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花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今年七十岁,退休后和母亲住在距安宁城十七公里处的老家小石庄村。小石庄村座西面东,村后的迦静山海拔不是很高,但森林茂密,四季葱茏。一条蜿蜒清澈的河流-螳螂川上游,由南到北自村庄前的田野间潺潺流去。清流两岸,芦苇摇荡,杨草果树叶正黄。这是我中秋节回家见到的熟悉景象。

站在迦静山山顶向下望, 金色的田野,劳作的身影,恬静的村落,硕果累累的红梨园,片片相连……一幅色彩明快的山水画卷温情而又浓烈的映入眼帘。父亲小小的花园(果园),就在迦静山下,在这画卷般村落的右下方。花开花谢,果青果熟,小小的花园,静静的陪伴父亲和母亲,一年又一年。

两个月没归家。在白雾迷离的初冬,父亲的花园,不知轮转为什么模样?

白天看见居住地开满鲜花的露台,看见那位看护花草的老奶奶。在夜里,我竟梦见,梦见我家的院子开满了红色的花朵。那些花儿紧紧的簇拥,似彤红的火苗在宏大燃烧。葡萄架下,父亲和母亲边说话边做家事。我努力的想听清二老在说什么,看清二老在做什么?梦却醒了。

收拾起一夜的念想。起床,洗漱,为儿子做早点,去上班。忙碌的一日,急匆匆开始。下一夜,我是否还能梦见自家的花园?大门旁那熟透了的红石榴,是否还会探出头来迎我回家?

2003年9月,数十年来一直喜欢栽花植果树的父亲在我的请求下,将小花园和果园交与母亲看护,来到宁城帮我照看上小学一年级年幼的儿子。

父亲的到来,极大的帮到了我和妻子。常常的,当兵出身,勤劳的父亲,都会早起为我们烧洗脸水,做早点,送孙子去上学。急急的脚步,买了菜回来,开始做家务。闲不住,爱整洁的父亲,总是把我们的屋子收拾得窗明几净,一尘不染。除此,父亲还会为我们洗衣服,甚至擦鞋子。下班回家,父亲已做好香喷喷的饭菜等我们。过着如此舒暖的日子,我和妻儿竟惬意得忘了对父亲说声:谢谢!

父亲的勤劳,父亲的不经意,渐渐的娇纵了儿子,更惯坏了我和妻子。儿子的习惯越来越差,作业不认真,不讲卫生,东西乱摆乱放。年幼的他知道,爷爷会在屁股后面为他收拾妥当。我和妻子变得不爱做家务,休息日也如此,睡懒觉到父亲做好饭让儿子来叫起床。我也知道懒散下去不好,可所有的家务都让停不下来的父亲做完了。我们变得无所事事。

从小到大,我是知道父亲脾气的。一贯勤劳,闲不住的父亲是极看不惯懒惰之人的。只是,他不好对我和妻子说什么。转而,时不时的,他会暴燥的对孙子大发脾气,尔后又陷入新一轮关怀备至。如此以往,儿子不良习性渐长,开始大叫着和我们顶嘴。我和妻子教育儿子,辅导儿子做作业时,父亲会走过来说,不要这样,不要那样。遇儿子做错事,我想体罚教训一下,父亲更是意见多多。弄得儿子越来越不听话。当然,儿子不良习惯的养成,主要责任在我和妻子。

操心的父亲也干预我的生活,要求我戒烟,少饮酒;若我晚上10点前不回家,准会接到父亲催促的电话;对我好结交朋友的做法,父亲也颇有微词。时处于放达年纪的我,哪里能听得进去。生活习惯和意识形态上的差异,造成彼此误解。隔膜开始在我和父亲间滋长。固执与倔强缠结,刚强与自负对垒。我和父亲,要么争执,要么沉默,鸿沟渐深。

