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關風月

《无关风月》第七章 萧笛相和

前情回顾:

……

老太太满意地看着房前房后摆得正好的花草盆景,又忍不住四处转悠整整房里挂着的红绸珠帘。秦涵搀着老太太,也跟着跑来跑去问前问后,叽叽喳喳的好不热闹。过会儿看到了小池里五彩斑斓生龙活虎的锦鲤,又忍不住拉着老太太凑前去看,还嚷嚷着说要喂一喂沾沾喜气。

秦涟漪微笑着着跟在他们后面,走到山石池塘边的时候小心护着他们。

他们一路走走停停,最后走到了裴清麟和秦涟漪的婚房门口。

这作为新房的大宅,宽敞明亮,越往里走,越有庭院深深深几许的精妙。如今走过雅致的庭院,转过养了几对鸳鸯孔雀的小园,跨过清雅的莲池,终于来到了正房。

一抬头就看见那漆得红火的门窗、大红的双喜和吉庆的喜联,上方系着大红绸的宽大匾额题着“怡然居”的金字。

秦涵性急地推开房门,只见满目的大红色和龙凤呈祥的图样。他转转溜溜地边走边点,“龙凤呈祥双喜大红烛,喜结连理大梳妆台,缠枝牡丹八角菱花镜,百子多孙拔步床,鱼水合欢美人榻,鸾凤和鸣朱漆大柜,鸳鸯戏水闷户橱,比翼双飞大彩灯,金玉满堂官皮箱,唔,还有樟木箱,提盒,子孙三宝,红木春凳……还有、还有……”数到最后,他自己都数不清了。

“小傻瓜,待成亲了,大概就数得清啦。”秦涟漪见了举起手中的画着秋兰绽蕊的团扇掩面偷笑。

“哼,我现在不也数了大半了么,可别小看我。”秦涵不服气,跑到秦涟漪身边抓住她的袖子使劲往怀里拽了拽。

裴母笑呵呵地在旁边看着。

“涟漪,这屋里布置得都很好,要是案上再摆盆水仙或者兰花就更好了。对了,喜被什么的都准备好了么?”

“嗯,好。娘您放心,喜被请了十个儿女双全、丈夫健在的妇人来缝制,已经快做好了。红枣、桂圆、花生、莲子什么的也挑了好的来。”

“好,好,你办事,我都放心。只是你一个人准备这许多,苦了你喽。”

“娘,不辛苦,您和清麟都帮了我很多忙,也多得您帮忙请了裴家的嫂子婶婶来,不然我一个人懵懵懂懂的,都不知道要一个人昏头昏脑地准备多久呢。”

“就是呀,多亏了娘了。这些天我天天看姐姐转来转去,眼都花了,要是没人帮忙,还不知道要变成什么样了呢。”秦涵一口一声娘喊得顺溜,明明是在拍裴母的马屁,却一点都不让人生厌。

裴母笑着摸了摸他的头,忽然又想到一件事,“涟漪,你爹你娘那边的亲戚可有去通知了,成亲前一天要请娘家的妇女来铺床,这个可不能少。他们那边什么反应?”

“已经派人去了信。他们离得远,再过上几天也该启程过来了。娘您别担心,他们虽然离得远,但每年都有派人来看望我们,也帮了我们很多,都是很好的人。”

“那我就放心了。晚上陪我们两个老的吃顿饭吧,也和清麟好好处处,再过几天你和清麟就不能见面了,可不能难过得一个人哭鼻子。”

“噗,哭鼻子……不怕,姐姐不能跟清麟哥,哦不,该喊姐夫了,就算姐姐不能跟姐夫见面,我也能当他们的传书使者呀,清麟哥也肯定舍不得让姐姐哭鼻子的。”秦涵一听忍不住笑了出来,随后又拍着胸膛信誓旦旦地说道。

“那该多不合规矩。”裴母皱眉瞪了他一眼。秦涵赶紧在旁边赔笑试图转移话题。

他们没有在新宅院里呆多久,刚走到门口,就碰上了外出归来特地过来这边接他们的裴清麟。

“我听爹说你们过来这边了,想着快到饭点了,就过来接你们一起回去。”裴清麟挺拔笔直的身影静立在马车旁边,西斜的阳光打在他的侧脸,越发显得俊逸非凡,真可谓是君子如玉。

秦涟漪站在门口看着他毫不掩饰地看过来的笑眼,心底微微发着烫。

这天晚上他们吃过饭,打发了秦涵陪着裴父裴母聊天,两小口子手拉着手沐浴着月光在后花园里慢慢地散步。

他们都不舍得走快。过几天后直到成亲前一天,他们都不能见面。这样的日子虽然也不算长,但是每一天都忍不住多一分期待,每一天都忍不住多一分思念。

“我们好久没一起合奏过了,今晚月色正好,我们来合奏一曲吧。”裴清麟亲昵地捏了捏秦涟漪的手,提议道。

秦涟漪凝视着裴清麟在月光下更加清俊的眉眼,柔声应了声好。

秦涟漪从腰间取下她随身带着的母亲留下来的短笛,裴清麟回房取来他惯用的白玉萧,俩人就着清风朗月,在花园里合奏了一曲。

他们深深凝视着对方,嘴角眉梢都不由得弯起,默契地配合着,一高一低,萧笛相和,这夜色似乎都被吹出了满满的柔情。


《无关风月》第八章 局势突变

小两口那天晚上在一起腻了一会儿,隔天各自又开始忙了起来,虽然也非常想念对方,但也算是老老实实地忍着守礼不相见了。

偶尔裴清麟实在是想念得狠了,也会托秦涵带几句话或一封短信,又或者像往常一样,裴清麟看见什么适合秦涟漪或者秦涵的,就会托人送过去。当然,后者是不是顺带的就另说了。

每逢这种时候,秦涵就会兴冲冲地冲到姐姐面前,一面学裴清麟温情脉脉地说着他让带的话,一面夸张地挤眉弄眼,说到最后,好像自己都被自己肉麻到了一样,使劲地搓搓自己的手臂。

