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原因阻碍了你写作的脚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媒体时代,各种层次不穷的新兴网络写手,网络作者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

看到别人轻松的跟上时代吃上了自媒体的这碗饭,你是否也垂涎已久,是否也想像着一天自己也能突破重围获得自己的那份报酬。

可是写作并不是那么简单的,要想写出好的文章,好的作品需要爬出一道道城墙,克服这些障碍才能到达目的地。

那么在写作的道路上有哪些绊脚石在阻碍着你的前进?

心态

心态是根基,熟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无论是处在哪种行业,总有一批人想通过捷径达到目的。

当我们看到有些网络作家因为一篇文章而被众人所知,你是否会觉得他运气好,你是否会觉得他刚好碰到了一个好的题材,你是否觉得他刚好赶上了好的时代。

但你有想过他在写出这篇文章之前曾经写过多少没有阅读量,没有点赞的文章,有多少成功的背后是经历多少的迷茫和艰辛。

所以不要把急于求成的心态放在写作上,写作不是股票,不是房产,不是一夜暴富的基点。这是一个需要沉积,需要花大量的时间付出才能获得成功的过程。

可以把写作当做是一种自我情感抒发,记录自己生活点滴的乐趣。

那你写作的时间久了自然你的技能会提升,你的写作水平会飞跃,这时候再来写爆文那就是信手捏来的容易。

跑题

这是写作中经常会碰到的现象,那怕是写作高手也避免不了这种情况的出现。所以避免跑题的唯一改善就是列大纲。

那么列大纲首先心理要有大概,对你想写一篇文章得想好这个文章的主题,这篇文章的大致进展,然后可以在手稿上列出1,2,3,4。

比如你想写一篇爱情故事,那首先想好有哪些人物角色,事情发生在什么地点,男女主人有经历哪些坎坷,最后是在一起了还是分开了,要心中有一份简易地图。

当你列好了大纲这个时候就可以敲起你的键盘,就算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跑题但是因为有大纲也会很快被你拉回来,继续回到正确的轨道上。

跟着大纲走,一遍遍去填充故事的内容。

语言流畅性和可读性

当你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有了主题大纲,这时候就可以进一步的开始考虑语言是否流畅,是否能让读者明白你这篇文章所讲的内容。

有几个改善语言流畅,通俗易懂的方法。

1,学会放松。不要把写作当做上刑场,要把写作当做是一场旅行,在旅行的路上我们不应该是紧张的,不应该是压抑的。在经历沿途风景时我们内心是喜悦,是快乐的,是舒适的。

2,要自信。很多人会说怕写的不好,怕别人看到会笑话,一种不自信油然而生。

其实你要这样想,我们现在是在起步阶段,我们还处在积累的过程中,我们还是刚刚学会走路的婴儿。

所以我们总会跌倒,不要害怕跌倒,要像婴儿一样勇敢,跌倒了再爬起来。

不要怕别人笑话,你一开始写文那阅读量可能是一双手都能数的过来的,看到的人会比较少,而且相信大部分人不会嘲笑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孩子经常跌倒的现象。

请脚踏实地的走,先学会站稳再会走再到跑。

3,把写作当成是聊天。有太多人想一开始就写的很好,写出大师范,写出好的文笔因此在写作的时候加入大量的形容词,修饰词,加入一些高深莫测的成语等。

开头也不是正常的开头,而且选用一些是懂非懂的词句,来显示文章的高逼格。

其实这样很容易弄巧成拙,导致故事不流畅,使得读者看着累,看不明白的现象。

一开始写文就把它当成是你在跟朋友聊天一样,想象一下这个故事如果你跟你朋友说的时候你是怎么开始,怎么描述的,当做是聊天对话那样简单。

等你能把一个事情,一个故事表达清楚了,能顺畅的写出来了,这时候可以再里面加入修饰,加入比喻,使得文章更加精炼。

4,接地气。文章越接地气越容易引起共鸣,比如你在夸你同学漂亮的时候,你可能会说“我这同学长得好美啊”,这句话并没有什么错误。

当读者读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会茫然“唉,好美?请问是怎么个美法?是范冰冰那样的美?还是baby那样的美?”

太笼统会使读者心里没有一个轮廓。所以当表达一个人美或者有钱或者有权等等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具体一些。

比如说把好美表达成“我那个同学,眼睛特别大,睫毛还很长,眉毛还绣了最近流行的粉黛眉,及肩的乌黑秀发,看起来就跟江疏影一样漂亮。

5,精进。当你能完整流畅的写完一篇篇故事后,再在此基础上可以适当加入一些写作技巧,提升文笔。

把大师课上的写作技巧运用到其中。

当然要达到这个程度就需要一定的积累了,达到一定的积累你的想法和经历会由内心喷发而出。

总结一句话:

阅读不能停,观察不能停,思考不能停,写作不能停,持之以恒走下去,你就是未来之星。


HOLLE,我是品露,希望我写的文章你能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