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多样性与融合度

来回五天的新加坡之旅起因很简单:某天一曾经跟我学英语的姑娘来工作室说起了她的斯里兰卡穷游体验,我说我也想穷游个地方,她说这个计划可以有。我说我想去新加坡找同学,她说新加坡她也没去过,我说要么一起去?她说好啊。铛~就这么敲定了初步计划。


出发前

想法确立之后签证还没影子之前自己就去Facebook上嗷嗷了一句: "I'm going to Singapore!" 并艾特了一下在新加坡的Jess,结果Jess的回复马上解决了我们的住宿问题:

Jess: "Hey Paula! How are you doing? You coming to Singapore anytime soon? Would LOVE to have you here. You must stay at my place. I have a spare bedroom available. Do let me know when you can come! Xoxo."

我: "Hey Jess, yes, I'm seriously thinking of going to Singapore! I really want to travel a bit and I want to see you! It would be really nice to stay at your place--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offer! I will go with my friend Della, a very kind girl. Is it possible for us both to share one room? We're just starting to think about this trip. I hope to make it in June or early July. We're also thinking of other homestay options but hopefully not hotels because we want to experience Singaporean culture! Love to you, dearest Jess xoxo."

Jess: "Hey Paula, you and your friend are most welcome to stay! We have a queen-sized bed if you and your friend don't mind. Do let me know how I can be of help to you? I can give you a list of good touristy places to visit. And you are more than welcome to stay in my home the entire of your stay in Singapore. Can't wait to see you! Xxx"

我: "That'll be really lovely, Jess! Hooray!!! I'll do some research about Singapore before I go because I hope to make the trip most worthwhile--to see fond friend and to know as much as possible about the country. Desperate to see you but we all have to wait, haha"

接下来就看机票和签证了。考虑到Della的工作情况,一开始我俩是想先订机票再办签证,这样可以买到价格更低的机票,后来旅行社说单身女青年签证有风险╮(╯╰)╭,我们又决定先办签证。没想到呀没想到,我这个单身大龄女青年竟拿到了一年的往返签证,有童鞋分析说大使馆肯定是看我去澳洲都没留下,现在更不会有风险了,哈,管它呢,反正这种小运气带来的小惊喜还是不错的。当行程不得不从七天缩减到五天并且有两个白天在路上时,Della问我介不介意,我说不介意,因为当一个人把旅行当成体验时,她就没有了迅速到达目的地的迫切感,而是把出发后的每一段路都视为可以观察体味的经历。

接下去的流水账就分两条线路来叨叨咯:线路1是Della带着路痴游玩;线路2是路痴变话唠和Jess的碎碎念。


旅途中--Day 1

线路1:跟着Della顺利闯关到达

飞机在香港机场着陆后我们有三个多小时的停留,这让我们有充分的时间看看机场,在品牌店里一家家地逛,哪怕也只是window shopping一下。祖国真是不缺钱包鼓鼓的人,哪里像我们只能啃草。

出发前Della叮嘱我记得带上换SIM卡的针,结果脑子不好使我又忘了,我想卖卡的地方应该有的吧。但到了机场发现还是自己的国际漫游管用,上网速度快,还有短信提示每天扣费30元封顶。我们坐的是港龙航空和国泰航空,能以非常划算的价格买到国泰航空的服务也是很值的,除了之前坐过的新加坡航空之外,国泰的座位空间算是比较舒服的,而且一如既往地有哈根达斯冰淇淋吃。到了新加坡机场,我们打的taxi司机是一位年轻的华人,车内放着黄小琥的歌。他一听我们来回只有五天的时间,用带着新加坡口音的国语惊呼道:“哪里够哦!”又问我们为什么住到郊区这么远的地方,我说我们住在我朋友家,他又惊呼道:“有朋友提供住处你们还不呆久点!至少也要住上一个月哦。新加坡有好多可以玩的地方哪!”哈哈我们也希望这样呢。

他边开车边跟我们聊天,说自己是新加坡第三代移民,祖籍福建,谈起新加坡的生活和治安时带着自豪却不自负的语气:“你们两个女孩子晚上走夜路也不会有关系(语调上扬)~非常安全。”但一谈到马来西亚就皱起眉头,表情严肃,不建议我们去那里玩,说无论从生活环境、生活水平、治安管理还是政府制度都和新加坡天差地别。我从镜子里看着他描述时的表情,觉得有点意思。他还说如果自己是新加坡的第四代移民,那么就已经是富人阶级了,因为移民得早,机会多,成功的几率大。在问我们有什么旅行计划时,我们说:吃。小哥非常激动热情地建议:“你们一定要去local market感受哪,种类超级多哪,三四新币就够,三四新币耶,如果是到大的餐馆吃要好几十哪。”

