎么了?”

“只是,安国既附属凉国,便要遵了凉国章法,上交的国税繁重,令百姓们敢怒不敢言。哎!”

白宇哥哥一声叹息,让我不禁再次细细打量他,不知修罗场上的那个白宇哥哥是一时失心所致,亦或是婉妹妹的死唤醒了他的清明,如今,我又瞧到了过去那个忧国忧民的白宇哥哥。

“白宇哥哥,你回安国做什么?”

“送一位故人最后一程。”

“故人?”我脑海中飞快的闪现了许多我们共同熟识的人,但却猜不准到底是哪位值得白宇哥哥冒着生死回安国,可这也才是重情重义真正的白宇哥哥。

“想必你也是熟识的,可还记得白家管家白玄?”

“我……我并不相熟的,只是见过几面,罢了。”

我想起白玄正是揭发白家,害白家满门抄斩的罪魁祸首,想必白宇哥哥并不知道内情,应只是念及故情罢了。想到这层,我毅然决定要撒下今日这个谎言。既然以后这世间再无白玄,倒不如,让白宇哥哥永远蒙在鼓里,永远念着往昔的情意来的快乐。

“白宇哥哥,我明日陪你一起去罢,我也想回安国看看。”

“好!”原本只是抱着一个念想,真心想回安国瞧瞧,已然做好了被推辞的准备。谁料到,白宇哥哥倒是答应的爽快。但无论如何,能如了愿,总是好的,便满心欢喜的谢过白宇哥哥,一溜小跑回屋准备午后的行程。

院落中石门错落,每隔几步便雕了别致的曼陀花,花心中央掏空,生了一枚枚正方小孔,一寸寸的日光从小孔中映射过去,将石门后的人影拉长。那人身着蓝色锦衣,望着呆在原地的白宇,雀跃回屋的我,留下一声叹息,“苏倾,这是我最后一次利用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这样不近人情的苏城让我觉得陌生,我身在将府之家,从小对军中之事耳濡目染,深知军中杖责杖杖结实,这二十杖下来,...
    末晓阅读 561评论 3 9
  • 上一章 目录 “靖江王原来是你?” 他闻言转了身,原本清瘦的脸庞今时愈加瘦削,“此前就与你说过,不论如何,我都是你...
    末晓阅读 513评论 0 8
  • 上一章 目录 待再回到栖桐宫,陈誉依然沉沉睡着,房内红烛摇曳,已燃烧大半,滴下的烛泪在铜台上砌了一幅春花烂漫的美景...
    末晓阅读 465评论 2 10
  • 想起来那个时候的教室总好像洒满昏黄的光影,屋顶高的仿佛教堂,同样信仰的学生们埋着头仿佛赎罪一般。 怀念朋友们和二逼...
    诺诺是路明非的阅读 312评论 0 0
  • 人们总是相信或宁愿相信自己看到的真实 其实无谓看到了什么 你什么都可以相信 什么都可以怀疑 唯一最该相信的是自己的...
    杨彻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