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ualBox & CentOS7 & SSH & Seafile & ngrok 搭建私有云盘Part2

Build your own private cloud disk using VirtualBox & CentOS7 & SSH & Seafile & ngrok Part2

在服务器安装Seafile

Seafile官网介绍自己为一个企业级的,高可靠,高性能的文件同步和共享平台。实际上类似的平台有很多,比如还有广为人知的ownCloud

  • 服务器端下载Seafile

在Seafile的官网是只有网页下载按钮没有适合无GUI服务器操作系统的下载方式的,但是我们能够从官网获知Seafile的最新版本,然后在Bintray网站下载当前Linux Server端最新版本的Seafile压缩包

当前Linux Server端最新版本

首先,在宿主机SSH连接到服务器后,使用命令sudo yum install wget为服务器安装wget

安装wget

之后,即可以使用wget的方式下载指定版本的Seafile文件压缩包,版本号在官网查询替换即可

下载Seafile

配置Seafile

本节的配置Seafile的内容,是达拉然巨坑,我是根据官方文档中Deploying Seafile with MySQL一节来做的,遇到了不少问题问题,边做边说

  • 按照文档要求,解压文件,建立文件夹
解压文件建立文件夹

这里有个小工具tree很有用,我们安装一下,命令为sudo yum install tree -y

安装tree

作用看下图就知道了

tree查看目录结构
  • 按照官方文档要求,安装Seafile服务的依赖
安装依赖
  • 安装官方文档要求,运行setup-seafile-mysql.sh脚本
运行setup-seafile-mysql.sh脚本

这里提示了缺少python的setuptools模块,注意,这里虽然高亮提醒的是缺少setuptools,但是需要安装的东西在其下面的非高亮log部分,在CentOS中,执行yum install python-distribute进行安装

安装缺少的setuptools模块
  • 按照官方文档要求,再次运行setup-seafile-mysql.sh脚本
再次运行``setup-seafile-mysql.sh``脚本

这里成功的开始运行脚本,需要点击ENTER按键开始,开始之后的内容会要求设置一系列的相关内容,具体的内容表达的信息基本可以猜到,猜不到的也罗列的很清楚在Deploying Seafile with MySQL文档中

但是

在运行到mysql相关的登入步骤时,出现了错误

mysql登入错误

这个坑花了很多时间,Google出来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最后的解决方式是使用MariaDB来完成数据库的创建

关于MariaDB和MySQL的关系,感兴趣可以看wiki

  • 终止脚本,安装并启动MariaDB

ctrl + C终止脚本,使用命令sudo yum install mariadb mariadb-server安装MariaDB及其服务

安装MariaDB

启动MariaDB服务sudo systemctl start mariadb.service

设置开机自启动sudo systemctl enable mariadb.service

启动并设置自启动

数据库安全性设置,推荐全部选择Y

secure installation

至此,数据库的问题解决了,可以再次执行setup-seafile-mysql.sh脚本,顺利完成

启动Seafile服务

  • 按照官方文档,运行seafile.sh脚本及seahub.sh脚本

启动seafile及seahub服务,过程中需要设置邮箱密码等账户信息,关于seafile和seahub,可以理解为:seafile是文件服务的后台,seahub是服务的前端,在服务器端8000端口可以访问seahub页面,从而查看到文件信息

启动seafile及seahub服务
  • 设置防火墙

我们需要从外部访问到seafile和seahub服务,因此我们需要为seafile和seahub的端口设置防火墙为public

设置防火墙

至此,服务器Seafile服务配置启动完毕,我们拥有了自己的私有云盘

从局域网内访问私有云盘

还记得我们之前已经将服务器的192.168.99.101:8000转发到了宿主机的localhost:9988,那么我们现在直接访问localhost:9988就可以登录到seahub网页,邮箱密码就是前面设置的那个

登陆seahub

登陆后,我们上传一张图片作为实验,成功

成功上传图片

Bingo!!!

现在只要在我们局域网内的任何人只要用这个账密登入,就可以同步和共享文件了

理论上,如果我们不是在VirtualBox里面,而是在真实的线上的一台服务器上面做我们上面这些操作,现在已经可以通过服务器的IP地址来完成从互联网到私有云盘的访问了,我们的私有云盘项目就搞定了

但是,既然我们在VirtualBox里面做的,那么就把这个项目做到底,让她能够被公网访问

从公网访问VirtualBox内的虚拟机服务器上的私有云盘

这里我们需要利用一个神器ngrok,这里我要实现的只是将私有云盘能够从公网访问,爽一把,所以只需要使用最基础的ngrok的端口映射功能就好了,这个神器还是第一次开发微信公众号后台的时候认识的

ngrok的使用很简单,下载,运行,运行方式如下,如果提示ngrok命令为发现,那么将ngrok移入Mac的bin目录或者制作软链接到bin目录就好

运行ngrok映射本地端口到公网 ngrok http 9988

9988端口映射到随机公网地址(想不随机要花钱,暂时穷-_-$)

ngrok映射端口到公网

图上http://....ngrok.io就是现在9988端口映射到公网后的地址,也就是说,从这个在公网可以访问的地址,访问时,会访问到宿主机的localhost:9988,而记得我们之前已经将localhost:9988与虚拟机服务器的192.168.99.101:8000绑定,那么就达到了从公网直接穿透过来访问我们的VirtubalBox上面服务的目的

最后一张图,使用手机访问ngrok提供的地址,成功访问到了自己在VirtualBox上的私有云服务,注意图片左上角,使用的是手机网络而非宿主机Mac所连接的WiFi,同时地址栏也能看到访问的地址是ngrok给映射的地址

公网访问VirtualBox私有云

问题总结

  • NAT, Host-only, Bridged Adapter的区别

强烈推荐看一下VirtualBox官网的Virtual networking一章

  • SSH相关

关于SSH,所有需要了解到东西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 Seafile的更进一步配置,高级用法

推荐根据官方文档来研究,虽然官方文档有些地方写的不是特别清楚,但是也没有别的更好的途径,踩坑之后可以再Google之

最后,鉴于各种免费网盘的限容、审查、不定时炸弹般下架等种种不方便,在找到合适的服务器后搭建成功自己的私有云盘,结合Seafile的各种高级特性,易用性、安全性等方面带来的收益,应该是很值得花时间研究下的~

最后欢迎访问我的个人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