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夜可和我一样——写给妈妈们

寂静的夜,死一般沉寂,外面的路灯发出白白的耀眼的光,这真的是一个漆黑的夜晚。

放眼望去,还有一些人家里亮着灯,我也是亮着灯的那一个人。

半夜三更,孩子因尿憋醒,手舞足蹈,在自己小床上嚎哭不已,我很快清醒,准备抱起她去马桶,结果她好像还没睡醒,在迷迷糊糊中手脚乱舞,不情愿被我抱着去马桶,无奈我又将她放在我和先生中间,试图安抚她睡着让她抓着我的胳膊,但是夜里这尿没尿她显然不舒服,依旧在嚎哭。

孩子开始原地转圈,头放在我这一边,横在我和先生之间,脚踩着先生熟睡的头和肩膀,她的双脚一直在乱蹬,我看着熟睡的先生,于心不忍,将孩子换了一个方向,头朝向先生,脚朝向床外。我自己换了一个方向睡下,蜷缩在床的一个角落,希望她能有一个舒服的空间发泄她因为夜尿的情绪。结果她自己横着蹬着脚站在床下,尿完,哭声有所缓解,先生突然说:你为什么要把孩子蹬到床下?

这简直是:我形容不出这一声责问,五味陈杂,是委屈,是愤怒,是一种痛心,我只知道我很愤怒很委屈,我没有做过的事情,为什么我的先生他却要这样去形容我?揣测我?要去这样责怪于我?我说我没有蹬孩子,我也没有责怪孩子哭,她哭仅仅是因为她尿尿。我抱着孩子去马桶,孩子继续在哭,先生打开了灯,将孩子抱到客厅,制造出更大的声响。夫妻之间的一场战争好像就这样开始了。

真不知道是伤感还是该感到绝望,枕边人,最亲密的关系,却要用最大的恶意去揣测和伤害,我爱我的孩子,在她大哭时候我也很爱她,我在为她做我能做的事情,尽我所能让她能情绪有所舒缓,此刻的先生呢?半夜时分孩子哭闹时候的他,依旧是呼呼大睡。

我不免想起了昨晚陪着两个孩子睡觉的场景,整整一个晚上,我醒来了十几次,每次都是突然被孩子的声音惊醒,安抚,接着我自己睡着,刚刚睡着又被吵醒,期间胃部很不舒服,去厨房找了一块面包填充着,能稍微有所好转,但依旧是胃部在翻腾。大概是下午吃的那碗面,没几片肉的缘故吧,热量明显不足。

在这些琐碎的事情发生时,我没有收到先生的任何只字片语的反馈,不敢奢求有所肯定和鼓励,连和谐、有效的交流,可以说都是零。

他一向是不在意这些琐碎的。

我刷了碗,他说你不用这样刷碗,你也不需要做饭洗衣服,你可以完全不用为我做这些。日常的琐碎,他根本不会要求我去做也不会去因为我做了去有所肯定。

我突然想笑,我如果不做这些家务,大概他真的不会怪我吧,我们饿了可以叫外卖,家里脏了可以请人来打扫,孩子最好也送去别人那里照顾,这样我们的夫妻感情会好很多吗?我是保持怀疑的。

不知道他会如何?

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应该不是问题,而夫妻之间的问题恰恰不止是钱那样简单,却都与钱也有关系。

当面临需要用钱来解决家庭问题时,谁来承担钱多钱少的责任,显然又掉入了一个漩涡中。

当用钱来解决完琐碎的家务问题时,夫妻反目者也比比皆是。显然,夫妻关系的经营,远不是钱的问题。

我和他,一周能有一次两次真正意义上的谈话,他看手机的时间比看我和孩子的时间应该都多。我们的夫妻关系,更像是一种不和谐的分工,我觉得自己这个家庭主妇做得不够10分,应该有8分,他觉得他这个赚钱养家的工作,应该有8分。

在我看来,可能仅仅只有5分。因为,他除了赚钱之外,应该还有一个角色叫丈夫,对于孩子而言,他始终是父亲。

我对于我们的家庭分工,是很清楚自己的事情,我需要照顾好两个孩子,既要做好孩子们保姆和启蒙老师的角色,也要做一个致力于幸福亲子关系构建的快乐妈妈。这就意味着我不仅要劳心,也要劳力,既要动脑,也要身体力行。

可是,越是付出给孩子,越想给孩子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成长体验,而一个全职妈妈,除了陪伴,在其余事情上的发言权是很弱的。

我开始为孩子的上学担忧、焦虑,我担心我的孩子们天赋秉异而我却无力提供宽松的成长空间,我担心我的孩子天资平庸,如我一样以后生活上也受到考验波折重重。

如何能解决这种担忧,我想到了努力赚钱,却感到无力。

静谧的夜,再一次翻看圣经,还是感触颇多,你看世界如此,世界待你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解宗保的混乱亲戚史:我姑姑的男盆友的好基友是郭靖,我五叔的好基友是郭靖,我的好基友是郭靖,我爹的好基友还是郭靖,...
    伞伞阅读 315评论 0 3
  • 不论是第三方还是托幼办督导,虽然加班加点忙着准备各种材料但是仍旧思虑不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己没有深入解读透督导指...
    夏日香气_eb0f阅读 1,566评论 0 0
  •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好久没有那么酣畅淋漓的阅读体验,好久没有哪怕困的要命也舍不得合上书的感觉,...
    A橘子酱阅读 199评论 0 0
  • 一天父亲和我一同在林间漫步。在一个拐弯处,父亲停下来问我:“除了小鸟得歌唱外,你还听到了什么声音?”我仔细地听,几...
    Leo_Yi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