秦涟漪好气又好笑地抽出一封信交给这个爱耍宝的弟弟,把他给打发走,回身坐在塌上,爱惜地抚摸着自己亲手缝制的嫁衣,默默想着从前的事情。

裴清麟比秦涟漪大两岁。因为裴父和秦父鹿野居士交好,连带着裴母和秦母也十分交好,他们两家常常互相走动,也因此他俩小时候没少被放在一起玩耍。

裴父是宋国清源城诗书世家裴家的旁支家的长房幺子,他看多了家里的勾心斗角,反而一心扑在笔墨丹青上了,好在家里为他娶了个十分精明能干的媳妇儿,也就是裴母,到后来家里过得越来越好,他也因为小有所成而渐渐闻名清源城。

裴父成名的时候,秦涟漪的父亲的文章墨宝早已经在宋国传扬开来了。裴父一听说鹿野居士将要游学至清源城有名的华云书院,马上就派人拿着拜帖过去拜会。两人一见面,简直相逢恨晚,相谈甚欢,一起喝了几次酒,品了几日丹青墨宝诗词华章之后,很快就开始以兄弟相称了。

所以,当年已经快到而立之年还单着身的鹿野居士,偶然邂逅了陪着父亲泛舟湖上的秦母,一见钟情的时候,裴父可是拉着带着已经一岁的儿子的裴母帮忙出了不少主意。现在望着裴父不多言语却和眉善目的样子,还真瞧不出来曾经有过那么激情澎湃的时候。

好不容易等秦父秦母完婚,生了个漂漂亮亮的小闺女,他们的心思也活泛开来了。既然已经这么亲近了,何不亲上加亲?

不过秦父秦母可不是迂腐之辈,他们表示,娃娃亲可不是闹着玩的,一切得看闺女的意思。于是,裴父裴母就只好一边时不时满眼期待地看着这两个小娃娃在一起玩耍,一边慢慢地等秦涟漪长大了。

不过奇就奇在,等到秦涟漪五六岁已经懂得几分人情世故的时候,七八岁的裴清麟也不知道是不是读懂了爹娘的心声,突然对着秦涟漪说,“涟漪妹妹,我想娶你当我的新娘,我一辈子都对你好的,你答应么?”

小小的秦涟漪猛地抬起秀气的小脑袋,盯着裴清麟认真的脸看了半晌,红着脸也很认真地点了点头。

于是,震惊的裴氏夫妇和秦氏夫妇拉过两个小孩子问了很多话,才终于确定不是被什么人教唆的,而是真的看对了眼,这才欢欢喜喜地交换了孩子的庚帖,又请了清源城有名的媒人给订了婚。等孩子再大些,就可以择日完婚了。

也不怪这长辈四人有所顾虑,娃娃亲他们见过不少,但也不是对对都琴瑟和鸣,虽然他们都很自信自家孩子都是个好的,但凡事都怕有个万一,要是结成怨偶就不美了。

幸好,这俩孩子处着处着萌生了感情,虽说懵懂青涩了些,小小的裴清麟也真的一直对秦涟漪很好,秦涟漪也会时常回护他,也算是佳偶天成了。

秦涟漪想着以前母亲戏谑地说与她听的事情,又想到小时候跟裴清麟相处的时光,不由得低头暗笑出声来。

“姐,不好了不好了!”

正在此时,秦涟漪突然听到秦涵气喘吁吁地匆忙跑来,她立刻起身拉开房门,急声问,“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

“姐,从皇城回来的林管事说、说,皇上驾崩了,太子、太子也薨了。林管事、林管事说,朝廷决定拥先德宗皇帝弟靖王即位,但是、但是护国大将军殷徵突然派兵围困皇城,也幸好林管事早早出了城,才逃过一劫呀!”秦涵使劲咽了咽口水,一边努力平顺呼吸,一边惶然地对秦涟漪说。

“什么?!”秦涟漪扶着门框不可置信。

难道,这天下真的要变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关风月》第十一章 那段艰难的日子 前情回顾: …… 其他九国也刚刚从混乱中平息,还有些不停冒头的小动乱,但也正...
    問天何其狂阅读 213评论 0 0
  • 《无关风月》第三章 禮物 前情回顾: …… 秦涟漪送着裴清麟到门口,直到他在随从的陪同下上了马车,拐过了巷尾那堵...
    問天何其狂阅读 303评论 0 0
  • 這是一篇關于征途网游的文字。出于剧情需要,文中会有一些虚构的和二次设定的设定,如果看到与征途设定有较大出入的地方,...
    問天何其狂阅读 348评论 0 0
  • 《无关风月》第一卷 第五章 当年往事 前情回顾: …… 这时秦涵还不知道裴清麟婚后不久就要离家远行了,裴母倒是想到...
    問天何其狂阅读 326评论 0 0
  • 民以食为天。这是句老话。人再大的本事也离不开一个“食”字。没有了食物吃,人必将无法活命。可有食物看着不能吃,也不行...
    川峦之旅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