那时,埋怨和对儿子的失望蒙蔽了我的双眼。父亲付出的所有备至关怀,父亲事无巨细的操劳,我竟视而不见。浮浅让自己交恶。

终于,矛盾激化在儿子刚上四年级的一天晚上。做完作业的儿子提出要洗澡,如往常一样父亲欲跟了儿子进卫生间去帮忙,被我制止了。我说,都这么大了,让他自己洗吧。我们都不可能为他洗一辈子。父亲听了我的话,满脸不高兴,勉强落座。而我和妻子仍在看电视。我感觉气氛不对劲,父亲满脸怒色大声说,我比见过你们这样当父母,这么小的娃娃,让他自己洗澡,一点儿也认不得照顾娃娃。说完,发着脾气大步走进卫生间。我怎肯让步,我跟到卫生间门口说,不行!就是不行!你不要多管闲事,让他自己洗。父亲没听我的,嘴里说着,我比见过你们这样当父母的,手在用力为儿子擦背。儿子显得无所适从说,爷爷,你出去,我自己会洗的。

直到帮儿子洗完澡,父亲才走出卫生间。他如此固执的做法加深了我的愤满。我说,我要培养娃娃的自理能力,你样样事大包大揽,娃娃什么时候得到锻练?父亲说,反正我比见过你们这种锻练法。

我想,应该是改变现状的时候到了。我说,我爹!这些年来你帮我们照看娃娃,为我们做家务,真的辛苦。现在娃娃也逐渐长大,有些事该我们自己做了。要不你还是回老家陪妈妈吧?我们有什么困难会告诉你们的。

妻子看着情势不对,想要劝下各执一词的父亲和我。却是劝不下了。父亲说,好!好!帮你们把娃娃带大,你们翅膀硬了,不再需要我了,要撵我走。我明天就回去。我说,不是翅膀硬不硬的问题,更不是要撵你走。当初需要你才请你来,现在娃娃大了,该放手的时候肯定要放手。要不然你的儿孙永远长不大。你为我们做的一切,我们心里记着呢。

记着个鬼,忘恩负义的家伙!父亲大声说。

说不到一起,不想再争执下去。我走出家门,夜风送我来到百花山公园,四周寂静。我需要反思,我所说所做是否对得起恩重如山的父亲?对儿子的养育,是否尽到责任?方式方法是否合适?

第二天一早,父亲收拾东西会老家去了。此后,儿子一直由我和妻子带着。

  一晃三年多,儿子已长到十四岁。学会了蛋炒饭,学会了洗碗,洗衣服鞋子,学会了拖地……俨然成了一个小小男子汉。总的说来,儿子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仍不好。不过,欣慰的是,他正朝好的方面努力进步着。父亲和母亲甚为我们高兴。只是我们常常为生活为工作所累,很少回家看望二老。

                          五

  几年来,回到老家的父亲更是用心栽培着他喜爱的花草和果树。他觉得四个子女都有各自的家,忙各自的事,不再需要他了。

他一门心思的护理着他的花草他的果树,早间,他给花儿浇水。烈日下,他为果树嫁接,施肥……待到花儿绽放,果儿飘香,他似看见一大群笑容灿烂,昂然纯真,不会给他添堵的孩子,正在轮换着呈报他辛劳的付出。心里仿佛说,瞧,这些孩子多好!

而我知道,总是给予和付出的父亲是将他浓得化不开的爱,在无处安放时,移到了生机盎然的花木上了。

父亲将他的花园和果园这样布局:大门开于中间北边院墙。靠近村路的院子里种植着红梨、黄梨、苹果、柿子等果树。其间母亲养上鸡鸭鹅;中间的院子靠南种着三棵金花梨树和一棵李子树,果园的围墙下,父亲用砖石砌了一个花台。花台里一头栽上菊花、玫瑰花和四季花,另一头栽上番茄、葱、茄子等蔬菜;西边的墙脚下,栽着一株的水晶葡萄树。父亲在堂屋前的院里搭了架子,每到盛夏,这株已有十多年历史的葡萄树枝枝蔓蔓四处伸延,繁茂的撑起一片浓浓绿荫,招来村里的老人和小孩前来纳凉聊天;堂屋前的天井里,爱美的父亲亲手培植了数十盆花花草草。品种同样的普通,一如我宁城居住地那个看满鲜花露台上的,一样会招来蜂儿蝶儿,还有鸟儿。

