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重疾那点事儿

大家的心目中重大疾病是什么呢?

一个家庭成员的重大疾病,意味着身体的折磨?巨大的医疗费?无法支付房贷车贷?生活品质从此无法保证?甚至可能因病返贫,一夜跌入黑暗的低谷?

在开始今天的分享之前,我想问各位一个问题。您觉得一场重大疾病需要花费多少钱?

我也经常问我自己一个问题:万一我自己不幸得了大病,万一我的父母得了大病,又或者我的孩子得了大病,钱从何而来?治到什么程度会放弃?

我也经常问我的朋友们或者客户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通常的表现就是说,我有社保呀。是的,对于健康人来讲,他偶尔因为一些感冒啊去看门急诊是蛮大的,因为社保报销大部分的费用,他自己只需要掏个几十块,一百块左右,他觉得还是蛮好的。但是我们害怕小问题吗?我们不害怕,我们最害怕的是大问题。那么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如果不幸罹患重疾,有社保到底够不够?


其实社保在我们住院的时候有四不管。如果一个人得了大病,他还会留在镇医院去治疗吗?我相信大部分人的选择是赶紧往三级医院跑,是吧?

首先第一个就是起付线。不同的城市,它有不同的起付线,一般来讲是800~1600不等,成都是800。反正这800肯定是自己承担的,超过起付线以后的部分,属于社保范围内的,他才报销百分之七八十,也就意味着有自付比例,大概是10%到30%。

另外一个,它全年都有一个封顶线,也就是说如果你一整年通过医保报销的额度超过这个封顶线,它后面都是不管报了。这个封顶线是20万,其他城市可能略有差异。

那么有这么多的自己承担的费用,当这笔费用高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呢?

普通人他肯定就是首先消耗积蓄,对不对?存款都拿来治病了。不够的话,这个人还在,还需要继续治疗的时候,很自然就是卖车卖房,跟亲朋好友借钱,又或者是现在很常用的手段就是众筹。什么轻松筹啊,水滴筹啊,我们每个人每天的朋友圈有很多,对不对?那我们要已经病了,还要为了钱去操心,真的觉得是愁死人了。

到底大病,他大概要花多少钱呢?

从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让我了解到一个疾病,白血病。这种疾病如果是他不需要骨髓移植,单纯用药物治疗的话,那一般的费用是60~80万,但如果那个人很幸运的,他可以匹配到骨髓,进行骨髓移植,那做完骨髓移植后,他的医疗费肯定是直奔200万的。如此高额的医疗费,我觉得只是听着都挺恐怖的。

其实我们大部分人,他只看到了一个医疗费的问题。所以很多人说我想买一份重疾险,其实他想的就是解决医药费的问题,大部分人只关注这个问题,这是一个直接的损失,大家都知道,因为我们要治病对不对,但他们往往忽略了什么呢?

忽略了生病期间和康复期间不能工作产生的收入损失!我想问一下在座各位,你生病了,孩子还要不要养?家还要不要生活费?孩子学费还要不要交?房子贷款要不要还呢,这些还是只能通过重疾险来解决。

我身边有个有趣的现象,他哪怕不明白重疾保险有什么用的,他们都知道要买,我跟各位讲个故事,很多人以为重大疾病保险是保险公司发明,其实不是。

重疾保险是一个南非的心脏外科医生发明的,这个医生叫做巴钠德医生,他也是第一例心脏外科移植手术的医生。他为什么要发明重疾险呢?那是因为他的医术很高明,很多心脏病的病人在他那里治疗手术以后康复出院了,但是他发现了有些病人在很短的时间内病情恶化再来诊治,甚至是很快就死掉了,他就觉得不明白。他有一次跟他一个病人对话的过程中,他问:“你为什么不在家里面好好休养?你这个病就不能很操劳的。”这病人说:“我在治病期间已经是没有收入了,我全家我有孩子还得生活,所以我出院我得赶紧回去工作,我是没办法”。

他就意识到一个问题,你把他的病给治好了,但是他不去工作,他没有收入,他没钱养家呀,所以他得不到一个充分的一个休养,于是他就想个办法,想替他这个病人解决这个生活费的问题,于是就发明了重大疾病保险。

由此大家可以知道,即使重大疾病保险不是给我们治病的,是给我们养家的,一旦我们罹患重疾,这些保险金让我们来拿在手里面,我们没有收入,但是我们还有一大笔钱去养家,我们就可以安心休养,直到我们完全康复了再回到工作岗位。 

重疾保险是什么鬼?和医疗保险有什么不同?

