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的罪魁祸首:自我设限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人:非常羡慕别人的高收入,非常羡慕别人优越生活条件,每天也在为自己的生活付出着艰辛的劳动,但是他们的生活却并不太好,而且始终没有改变。

         去年春节的时候回老家,参加了初中同学组织的一个小聚会,其中有一件事情让我终于想明白,为什么有些人一直没有过好自己的生活。张平(化名)是我们的初中同学,当时一起读书的时候,学习还比较不错,但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太好,没有上高中就走上社会。现在在老家养猪、开农用车,非常努力的过日子,虽说大家的年龄都差不多,但他明显比别人显得更老一些。在组织聚会的时候,为了方便联系,班长建了一个微信群,其中张平自己没有微信,是用的他媳妇的微信进的群。大家问他为什么不自己注册一个呢?他的回答是:“我也不会呀,这东西我不会玩”。聚会的时候,大家问他家今年养猪情况怎么样,聊到可以上网,去找关于养猪的各种资料,他说家里倒是有宽带,基本都是孩子用,那东西我也不会呀!

         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微信这个软件现在小学生都在用,上网这件事情,其实大家都知道,根本不用学,识字的人都可以上网。而张平这两件事都不会,这说明什么呢?我们的张平同学,给自己设限了。一句:我不会,把自己所有的能力都限定住了。

        在现在这个社会环境下,如果想学习什么东西,其实都是可以找得到相应渠道的,学到了技能,提高了认知能力,我们赚钱的能力就变强了,赚钱的难易程度也就下降了,收入自然也就提高了。可是就简单的一句话:这事情我不会,就让自己的人生停在了自己给自己限定的区域了。

        我们知道,人只有极少的一部分能力是通过基因传承的,生下来就会,但绝大多数的能力,都是后天习得的,举两个例子吧:说话和走路。我们在刚刚出生的时候,连爬都不会,可是我们没有给自己设限,随着身体的成长,我们慢慢的学会了爬,学会了走路,后来还学会了跑,我们有没有仔细想过,走路是一项多么困难的事情?困难到至今为止,哪怕是科技最先进的欧美国家,也没有发明出任何一个走路走得和人一样好的机器,可是我们通过短短的一两年的时间就学会了。说话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从简单的发出单一的声音,到学会了说我们的母语,也是用了一两年的时间。而且我们人类基本上都学会了走路和说话,这说明什么呢?我们只要自己不设限,努力去做,并经常应用,我们可以学会很多高难度的技能。

        话说到这里,那为什么那么多人就是不去学呢?很明显就是自我设限了。我们学习一项技能都不是一下子就学会了的,都需要反复的学习、思考、实践,这样才能逐渐的掌握的。可是现在太多的人,只想马上就看到结果,三分钟五分钟能学会的东西,愿意学,可是一年两年才能很好的掌握的东西,就坚持不下来我们想想,我们走路的时候摔过多少跤,还记得吗?学说话的时候,说出一个字、两个字的时候是多么的困难,还记得吗?

       可为什么我们学走路和学说话都能学得这么好?我考虑可能有这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鼓励,每当我们有一点点的进步,我们的父母对我们都是夸奖和鼓励。我们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就是我们小时候学走路的情景,每当多迈出一步,家长是多么的高兴,当孩子每一次叫出爸爸妈妈的时候,父母把孩子抱过来,亲上几口也是常事。而到了成年,学会一些技能好像都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没有人再像鼓励孩子学走路和说话一样的去鼓励我们,甚至会有很多人走向了反面,在我们学一些东西,还没有学到能应用程度的时候会说风凉话或者笑话我们的笨拙。

       二是缺少应用,我们说话和走路都是时刻都要用到的东西,所以,学而时习之,两三年的时间就学会了。可是我们在上学以后,学英语为什么那么多年过去了,还是到不了国外三四岁孩子的水平呢?因为是因为没有应用。

      平庸的罪魁祸首其实就是自我设限,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就可以改变很多东西。我们都是成年人了,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要学会在没有鼓励的情况下坚持学习一些技能,并坚持两年以上,一定能够有所收获。社会发展的速度如此之快,我们都需要为自己储备一项可以让我们随时变更轨道的能力。即使我们不进行轨道的变更,但多维度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也非常为重要。

         就举个我自己的例子吧,我是业余时间做独立保险代理人,但我不仅懂保险,而且股票投资做得也不错,债券、基金也都有所了解,所以我讲理财规划时候就更有吸引力,因为我懂投资,而一般的业务员,这一块内容基本不会讲。平时去旅游,我交到的朋友会比别人多,因为我曾经当过指导员,组织一些活动,在公众面前讲话都是基本能力,增加了让人认识我的机率;我还学过四年的摄影,照片比完全不懂的人拍的漂亮很多,这些都无形中增加了我的竞争力。所以我虽说做保险但不用追单,一个兼职代理人如何战胜全职的代理人?其实秘密就在于此。

        拒绝自我设限,坚持学习,让我们变得不再平庸,为我们自己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