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和谷散文集《归园》

黄堡文化研究 第265期
作者:史飞翔
编辑:秦陇华


和谷先生是我很尊敬的一位文学前辈。他于1952年出生于陕西省铜川市。197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历任《陕西青年》记者、副刊编辑,《长安》文学月刊主编,《海南法制报》副总编,《特区法制》总编,《新大陆》主编,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办公室主任、副秘书长、副厅级巡视员等。和谷先生是一位拥有广泛影响力的当代作家。他的作品20世纪八、九十年代即产生广泛影响,入选多种权威选本,并被译成英、法文字。他写的《市长张铁民》、《无忧树》、《铁市长》、《中国百年油矿》、《还乡札记》、《秦岭论语》等先后荣获中国作家协会全国报告文学奖、全国新时期散文奖和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及自然写作奖、金剑文化奖、中华铁人文学奖、柳青文学奖、冰心散文奖等多种文学奖项。《市长张铁民》更是新时期文学的重要收获。

2009年7月,和谷先生提前办理退休手续,远离名利闹心的官场文坛,荣归故里,过起一种“一手握锄头、一手握鼠标”的现代耕读生活。五年后,和谷先生拿出了这本散文集《归园》。

作者与和谷先生合影

我想从作家的乡愁与文人的归隐这两个角度谈一下《归园》的意义。乡愁,一直是中国文学的一个永恒的母题,无论是“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还是“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甚或是“反认他乡做故乡”,这都是一种乡愁。人之所以会有这种乡愁情结,实际上是时代的一种精神皈依,人从哪个地方来终归要回到哪个地方去,来自尘土而回归尘土。时下的工业化及城市化进程,正在加剧着故乡的沦陷,我们这一代人很快就会成为没有故乡的人。读了和谷先生《归园》中的一些文章,勾起了我对故乡的情感与回忆。让我想起小时候的天真、烂漫、 纯朴,可现在童年时所有快乐所在的那片原野,早已荡然无存。一个人没有了故乡就等于没有了情感,没有了家园,没有了精神的皈依,就会像孤魂野鬼一样飘荡,再也找不到回家的地方了,家永远消失了。在这种情景下,有人说父母在的地方就是故乡。你没有了父母也就没有了故乡。和谷先生的《归园》一书,将乡土这一中国文学的母题表现的最真实、最痛彻。从书名看,他承继了先贤们一以贯之的中国文化传统精神,为当下乡土中国作了一个纪录,唱了一曲挽歌。他的乡愁,又不同于中国古代传统文人的那种基调,而是融入了现代精神,拥有了现代人的思想和文化观照。比如开篇写的《锄头与鼠标》一文,就包含有一种新颖的象征意义,这便是作家乡愁的新质地。

文人的归隐是人与环境的关系所致。大多数人是顺从环境的,逆来顺受成了习惯。有一类人反抗环境,也有人改变环境,还有人是创造环境,创造环境的这一类人我们称之为隐士。同乡愁一样,归隐也是文人的一种情结,从老子、陶渊明到李白、杜甫、王维、苏东坡无一不是如此。归隐源于精神与环境的一种冲突,如范仲淹所说的处江湖之远、居庙堂之高,入世不彻底,出世不甘心,所以心灵痛苦。《归园》正是此背景下的产物。归隐是读书人的一种向往,《归园》一书的归去情结写得生动、诗意,充满哲思。从这一点说,和谷先生堪称是当代的一位“五柳先生”。

注:《归园》为铜川籍著名作家和谷所著,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


作者简介:史飞翔,文化学者、散文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咸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文学与传播学院“陕西当代文艺批评研究中心”研究员。宝鸡文理学院陕西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陕西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特邀研究员。陕西省首批重点扶持的一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陕西省“百优人才”。陕西省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吴宓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散文学会秘书长、文艺评论委员会主任。长期致力于文化、人物研究与写作,文章在各种纸媒及互联网上广为流传,深受读者喜爱,有多篇文章入选大中小学教材、语文试题及各种权威选本。已出版畅销书《民国大先生》《追影:真名士自风流》《历史的面孔》等15部。

作者近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堡文化研究 第167期作者:雷焕编辑:秦陇华 乙未年秋,我有幸拜访了家乡著名作家和谷老师,他赠给我他的新作散文...
    primates阅读 432评论 0 0
  • 莫名其妙有了生平第一次的一个人旅行 结束后 仔细品品 好像还不赖
    s217阅读 184评论 0 0
  • 雅思口语考试。考官出个题,1分钟准备时间,根据这个题聊2分钟左右。这次的题是关于过去见过的一个建筑。视频地址:ht...
    麦子程阅读 471评论 0 1
  • groupId : artifactId: version工程组标识:工程标识:工程版本号 maven ...
    work1Y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