线路2:好友重聚,初见立刻叨叨叨

Jess的家很好找,出租车停在她家楼下,我俩就直接上楼去敲门了,以至于Jess和她老公Kevin开门时感觉像是邻居来串门,非常平静地把我们迎进屋。等我们进了门,她和我才后知后觉地兴奋起来,非常不可思议地看到几年前的约定竟然终成真,我忍不住在屋里蹦跶了几下,太神奇的感觉了。行李放一边,我俩就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开始了catchup talk,关于我的工作,Della的工作,她自己的工作和每个人的生活。通过其中某几句话我就突然感觉又回到了当初在悉尼一起走走逛逛聊天的日子,比如那些属于我们俩之间的小秘密谈话她都还记得,又比如当她说自己在工作中有时会有不如他人的感觉时,我说可能并不是你的能力不够,而是你自己觉得自己能力不够,这时她的眼睛就亮了一下: "Yeah, probably you are right."当她说她们想移民到澳大利亚时,我吃惊了一下并告诉她出租车司机可是大大赞扬了一番新加坡呢。Jess笑着说: "一半司机这么认为;如果你有机会遇到另一半司机,你会发现他们持完全相反的态度。" 不过真的让她起了移民念头的恰好是新加坡的小而舒适,她有时会问自己是不是自己的一生就这样过下去了,似乎还有点不甘心,还想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你看这和国内那些不安于在稳定的体制内等退休,不安于在小城的生活里等老去的人一样嘛,于是最后的总结就落到那一句话上:Humans always want more. (人总是想要的太多)然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坏事:没有想要的念头,哪来进步的空间呢,哈。

旅途中--Day 2

线路1Della带我去看展

第二天我们从离住所最近的火车站Admiralty坐地铁到City Hall,大概30-40分钟的路程,地铁停靠很频繁。据Jess讲,为了承载更多的客流量,新加坡政府把地铁系统升级了,原来的地铁只有坐的车厢,现在的新地铁是一节坐式车厢+一节站式车厢。我们第一次乘坐就不得不站到主城区,吼吼,地铁上放眼望去基本是一片华人,听着旁边两个背双肩包的学生讲着新加坡式英语,有点意思。

到了主城区,我跟着Della按照地图在马路上晃荡,找寻着标志性的建筑,走着走着就到了National Gallery,里面人很少,看到几处特别的地方值得提一下,一是新加坡50元纸币上的画,摆pose时在里面巡视工作的蜀黍来回用英语提示了我们两三次:“你们可以站到上面去拍照,那样会更好。要我帮忙合影吗?”

从美术馆出来我们步行到了Jess推荐的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在这里呆了四个小时左右,这对于参观博物馆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只选择了其中的新加坡历史馆和生活馆两个主题。这绝对绝对是一个大力推荐的地方,场馆里面的路线设计有紧密衔接的时间感,文字介绍、标题及摘要流畅易读又很能打动人心,影音效果也帮助观者跨越不同的年代去认识一下每一个重要节点时期的新加坡。

不得不离开走向下一处目的地Merlion时,Della说我们用Uber吧,于是我的国内号码又发挥了作用。司机是一位华人大伯,看上去六十多岁,他说我们这个时间去Merlion不合适,那附近最好晚上去,所以就把我们拉到了Garden by the Bay,也就是旅游达人们都知道的滨海湾花园。这里的几处建筑设计也的确很有视觉冲击力,特别是从不同角度眺望滨海湾金沙。只是对于一个从具有fauna and flora之称的袋鼠国回来的不懂植物的人来讲,这里的植物群就没那么有吸引力啦。从这里我们走过Double Helix Bridge,去乘坐1小时左右的摩天轮(Singapore Flyer)--这本来只是Della的心愿,姐姐我也是陪着小孩体验了一下。不过从Garden by the Bay通往摩天轮的一路上的夜景的确很赞。光的魔力就在于把普通变成神奇。

线路2:回来太晚,话友Jess已睡。Kevin在客厅的电脑前工作到深夜。


旅途中--Day 3

线路1Della带我去觅食

第三天本来是打算奔向Pulau Ubin,但由于下雨俩人就把计划变成了以“吃”为目的的行程,想想前一天我俩中饭没吃,晚饭竟以麦当劳填肚子就觉得亏,今天要弥补一下才对。俩人先坐地铁到Chinatown(牛车水),一边走向Maxwell一边看街道两旁的小店。有一种说法是国外的唐人街永远是最破旧最无秩序的地方,这种说法在新加坡可能无法成立,因为去了小印度(Little India)就会发现牛车水还算ok的。我们并没有在牛车水停留,而是在附近一家看起来比较有特色的南洋咖啡馆小坐了一会儿,尝了尝新加坡式咖啡。我觉得如果你喝惯了意式咖啡或者黑咖,你会觉得这里的咖啡更像饮料。

