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味道

图片来自网络


童年时,特别期待下雨的日子。

一场春雨过后,墨绿色的地衣像木耳,软软滑滑的,附在潮湿的草地上。

地衣要趁着刚下雨后采摘,太阳一出来,就软塌塌的,水分蒸发过后,很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地衣表面附着很多泥土,清洗比采摘更让人头疼。洗净后,和鸡蛋或者青椒一起小炒,加入韭叶提香,口感滑嫩,味道鲜美。

图片来自网络

等到隔壁村里河水干了,又有新的野味。家家户户带着水桶,赶到河岸挖河蚌,捡田螺。河蚌藏在淤泥里,手伸进去,碰到像石头的硬物,一抠准是一个大大扁扁的河蚌,一会儿桶里就装得满满的。

刚挖的河蚌和田螺用清水泡上几天,吐尽污泥后,和冷水下锅,沸水煮开。河蚌这时候都张开了嘴,肉便很容易剥下来。蚌壳外面灰褐色,里面却是白莹莹的,闪着五彩光芒,煞是好看。运气好的话,还能找到几颗细小的珍珠。

田螺是种难得的美味,肉切成丁状,滚烫的菜籽油,加姜蒜和母亲腌制的红辣椒片爆香,再倒入田螺肉翻炒。油“滋滋”地响,升腾起一股烟,香味混合着辣味,直冲冲地钻入鼻孔。

图片来自网络

盛盘后的田螺肉呈皮蛋的色泽,盖着片片红亮的辣椒,光看样子就令人垂涎三尺。入口更是鲜香浓郁,嚼劲十足,让我至今回味无穷。

后来在城市吃了几次田螺,却不再是当年的那个味道,或许是养殖的田螺口感跟不上,又或许是少了母亲腌制的红辣椒片。

夏日的傍晚,母亲把中午剥好的蚕豆洗净,和糯米一起煮粥,加入作料和葱花。翠绿鹅黄的蚕豆花和白黏的糯米粥,上面浮着油珠和葱花,光闻着就觉得香。

有时候还会煮另一种美味。田里刚摘下的南瓜,表面绿皮疙疙瘩瘩的,劈开后露出鲜艳的橘色。香油熬好后,倒入南瓜片和拍扁的蒜瓣。炒至半熟,加入清水煮沸,下入面条。锅里翻江倒海着,汤汁越熬越浓稠,最后加入作料和葱花。

图片来自网络

爽滑韧劲的手擀面,混着香浓清甜的汤汁,每每让我吃到肚子撑。最后看见锅里寥寥无几的碎面,忍不住再盛上一碗,觉得光喝汤也是一种享受。


等到花生收获的季节,天气也渐渐凉了。刚从地里挖回来的花生,叶子还是可爱的绿色,花生根须上粘满了潮湿的泥土。放在院子的空地上晾晒几天后,叶子逐渐枯黄,大块的泥土脱落了,便可以摘花生。

摘下的花生,平铺在空地上继续晾晒。花生晒干后,父母挑选大而饱满的花生剥壳,一小部分留种来年播种,大部分由父亲挑到街上卖,剩下的干小的花生便由我支配。我最喜欢吃炒花生,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让我的嘴角多了一丝温厚的香甜。

炒花生时要选择柔和的稻草,这样易控制火候。大锅烧热后,父亲倒入花生抄起锅铲,“哗啦哗啦”地翻炒,我在灶下添火,火不能太大。金黄的稻草散发出秋天田野的味道,火光在照在我的身上暖烘烘的。

图片来自网络

稻穗上挂着几粒被遗忘的稻粒,在余火中,像变魔术般“嘭”地绽放出雪白的米花,好玩极了。米花捻在嘴里有一股浓浓的炭糊味,再想细细品尝其他的味道,它已在嘴里消失得无影无踪,这让我觉得烧火也不那么枯燥了。

