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17:读《遇见未知的自己》有感

     近在有意识的关注关于身心灵修方面的知识,因为目前这个浮躁的,急功近利的社会太需要我们静下心去思考一些东西了。既然有了目的性,自然就有意的去寻找关于这方面的书籍,公众号什么的,所以就发现台湾作家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是她写的三部曲的其中一本,书是2007年的出版,2016年修订的,虽然十年了,但是依然畅销,所以我就在网上买了一套,最近把这本书看了2遍,感觉深受启发,所以特意将自己的读书心得分享给大家。

     “亲爱的,外面没有人,只有你自己。”这句话是这本书的精髓,将这本书的内容囊括在这句话里面。这本书是以小说的形式去给我们诠释所有人、事、物都是你内在的投射,帮助你去认知“我是谁?”,找回失落了真实的自己。通过这本书,我有了以下几点收获:

一、人们为什么常常不快乐?因为失去了真实的自己:

     人的真我是什么,是爱、喜悦、内心的和平。为什么人人都去追求这些,但往往都会落空呢,因为失去了真实的自己,没有真正的认识到真我的实质。比如喜悦是不同于快乐的,快乐是由外向内引发的,也就是一定要有一个使我们快乐的事物,比如,名车,豪宅等等,一旦那个令你快乐的情绪或事物不存在了,快乐也就随之消失。而喜悦不同,它是由内向外绽放,从你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所以,一旦你拥有它,外界是夺不走的。所谓的的爱,是无条件的,不求回报的爱。所以,我们只要拥有了喜悦,真正的爱和内心的和平,才可以拥有正确的心态去面对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事,物,才可以接触到真我,而不是疯狂的向外抓取我们想要的东西,追求外在的,表面的东西,因为那样会让我们离真我越来越远。

二、获得内心的和平,做到对当下的臣服:

     其实,读到这里看见“臣服”两个字,我内心第一反应是抵触的,因为让我们想到鲁迅笔下的孔乙己,一种唯心主义,但是读完的时候,我却体验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臣服。臣服于事,而不是臣服于人。其实,人这一辈子受过很多苦,但是受苦有两种,一种是无知的、无明的受苦,就是任随潜意识的操控而受苦,同时在抱怨、抗拒那份痛苦。这样的受苦不能使我们成长;一种是有觉知的受苦,当你感觉到撕裂般的痛楚,愤怒,你不逃避,不抱怨,全然去经历。让这个压抑、隐藏多年的能量爆发出来,用不批判、不抗拒的态度,去经历它,这样的受苦,是你走出人生模式、茁长成长的契机。所以,面对苦难和痛苦,我们首先要让这种压抑的能量自然流露出来,然后需要做的就是臣服,臣服那些已经发生的无法改变的事实。如果你不去接纳它,就好比拿头去撞一堵墙,徒劳无功。抗拒事实,就是我们受苦的最大原因。臣服的最大好处就是,当你接纳了当下,不陡然浪费力气去抗争的时候,事情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转机。也正是因为我们将注意力从抗拒事实中转移出来,把眼光放在当下,才帮我们脱离困境。写到这里突然让我想到了时下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女主角是一个家庭贵妇,遭遇老公的出轨离婚,面对这个事实,她起初不相信,甚至自欺欺人说是个误会,也做了很多抗拒事实的事,当然是无济于事,压抑的能量也释放了,最终她也臣服了,因为事实最大,我想她也终于明白,以前的只是快乐,而不是喜悦,当眼前的豪宅,名牌包包,奢侈品等等都要随着离婚成为泡沫的时候,她的快乐也就随之破灭,最终女主获得了内心的和平,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了自己新的人生模式。

三、利用喜悦战胜胜肽,从而心想事成。

     首先,我先解释一下一个专业名字,就是胜肽,下面的解释会让你觉得神奇而又恐怖:如果你不断重复做某件事,从生理学角度来说,我们某些神经细胞之间就会建立其长期且固定的联系,比如说,如果你每天都生气,感到挫折,没天都很悲惨,痛苦等,那么,你就是每天都在重复的为那张神经网络接线和整合。这就变成了你的一个情绪模式。当我们在身体层面或是大脑层面产生某种情绪感受时,我们的下丘脑会马上生成一种化学物质,叫做“胜肽”,随着血液跑到我们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所以,如果你有一段时间没生气了的话,你的细胞会让你有生理需求想要去发脾气。当我们被许多负面情绪所套牢的话,那么我们身体需要满足不同的胜肽。其实,负面情绪就像黑暗一样,你是驱散不走的。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带进光束,光出现了黑暗就消除了。那光就是喜悦,喜悦是消融负面情绪最好的光。每个人生活中的喜悦是不一样,只要是由内向外的绽放就是喜悦,比如跳舞,瑜伽,甚至打坐冥想等。负面情绪消除了,内心充满喜悦,很自然的就大大提高了心想事成的几率,为什么呢?因为所有事情就好比能量震动,相同频率的的东西会互相吸引,也就是说当你真心想要一样东西的时候,你身上散发出来的就是会吸引那样东西的那种振动频率,其实我感觉就是物以类聚差不多,当然外在的努力也很重要,不然就是白日梦了。

     最后,分享书中一段话,希望大家共勉:

     “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你内在的投射,就像镜子一样反应你的内在。当外境有任何东西触动你的情绪的时候,记得,要往内看。看看自己哪个地方地旧伤又被碰触了,看看自己有那些阴影还没有处理好。不要浪费能量在外在的,不可改变、不可抗拒的东西上。先在内在层面做一个调整,然后集中精力去应付外在可以改变的部分。

     记得,每个发生在你身上的事件都是一个礼物,只是有的礼物包装的很难看,让我们心怀怨恨或是心存恐惧。所以,他可以是一个灾难,也可以是一个礼物。如果你能带着信心,给他一点儿时间,耐心、细心的拆开这个惨不忍睹的包装外壳,你会享受到它内在蕴含着的丰盛、美好,而且是精心为你量身打造的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