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的情商课|如何修练成一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

你是个乐观的人还是悲观的人?

在这个鸡汤盛行,正能量爆棚的时代,很多人都恨不得活成一道阳光,照亮这个宇宙。

然而你是真的乐观吗?

你觉得快乐吗?

《蔡康永的情商课》中,有一节专门讨论了这个问题。

悲观的人更幸福

很多人说他是个悲观的人,他承认这一点并乐在其中,因为他感觉“悲观让他活得很轻松”。

悲观运用的语境不同,决定了它不同的定义。

“悲”用在“悲伤”里给人的感觉很难过,但用在“慈悲”中则让我们看到豁达。

什么是乐观?

每天都笑嘻嘻,看到什么都好美,就是乐观?反之就是悲观?而到底乐观的人活得会更开心,还是悲观的人呢?

生活中总是充斥着各种不可预料的事情。

小到上班堵车、被老板骂,大到失恋、亲人离开、生离死别,当这些一定会发生的事情来临时,你会乐观面对吗?

蔡康永说,如果一个人一直都快乐,那一定是假装的。

面对不测风云和旦夕祸福,悲观的人心里会有准备,已经预知了坏事的发生,所以当这些事情真正发生的时候就不会觉得天要塌了。

而从小被灌输要乐观的人,一直觉得觉得世界是美好的,当灾难来临时会手足无措,无法面对。

所以我们要懂得修正自己乐观的人生态度

蔡康永提到一个词语“防御性悲观,”悲观的人,也可以同时是积极生活的人。它是一种自我保护的策略,帮助我们在困境中,能顺利应对。

防御性悲观,可以让人冷静而谨慎

小时候考第一名的时候,我们都会骄傲,工作做出业绩的时候,总想去大吃一顿,成功减肥10斤,兴奋地去大吃了一顿……相信大家都或多或少有过这样的经历。这就是没有“防御性悲观”的观念,考好的时候要想到下次可能考不好,这次工作出色要想到下次可能就会办砸,而一顿大餐更会让你瞬间胖三斤,一个月的努力白费……

蔡康永分享了好莱坞导演斯皮尔伯格的故事。他在年轻时代就因为电影《大白鲨》名声大噪,成功登上著名的《时代》杂志封面,然而当他的合伙人兴奋地把杂志拿给他看时,斯皮尔伯格推开了,说了一段很有智慧的话:我不要看,如果我现在轻易地接受外行人对我的称赞,那么将来我也会轻易接受这些外行人对我的批评和重伤,如果我不想接受无聊的烂东西,那我就要养成习惯,也不要接受无聊的好东西。

他没有被成功冲昏了头,而我相信,这样冷静谨慎的心态是他走得更远的重要原因。

我也想起自己的一次亲身经历。曾就职于某家公司,老板是个极其情绪化的人。某次开会的时候,夸我工作干得好,我竟然傻傻地信了,时隔两天再次开会,老板心情不好,忽然对我破口大骂:你以为你很优秀吗?你以为你工作能力很强吗?这么多员工,你是唯一一个我看不到任何优点的人!

因他的这席话,我悲愤到差点离职,不过我很感激这位领导,他的情绪教了我一课:永远不要试图取悦任何人,凡事做到无愧于心,工作做到极致,他的赞扬和批评是他的主观看法,于我无关。于是调整状态继续工作。

几日后,老板经过我旁边,哎呀,xx,最近做得不错呀,什么时候与同事们做个分享啊!

我尽量笑得不那么勉强,不让老板看出我的尴尬。但内心早已云淡风轻。

防御性悲观可以降低焦虑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当接到一个新的工作时,第一次上台表演时,大多数人都会担心如果失败了怎么办?演砸了怎么办?如果你懂得“适时悲观”,就可以把自己所担心的状况,能想象到最坏的事情一一列出,一一设计解决之道。

只要准备好了可能发生,当它真正发生的时候,就不会手足无措。

宇宙网红papi酱说:她想成为一个“集不以物喜和不以己悲于一身的人”,我想这应该是现在大多数人的愿望。

毕竟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每个人都极其爱惜自己的羽毛,都无比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就像马东说,在外有名就有个毛病,那么多夸你的记不住,骂你一句记得可清楚了。

遑论名人,就是你我这样的普通人也是如此。

从小到大,你或许忘记了父母对你满满的爱,但却对父母偶尔的一次小误会刻骨铭心;

你可能不记得好闺蜜为你两肋插刀,却因为某次她p图忘记了p你而怀恨在心;

你愿意忘记男朋友对你的百般宠溺,却在她瞥了一眼路过的女孩而大吵大闹;

……


这是个焦虑的社会,更需要我们未雨绸缪,而“防御性悲观”就是未雨绸缪最好的方式。

范冰冰曾气场全开地说:我收获了多少的赞美,我就经得起多少的诋毁;

王菲之所以成为天后,很大原因就是她对待一切都“五蕴皆空”,我行无素的态度。

遇到别人说你乐观或悲观的时候,不要轻易接受这种粗糙的分类,要想一下悲观是哪一种,可能是防御性悲观,可能带给你积极的生活态度。提前预想不良后果的原因,一一列出,就知道如何预防,从而避免状况发生。

无论失败还是成功,都保持一颗恒然淡定的心态,不因别人的赞赏沾沾自喜,不因别人的一句话就忘记菲薄。

张德芬曾在《遇见未知的自己》中说:世上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的事。

最新一期的《奇葩大会》中,看了冯唐,这个拒绝油腻的中年男人用风趣的语言分享了他的人生箴言:世间万事很大一部分事情,归根到底是两件事,关我屁事,关你屁事。他说自己不想做一个所谓完美的好人,想做一个好玩的人。

从他身上,我看到,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活得好玩,有趣。关键看你自己如何选择。

很多人担心自己会成为大龄“剩男或剩女”,如果你意识到了这一点,就可以反过来去想现在的应对方法: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锻炼、护肤、减肥,让自己保持健康美丽,有内涵,才会在未来遇到那个与你相配的人。

最后把一段很喜欢的话分享给大家: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直面焦虑,才能让我们解开困惑,学会抵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家隔壁有个姐姐,研究生金融专业毕业,现在是他们公司的销售经理,每天忙得团团转,但这几年她还考取了心理咨询...
    咖啡猫队长阅读 297评论 0 0
  • 如果你不接受自己,你就会继续追逐影子、幻影,远方的海市蜃楼。而这些东西,只有在你离它们很远时它们才看起来是美丽的。...
    觉知中的帆阅读 140评论 0 0
  • 突然想起朋友圈了的一句话“Freedom is not free”,的确,自由不是免费的,至少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
    神月新一阅读 2,844评论 0 1
  • 创建对象的几种方法 方法一:new Object() 方法二:{} 方法三:function xx() 为对象中添...
    xiaolin_188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