从咖啡馆出来走了大概五六分钟就到了Maxwell Food Market,这是吃货界必推的一个地方,连文怡那样的美食大咖都要带着父母来走一遭。对于这样的大排档,未必所有的父母都喜欢,因为环境嘈杂,气温较高又没有空调,若没有一份“体验不同饮食文化”的心情,真的很难喜欢这样的就餐环境。可是你看看这里的每一个人又都吃得不亦乐乎,“天天海南鸡饭”队伍排得老长,瞄来瞄去找座位的人比比皆是。在未吃之前我对海南鸡饭比较好奇,它看上去颜色单调,引不起食欲,然而吃一口就发现为什么这么多游客和本地人钟爱它:简单,味美,重在调料和鸡肉的鲜嫩。此外,来新加坡一定要喝足这里的果汁,纯新鲜水果加冰块制成,浓浓的超好喝。

吃完饭,我们接着乘地铁前往哈芝巷(Hiji Lane),这条巷子和阿拉伯街平行,离小印度也不远。街道看起来有些破旧,两边是一个个略带文艺气息和神秘色彩的小店,有一点点像田子坊的老旧版。一家写着Selfie Coffee的店铺看起来很有意思,进去询问了一下是怎么回事,接着点了两杯咖啡,把两个人的自拍照打印在了咖啡表层的奶油上。

然而接下去我俩被小印度的景象惊到了:那份拥挤、杂乱和来往车辆的鸣笛真的很印度--根据印度朋友所描述的画面来对比的话。相对于这里做生意的场面,唐人街也真是小巫见大巫。再接下去我们又走着去找那幢拥有彩色窗户的建筑--MICA,边走边看路标边意识到新加坡真的是一个可以用脚丈量的City-State。我对于彩色窗户建筑没有多大兴趣,但它旁边的新加坡河却很引人注意,因为河水真的太脏啦,而且Jess说这还是治理之后的:

虽然有些惊讶,但是不哭,我们去吃饭。从克拉码头坐地铁到Newton Food Centre,这个地方比Maxwell要好,露天且地方大,看看人头也还是很壮观的。这是晚上七点半到八点之间的光景,经Della的攻略查询,我们也尝了尝十二道锋味里出现的黑胡椒螃蟹和旁边一桌吃得津津有味的蒜蓉烤虾,Jess又加了几串Satay,我和Della喝了当地的啤酒。美美哒~

线路2:我和Jess的乱侃

晚上回来几个人一边喝茶又一边开始聊天,好吧,基本都是我和Jess在聊,Della在旁边听,Kevin在书桌前看着我们,时不时地哈哈大笑一下。我俩聊着聊着就会跑题,从明星去吃大排档聊到国内的财富差距又聊到朋友圈的阶层分别再聊到印度的种姓制度再聊到恋爱结婚时的家庭背景考虑最后聊到孩子的教育,也算是一条龙似的话题吧。我说其实在中国门当户对的观念一直都还在的,然后我提到了印度的种姓制度。Jess点点头,又说种姓制度现在已经被废除了。我追问了一句:是理论上废除了还是真的已经不存在了?她意味深长地嗯了一下: " That's a good question." 最后Kevin已经去睡觉了我俩还在聊,Della还在陪听,到最后的最后都要去睡觉时Della说:“天哪,我感觉像是看了一部电影。”所谓茶逢知己一杯醉,是不是就这样的道理呢?哈。


旅途中--Day 4

线路1:遥望大马+近看圣淘沙+手写明信片

这一天Jess要去圣淘沙的船上参加朋友的小型私人婚礼party,我们也打算去圣淘沙逛一逛,但根据地图以及Della的愿望,我们还是想先到新加坡马来西亚边界处看看,并逛一下当地的菜市场--啧啧,太接地气了。

Woodlands旁边就是海,海的那一头就是大马,远处可以看到桥上来往的车辆,Jess说桥上常常堵车。她们自己有时会和朋友一起到马来西亚吃海鲜,同一份海鲜如果新加坡是5新币,马来西亚就是5令吉(Ringgit)。同时她也再一次提到了马来西亚的不安全,说她们每次去都要把身上的首饰摘掉,因为那里的路边抢劫很严重,并且还会出人命。想想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对比,当初新加坡被驱逐建国独立发展到今天也是很励志的。

