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告诉你一个小秘密

来,靠近一点告诉你一个小秘密。

茎尖才是我的向光性的本源

一棵植物总是向阳生长,不自觉的向一边靠,转个方向又弯了?大家都知道这是植物的向光性。又是哪个部位告诉它要转弯了呢?答案是茎尖,就是植物的顶端叶芽部分。

达尔文在写出《物种起源》之后,和儿子一起研究植物的向光性。

他们取了五株同样的植物,对不同部位进行遮挡,得出了这个结论。园艺中人们利用此理论对植物进行不断掐尖处理,使植株扩展的同时不偏离中心。

别碰我,不然死给你看。

很多养植物的人,都会“充满爱意”的地照顾植物,陪它说话,时不时抚摸一下它。

其实植物是讨厌被触摸的,植物学家通过对苍耳的研究发现,多抚摸几次它的叶子,它的叶子就死了。

当然苍耳是比较敏感的植物,但研究表明,所以植物被触摸之后会有生长滞缓现象。

是不是你父母也跟你说过,结好的瓜果不要去摸它,要不然会长得慢甚至萎缩,当初还不信,这可是有科学依据的哦。

所以别总摸它,要不然真死给你看。

其实,我是聋子。

小学时看过一篇课外阅读,说给植物听音乐它们长相会不一样,产量不一样。那时还诧异了好久。

但是,前几年人类破解了各个基因序列,发现原来植物听不见,不仅听不见还有很多植物分泌物还会导致耳聋。

觉得自己傻?没事,不怕。达尔文也研究过声音对植物的影响,他曾经对着植物演奏音乐好几个月。

后来也有其他植物学家做了研究,在同样的环境下放不同的音乐,结果没有差别。

我们靠味道交流

《致橡树》里说要做一样的两棵树,平等、独立。那么植物们是如何交流的呢?

答案是气味。

当有一棵柳树被天幕毛虫侵害,通常毛虫不会去吃它附近的柳树。这些柳树枝叶不交叉个,根系不相联,难道它们说话了么。

对,它们说话了,但不是直接的语言交流。而是被毛虫侵害的柳叶会散发出一种物质形成特殊的气味,其他的柳树根据这个气味自动调整成毛虫不爱吃的味道,甚至会让毛虫上吐下泻。

开花还是不开,真的有开关。

植物可以看见光的颜色,花朵特别爱红光。

当植物照射红光时,就像触动了开关,花朵就开心啦,然后美美的开了。蓝光绿光对开花没有任何反应,就算你照个一晚上,依旧是冰山美人。

有打开的当然就是关上的,这个关上的就是远红光,对着植物一照花朵立马合上,扭头而去。

所以玩坏一朵花,你可以无节奏的给它更换红光远红光,它就错乱了。

这个原理是因为,早上天亮的第一缕光是红光,晚上天黑之前最后一缕光是远红光。

对光我们比人类敏感多了

人类眼球只能感受到四种不同的光因子,植物却能感受到16种,所以说对光的敏感度来说植物比人类敏感多了。

因为光对人来说只是一种信号和介质,对植物来说却是真真切切的食物。

本来只想说一个秘密的,说着说着就说漏了,希望你在摆弄花草时能想起来我说的秘密,你们更愉快的相处。

参考书籍《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

很有趣的一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万物简史》带着我们如过山车那般在历史的隧道里穿梭而过之后,让我们将目光收回,看一看身边的花草树木。你可曾想过,...
    丹菡阅读 9,412评论 3 19
  • 作者简介 作者:丹尼尔•查莫维茨, 成长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并在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获得遗传...
    遇见苏格拉底阅读 1,765评论 0 4
  • 茫茫人海 相逢在千里之外 禁不住地心潮澎湃 道不尽的感慨 无法轻易减裁 当心门打开 从此不再随意摇摆 羞红填满了双...
    吴枫WF阅读 71评论 0 0
  • 以前是认为大城市竞争激烈,不好生存,小地方环境简单,比较好混出名堂。我认为现在刚刚好相反,大城市因为分工细密,人能...
    郑铮阅读 103评论 0 0
  • 今天早上,儿子又一次站在我面前,带着哭声问我:“妈妈,我考不好怎么办?” 我没当回事,答:“不用担心,好好审题,把...
    曲晓岩阅读 47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