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妆(一)

一、

我要去参赛!肖六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一手捏成拳头,平端在胸口前面。其他三个人的心像被一只大手攥住,蓦地一紧。

四平躺在床上,昂着头,食指缠着摘下的一只耳机,“什么?”

吕方,敲了下F9,飞的在游戏对话框里打了一行字“上个厕所,等等”。丢了鼠标,往椅子上一靠“真的假的,肖六,我百分百支持你好吧。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昨天十佳歌手的来拉人,我已经偷偷给你报名了。是吧,四平?”

“是的呀,卧槽,那个人开门进来我二话没说就给你报了”

“对对,两个人来的,那个妹子往里走的时候,四平眼睛都直了,拉着人家,一个劲问人家在哪里写名字,手机号还是微信号,报名要不要钱,支付宝都打开了准备转账。”

“滚蛋,我不是为了肖六好,说实话艺术团的妹子身材就是好,我跟你说肖六,大长腿,卧槽......不信你问张凡,是不是啊张凡”四平激动地从床上坐了起来,转个头又趴下,匍匐着把脑袋伸出床沿。

张凡摘了眼镜,用衣服擦了擦“狗平擦擦你的口水,你怎么不留你自己的名字?”

四平一抹嘴巴“人家不是腼腆嘛!不过我跟你说,那个妹子我靠......”

“行了”张凡戴上眼镜“你你没看见肖六都生气了?还妹子”

肖六一抿嘴“哪有?”

“别呀,肖六,我问了,只是预报名,到时候不去也没有关系”

“我是认真的”肖六又一次强调。

“别呀,肖六你别认真啊,我错了,我现在去找人给你取消了,你别生气啊”

“没有,我说真的,我真的觉得我唱歌可以的,为什么不能参加参加,你们来帮我看看,初赛唱什么比较好,我觉得薛之谦不错。”

“别,都快没有薛之谦这个人了......”吕方专注着游戏“等等,你刚才说什么?唱歌可以?”

“嗯啊”肖六昂首皱眉,像个烈士。

二、

话说肖六要参加十佳歌手比赛,还叫小兄弟们帮着参谋参谋。

就是这一天,吕方、四平和张凡真切地认识到,原来世界上真的有人,唱歌难听而不自知。

要说起肖六唱歌难听而不自知这件事,其实不能怪肖六。肖六是天生的五音不全,在肖六心智尚未发育成熟的时候,就已经为人所知。

那时候肖六上幼儿园,为了培养集体意识幼儿园总是举办合唱比赛,按理来说,混在群体中的肖六可以凭借滥竽充数蒙混过关。但是肖六的心智尚未成熟,自恋是他这个阶段最主要的力比多表现形式,换句话说,肖六唱的十分卖力,而肖六的爸妈毫不吝啬肖六的伙食,导致肖六有的是力气,所以他卖起来也不含糊。

肖六如此卖力的举动,感动了一票同学,因为他们也处在心智尚未成熟的时期,也就跟着肖六买起力气来,如此有力气的合唱,儿歌自然也变了味道,当然这里面的天真是已经具有成熟心智的老师所不能领会的。

如此说来,肖六是具有当领袖的潜质的,当然老师也没有让肖六失望。老师们决定选出一个唱的最好的小朋友担当合唱比赛的主持人,如此说来,非肖六莫属了。就这样,合唱团失去了肖六,也失去了些力气,但也趋于稳定,将将能让老师满意。

要说的是,小刘虽然音盲但是不耳盲,同时我们也要知道,唱歌的人是听不见自己的歌声的,尤其是伴奏太响的时候。彼时,肖六串完词站在台下,听着童稚舒缓的儿歌合唱,心中默默品评,同时建立起了一种难以言说的自信。

我们知道,童稚时期建立的自信往往是脆弱的,偏偏肖六对自己唱歌的自信能够得以保留,这不得不归功于社会的必然性。

熬过了幼儿园的肖六再也没能上过一节音乐课。小学时的第一节音乐课是数学老师上的,那时候的肖六对数学老师的多才多艺充满了期待,直到数学老师并没有把九九乘法表唱出花来,他才意识到,这个世界需要的是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并没有什么卵用。

肖六偶然听见数学老师酒后高歌,不过是个音盲。他怀着说不出的情绪,将此事在各种渠道传播,听过的人都一笑了之,直到这个数学老师教到他初中毕业,肖六才意识到校长并不会因为一个数学老师或是英语老师的歌唱得不好就把他开除,当然,更后的后来他才知道,校长是没有开除老师的权力的。

肖六比大数人更早见识到社会的功利,当然他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他知道了,自己的语文数学英语老师都是音盲,他就怀着幼儿园的自信藐视了他的这些老师,并且实现了对他们的超越。

说到这里,我们大概知道了,肖六的音盲是历史的必然趋势,不是靠他个人的先天努力就可以达到的。

所以当肖六提出让大家参谋参谋的时候,四平、吕方、张凡都感到一阵头大,他们意识到,这是将他们至于历史的节点上,要靠他们三个臭皮匠的力量,阻断历史的滚滚长河。

所以吕方说:“肖六,我们自己人互相伤害伤害就算了,不要祸害别人了。”

四平也附和道:“我的错,我的错,我请你吃饭,咱就这么算了好不好。”

而我们知道,肖六的自信压抑了多年,如今有了引线,一点就着,已经是一发不可收拾了。

张凡是这几个人里读书最多的,他眼镜里亮光一闪,已经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如果再堵上肖六的宣泄口,恐怕会对肖六的心里产生严重的创伤。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让肖六好好地唱一番,然后认识到自己究竟是什么水平。

“不如就唱那首歌,怎么样”

“那首歌?”其他人都愣住了“会不会太那个......土了?”

张凡微微一笑,并不解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