花生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焦黄的壳渐渐露出斑斑点点的黑色。我剥开壳,丢一颗在嘴里,滚烫的花生米还不是很脆,夹杂着潮湿的香气。这时候只要将花生摊在锅里,草木灰的余温会将它们的水分烘干,原本紧包着果仁的红衣就很容易褪下来。

小伙伴来串门,迫不及待地抓上一把,嘴里“呲呲”地叫着,手上却丝毫不放慢动作。脆香的花生米越吃越香,让你的嘴停不下来,最后每个小孩的嘴角都是黑乎乎的。

到了腊月,家家户户开始置办年货,屋檐下晾晒的腊肉泛着油光,打糖也成为一件必不可少的事。

这时候孩子们最开心了,父母准备好花生米和麦芽糖,趁人不注意,舀上一勺糖,勺子边挂着亮晶晶的丝,赶快舔上一把,一直甜到心里去。

自打糖人带他的家伙来到村子里起,我们几个小孩就一直盯着看。打糖人抡着大锅铲在灶台上炒花生米,不同的是放入了黑砂,炒出的花生米色泽就比我和父亲炒的好看多了,一点都不糊,香味也不差。

打糖的种类无非就这几种:花生糖、花生酥、泡米糖、芝麻糖。其中打花生酥是最费力气的。

记忆中,打糖的人在一块大空木板上,放上刚起锅的一坨热腾腾的麦芽糖,再在麦芽糖上铺一层花生米,抡起大锤子使劲砸,脖子上汗津津的。打糖必须要趁热打,因为麦芽糖冷后就硬了。等软黏的麦芽糖和打碎的花生米渐渐融为一体,成麦秸色,糖就打好了。最后用模板定型成四四方方状,切块,放在竹筛散热。

图片来自网络

小孩哪里等得急,抓上一块,热乎乎的,塞进嘴里,甜得黏牙。等热量散去后,甜、酥、香,一股脑地涌进嘴里,没到过年,顿时也尝到了“年味”。

打糖是一种体力活,每次打完糖父亲都会留人吃饭。菜是最简单不过了:从园子里摘回一竹篮的霜冻小青菜清炒、一大锅冬天最常见的白菜炖粉条、晾干的腊肉烧黄豆、油炸花生米,还有腌制好白净的姜蒜和鲜红的辣椒片,配上一壶酒。一桌人在热气腾腾的饭菜中打开了话匣子,俨然没有了白天的隔阂。

如今,远离家乡在城市工作的我,每天清晨被甜腻的歌声吵醒,透过窗看见扭动着丰腴的腰身跳广场舞的大妈,个个精神抖擞,随着身体摆动仿佛能听到骨架“咯吱咯吱”的声响。

出门透过朦胧的蒸汽,雪白的肚皮被撑爆而溢出一两片菜叶的包子,静静地躺在蒸笼上,沉睡了一夜的味蕾立即活跃起来。只有路边的树木安静地立着,即使落叶了也不动声色。

图片来自网络

生活像一幅油画徐徐铺展开来,重复简单的视觉效果,扑面而来的烟火气息,承载着满满幸福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乡,生命开始的地方,满载一生忘不掉的味道。故乡如同母亲,将年幼时触动的味觉,深植于游子心中,生根、发芽,即使走得...
    物拾晚阅读 284评论 0 0
  • 昨天,在朋友圈里看到了一组老乡发的图片:浓密的草丛下,朵朵铜绿菌破土而出。 看到这些图片,我才想起,又是一年出菌时...
    流浪的桉树阅读 988评论 4 6
  • 来上海念书之前,我前18年的全部时光都是在济南度过的。我很少去外地旅游,对祖国其他城市的概念都是来自于课本上的只字...
    希拉李阅读 547评论 0 7
  • 01 每次梦回千转,总转不去回忆里冬瓜的硕大清香,还有那如絮的瓜瓤里纠缠着的遥远的乡土气息,以及父亲的衣衫上热烈跳...
    琉璃挂阅读 527评论 0 1
  • 对于土豆,我们土家人都有一种别样的情怀。但如果评判标准是户口本上民族一栏填写的土家族的话,那我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
    李果茶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