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尽情浪费

我家住在一个水乡小镇上:远处是层叠的山峦;近处是一个巨大的水库;东边是风力发电机的白色大扇页;西边是村庄和农田。这里的人还算不上富有,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看得还很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觉得这里最适合养老,曾经跟爱人说,以后我们老了就在这里生活,门口有块菜地,屋后都是邻居。田里种点稻米,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好不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老人很多,说是老人也不是特别的老:50岁到62岁之间。他们一年只种一次稻子,收完稻子后就整天东家长西家短的在一起嚼舌头根子。或者什么也不说,就大伙儿找个有太阳的墙根靠着各自晒着太阳。时不时的递递烟吹吹牛,说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

每两天逢集一次,他们会一大早就起床,把庭院收拾干净,然后去街上转,绝大多数时候啥也不买,偶尔买点猪肉放在冰箱里既当油又当荤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次邻居一大早就开着电瓶车准备出去,我打招呼问去哪里?他说去赶集,我说:“今天不逢集啊”他说去另外一个集镇离这里有二十里路,我说:“那么远,为啥去啊?明天这里不就逢集了么?”他笑着说:“那个镇上的猪排骨比这里便宜一块钱哩!”我说:“你准备买几斤啊?”他说:“买二斤啊,买多了放久了,不新鲜!”我说:“你来回40里路只能省2块钱,半天功夫没了,再加上车子的损耗,得不偿失啊!”他又笑说:“没事,搞什么去呢?能省一点也是好的啊?”听他如此说,我竟然无力反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每天都在一起打麻将,有高大上点棋牌室里面有麻将机,每天几个老人像上班一样,早上八点去,中午11点回来,中午12点去,下午4点半回来,回来就不停的念牌经,后悔某一次和早了,钱赢少了。又得意某一张牌扣的恰到好处。有时候又会对某个牌搭子的人品评论一番,什么“输人不输阵”什么“输不起”,下定决心下次不再跟谁谁打牌,可是只要第二天别人一叫,又会屁颠屁颠的跟着去了,他们很少能说到做到的。

他们之间的输赢很小,麻将一天的输赢也就10块钱左右,我纳闷他们为啥要玩呢?他们说:“搞什么去呢?故意磨时间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农村越来越萧条,很多村子里的人凑起来还不够打一桌麻将,于是就有许多乡下的人骑着电瓶车到镇上打麻将,打完再骑车回去。有时候棋牌室还会提供简单的午饭,每人交点钱就可以吃饱。

而那些不打麻将的人呢?他们照例是有自己的乐趣,他们总是鄙视那些打麻将的人说他们:“不干正事,赌钱鬼子!”嘲笑他们整天就知道玩,暗骂他们好吃懒做。

他们除了鄙视打麻将的人,他们还有信仰,周三和周日要去教堂赶会,他们也说不清楚赶的是什么会,喜气洋洋的捧着《圣经》去,一上午或一下午,然后又喜气洋洋的回来。看见迎面走过来的猫和小孩照样是要捉弄的,遇到不高兴的时候还要一脚把猫踹飞,《圣经》宣扬的善良啥的早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也有的需要带孙子,每天把小孩抱到人堆里,然后你逗一下,他逗一下,她给点苹果吃,他再喂点喝的,然后小孩肚子就被喂饱了,他们从来不会带孩子玩,孩子得听话的待在他们规定的范围之内,听他们说那些说了十万八千遍的话,还要乖巧不能乱跑,不然每天孩子的父母下班回来就会有无数的邻居跑过来说:“你家这个小孩真调皮,一时都坐不住,要好好管管了!”他们从来不觉得贪玩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他们只觉得是孩子就应该听从命令。

他们每天都在重复着,日复一日。不愿意去改变,不愿意去想将来,永远都是一副:“这辈子我就这样了!”

有时候很想说他们:“你们读点书,看点新闻吧!”可是他们会觉得:“看那个有什么用,又不能吃又不能喝!”可是现在人的寿命变长了,如果你要活到90岁,往后的三十年你都这样,不觉得可怕么?

我试图跟一个老人讨论过这个问题,他是退休的老教师,我把我的困惑说给他听,他每天都坚持跑步锻炼身体,家前屋后种满了鲜花,他说:“有些人在60岁时就已经死了,他自己给自己宣判了死刑,60岁以后的身体不过是行尸走肉,他们的生命就是用来浪费的!”

我不知道这样“余生尽情浪费时间”的观念该怎么去改变,但我觉得这个观念是不对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