美美地又吃了当地的早餐后,我们到了圣淘沙已是中午,蓝天白云和炙热的阳光让人欲罢不能欲躲无处藏~可是经历了两天从农村向城市突进的行程,看到和郊区完全不一样的景象依旧是很惊喜呀,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缆车的:

在圣淘沙我俩一直找明信片却没找到,唯一看到的是环球影城里摆设这一些,但全部和影城相关,无任何其他特色。在四处走走逛逛,买了杯贡茶休息了一会儿又在好时巧克力店流连了一番后,我们决定先坐地铁去集邮博物馆把明信片这事办妥再说。没想到在博物馆里挑完写好后已到下班时间,工作人员也没催我们,她自己收拾好就在那儿默默等着。博物馆的明信片分两种,一种是带有历史特色的,颜色黑白灰为主,比较小;一种是商业旅游特色的,色彩亮丽,比较大,但看了没感觉,我俩都选的前一种。我个人也没把寄明信片这事当作什么心意,只是借助那小小的版面,写上一两句话,作为曾经连接彼此的一种纪念。总之,希望收到的人都好运吧。

把明信片寄完,我俩又坐地铁跑回圣淘沙旁边的Vivocity,打算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买的,等逛完后已经10点了,回到Jess家差不多11点的样子,发现他们夫妻竟然还没回来。等回来后又聊了一下,我俩的体力着实让她吃惊哈哈。临睡觉前她说第二天早上先带我们出去吃饭,然后送我们到机场,我不想再让她折腾,而且觉得冰箱里东西不少,就说我们在家吃好了,于是就有了下面的早餐。

线路2:忘了聊什么啦。


旅途中--Day 5

没有线路1,只有线路2

我哟了一下说这早餐种类够多,Jess说她只是把冰箱里的东西都拿出来了哈哈。吃着吃着早餐就聊起了国内的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问题。有时真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国内的这两大问题让国外的人想来中国工作时都犹豫一下。他俩问我们平时吃什么,人们一般都去哪里买东西吃,会不会害怕,在分类描述了之后我还是套用了别人说的一句话来安慰一下:这也害怕那也害怕我们就什么都不用吃了,而且情况并没有他们所想象的那么糟糕。

在去机场的路上,我问了Jess一个问题:I can see the diversity of Singaporean culture, like different colors, races, etc, but I can't feel any sense of cohesion here. How do you feel? What does the government do to strengthen the nation's cohesion? (我能看到新加坡的多元性,比如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这个国家里各居其所,可是我似乎感觉不到这个国家的凝聚力,你的感觉是什么样的?政府会怎么来加强这个国家的凝聚力呢?)唔。。。感觉自己像是在采访似的,不过这也又是让Jess眼睛一亮的问题: "Good question, this is a very good question." 她非常认真地一边思考一边尝试着回答。总的来说她觉得在这个国家,人们有着同样的信念,比如她的祖母和妈妈,她们相信这是一个有更好机会的国家,是一个可以通过奋斗过上更好生活的国家,在维持信念的过程中,政府的宣传和国家严格的法律制度起了促进和维护作用,比如新加坡的购房配额政策会限制某块区域不同种族的比例分配,既使这块区域呈现多样性,也让居住其中的人们明白他们是一个整体,理论上来讲如此。我说我在看Lee Kuan Yew的演说时觉得他的措辞和神情非常能打动人,Jess不住地点头,说:“他非常擅长这个,他读的是法律,而且在剑桥大学读的。”接着她突然想到我们当初学的一门传媒课,提到媒体与政府关系的话题,于是俩人又在这个方向继续聊。。。。说来说去,我们都还是自己国家的好公民,哪怕我们并不认同所有发生的事情。

在机场,我们又一起喝了杯当地的咖啡,由于Jess生在新加坡长在新加坡,而Kevin在迪拜长大,于是在喝咖啡的过程中聊到最后一个话题:一个人的root (根)。先是说到工作签证,Jess说她感觉自己的肤色和血统还是会或多或少影响她在其他国家的工作机会。谈到对印度的感情,她说: "I know where my root is, but I can't feel that..."我接道: "Attachment?" 她说: "Yes! Of course I am happy to hear its progress and sad to know some bad news, but I'm open to the new culture and I know where I am now." 我: "Same as you. It's like my feeling about my hometown. I know I will not go back to work or settle there but it's my home. I do care about its progress or regression but I don't wanna myself to get stuck in that struggling emotion." 就这样聊着聊到我和Della不得不撒腿狂奔向登机口,买东西可以退的税也没有办理,幸好只是一点点。


归来

回到杭州进了家门已经一点钟,我在Messenger上给Jess留了条言告诉她我们安全到达了。第二天一早我收到了这样的一条回复:

这难道不是让一段短暂的旅途变得更美妙的结局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