重疾保险到底是什么,它和医疗保险有什么不同呢?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大家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如果我购买了五十万的医疗同时又购买了五十万的重疾。一旦我确诊了甲状腺癌,大家知道甲状腺癌呢,现在发病的概率非常高,像感冒发烧一样普遍。但是甲状腺癌非常幸运,因为它的生存率非常高,只要经过简单的手术啊,就可以解决问题,并不会影响我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如果患了甲状腺癌通过五十万的医疗保险产品在医院里面,可能需要一到两万块钱进行手术就可以解决战斗,医疗保险可以帮我们解决一到两万的医药费问题,并不会额外给我们赔偿。但是因为我们购买了五十万的大病保险,它同样是属于癌症赔付的范围之内,那么重大疾病保险就可以额外给我们五十万的现金。

也就是说我在这个例子里面,同样是甲状腺癌,买了五十万的重疾就会赔付五十万的现金。而五十万的医疗保险呢,只解决一到两万的医药费问题,并不会额外给我们的收入,所以这就是两者之间的差别。简单来讲呢,重疾保险是一种赔付,它是我们健康价值的一种体现,它是一种赔偿。医疗保险呢,它是一种报销,它是以我们实际花销作为最高上限,并不可能因为我们生病而额外给我们收入。我们曾经有同事患了心梗,它之前购买了三百万的重疾,所以一下子获得三百万元现金。除了看病之外,还买了宝马,这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啊。就告诉我们重疾产品和医疗产品实际上是有非常大的区别的。

那么重疾保险,它到底解决什么问题呢?

重疾保险既然是一笔赔偿的钱,它解决什么问题呢?当然就是在医院当中解决不了的很多收入的问题。比如说我们花了重疾,家里的房贷车贷。孩子的上学老人的养老这些费用可能就会面临中断的风险。因为我们患了重疾躺在医院里没有收入了。大家试想一下,如果我们一个人的年收入是一百万。如果患了癌症在医院里面放疗化疗康复三五年的时间。五年就会损失五百万,而家里的很多的收入来源就会中断。所以重疾赔偿了一笔钱,其实它是一种收入的补偿。另外从看病角度来讲,我们并不能保证。我们就会去医疗保险所限定的医院当中去看病,比如说大家现在购买过的超E保呀。大额的百万医疗呀,还有我们自己拥有的这种社保呀。其实这些呢,对就诊的医院都会有非常大的限制,比如说公立的医院啊,不能看特需不能看外宾部国际部更不用说去国外看病了。如果我们去国外看病。或者去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或者去私立医院,我们现在拥有的社会保险以及普通的医疗保险。就都一分钱的问题都解决不了。而这个时候我们如果购买了重疾产品,它获得一次赔偿的钱就可以解决这方面滴问题。包括医药费呀,误工的损失啊,来回的交通费呀,等等等等,即使去国外也没有问题。

收入越高,我们的支出就越大;收入越高,我们面临健康风险的时候,失去的也就越多啊。所以呀,重疾保险解决什么问题?核心一句话,就是我们收入补偿的问题。就是因为我们失去了健康之后,收入损失带来的亏空的补充。所以大家一定要知道重疾保险是多多益善的,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健康价值是无限的,各位想想是不是?但是,重疾确实比较贵,我们不可能没有上限的去购买它。通常呢,我们根据一个人的年收入的3到5倍或者是当下医疗费用的平均数来购买重疾的额度,这样就相当于发生风险时,有一个带薪休假,让家庭经济有一个平稳的国度,所以重疾额度买到年收入的3到5倍是一个起点,多多益善。

谁该买重疾?

重疾,既然这么重要,那么谁应该买呢?答案是人人都该买,因为疾病面前人人平等,不同于意外,一个人生了疾病,影响的是我们整个家庭甚至家族的经济状况。有收入能力的人患了重疾,收入会中断。没有收入的人,比如说老人啊,孩子或者是家庭主妇,患了重疾可能就是一个无底洞,我们需要动用存款或者变卖资产,来填补这个窟窿,钱就不值钱了,都往医院里送。买了重疾,经济支柱就有了收入备份。他一旦倒下,重疾赔付一笔钱就取代他的收入。对于没有收入贡献的人来讲的话重疾就是止损。用赔偿的钱看病,不至于动用家里的资产。所以重疾要么是开源要么是节流,人人都要购买,只要身体健康,就一定要买。

在所有保险公司购买的重疾会不会累加赔付?

很多客户就会说,我已经购买了一些重疾,我再买这个会不会得到累加赔付呢?答案是确定的。无论你在哪家公司购买了多少重大疾病保险,一旦确诊重疾,在保险赔付范围之内的话,所有的重疾都会累加赔付。因为我们讲了重疾保险是一个人的健康价值的体现,健康价值,哪有上限呢?它不像汽车有价啊,在多家保险公司购买多个车险,只能赔付一个。但是人的健康和生命是没有上线的。

希望通过我的简单介绍,能让大家对重大疾病有一些认知,为自己祥和安宁的生活,加驻一道坚实的保障,最后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一生太平,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