春夏秋冬,年年岁岁,勤劳的父亲沉迷于花草果树间,一样的精心,一样的操劳。不同的是,先前赋予的是儿孙,而今是匍匐于散发泥土芳香,披绿挂红的自然。父亲老了,但很精神,很健康。他不在急躁,不在多管儿孙的事。他不计儿孙前嫌,而是平静祥和。他将花园和果园魔术般变幻出不同芳姿,或清新,或斑斓,或丰实,或宁静。。。。。。他呈现这些美好,打开大门,盼望儿孙迟归的脚步。

儿孙不归的时,父亲会背上一大背篓蔬菜水果和母亲做的可口咸菜来到宁城,将这些食物平均分了,带到四个子女家,看完孙子女、外孙女。然后匆匆离去。父亲还为我,为兄、弟和妹各栽培了一盆叫不出名字的绿色植物送到宁城的家中。而今,我屋里的这盆叫不出名字的植物,虽已是冬日,但枝叶仍是绿莹莹的。

每一年的秋天,倾其所有的父亲总是将果园里熟透了的葡萄、石榴、犁、李子、柿子分批采摘了送给亲戚朋友,送给村里的孤寡老人,散给在我家大门口张望的馋得流口水的孩童,少不了的又送到宁城给他的儿孙们品尝。而这么多的水果,本可拿到市场卖了换回两三千块钱的。在秋天,父亲的花园和果园,不再仅仅属于他一个人。

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我,理解了父亲。我欣赏他的花园和果园,不仅仅为鲜花绽放,不仅仅为果实累累;我敬重他的勤劳和简朴,为他数十年来倾心守护春夏秋冬的每一日,为他数十年来对一家老小无私付出的堆积如山的每一粒爱。我为当初与父亲的争执感到羞愧,因为,我根本没好好的与父亲交换看法。我汗颜自身的浅薄无知,因为,我当初更多的停留于口头,而没能付诸于行动。

好在,后来我和父亲冰释前嫌。好在,我和父亲都不在固执己见,会平心静气的沟通交流。只是,我还是无法报答二老的养育之恩。甚至,多一点时间陪二老聊聊天都做不好。更多的是,我局限于远远的惦念。惦念间,我已变作父亲头顶上的一串水晶葡萄,变作母亲膝下的一株兰花草。

父亲和母亲只能守望着花园和果园,守望着朵朵红殷殷的花儿,守望着颗颗圆溜溜的果儿。一如望着子女小时候纯澈的双眼,望着孙子女快乐的笑靥。对于父亲和母亲,花能解语,果能慰藉。而我们做子女的,到头来,究竟能回报父母什么?

寒冷的冬夜写着这些文字,我特别的想家。我迫切的想回去,让父亲和母亲如小时候一样,带我去看花花草草,去看落光叶子的果树,去看绿油油的麦苗……就在明天,我必动身。

夜深,我该睡了。家乡上空的月,带我入梦吧。请带上我一起飞翔,一起将今夜的清晖,撒在家乡宁静的田野间,撒在父亲和母亲的花园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天来了,父亲的花园里一定开满了鲜花。在金坛老家,我们有一个花园,花园位于2幢房子的中间,花园不大,房子也不...
    江苏伟爷阅读 477评论 0 1
  • 有一对双胞胎兄弟,出生于偏僻的山村,父母是农民,一家四口依靠种地生活。父母对两个儿子的期盼是一样的,希望他们上高中...
    惜淼淼阅读 282评论 6 10
  • 一早起来,洗洗整理整理,就开始每日一画!继续临摹邓美华老师作品。 很好奇为啥老师以及老师的学生脑子里有那么多创意,...
    bobo啊bobo阅读 139评论 2 1
  • 开头先来讲两个故事吧。第一个是我在杭州实习的时候,我跟我的房东姐姐关系还不错。她是1986年生人,学的物流,当年是...
    饭饭在吃饭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