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章:武器、动机和机会

我们现在知道凶手是谁,以及她是如何犯罪的。在这个特殊的故事中,武器是一个枕头,几乎任何人都可以得到,只要他们也有机会犯罪。在“死亡原因图表”中,我给出了一些可以使用的不同类型武器的例子,这取决于受害者的死亡原因。只要你选择的武器与受害者的死因一致,各种有趣而普通的武器都可以在你的场景中使用。

发挥你的想象力,选择一种适合犯罪方法的武器。如果武器成为线索,一定要确保它能以某种方式与凶手和其他一些嫌疑人联系起来。他们不一定都是所涉武器的所有者,但如果他们与该武器有关联,他们必须至少能够接触到用来杀害受害者的武器或方法。

例如,在谋杀之谜中,确定受害者是被钝器击伤致死的,你可以让你的一些嫌疑人接触到一种能够被使用并与死亡原因或谋杀方法一致的武器。除了一件武器外,所有这些武器都是转移注意力的东西。侦探或嫌疑人需要找到一种方法来确定和证明哪种武器被真正使用过。然后,他们需要确定哪些嫌疑人可以接触到真正的武器,并试图找到一种方法将它与真正的凶手联系起来。这个例子对于任何谋杀之谜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故事装置。

不在场证明的例子,也是一个可能的机会,嫌疑人声称犯罪时在浴室里。不太可能有任何证人为他们作证。他们的不在场证明很可能是真的,但没有证据,这是很有问题的。你所有的嫌疑人都至少有一点点可能犯下谋杀罪;显然,有些人应该比其他人有更好的机会。“那些有秘密要隐藏的人会试图建立最好的不在场证明,即使它们是谎言。

犯罪嫌疑人的不在场证明或实施谋杀的机会可能取决于他们在实施谋杀的确切或大致时间在犯罪现场的大致位置附近。一定要列出嫌疑人的名单,并记录他们的机会或不在场证明,或者两者都有。

就像我之前说的,所有的嫌疑人都应该有动机。他们要么有一个合法的动机,一个动机的暗示,或者一个动机的指控,这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完全正确的。无辜的嫌疑人,包括骗子,在武器、动机或机会方面,绝对应该有三分之二。所以,他们要么应该有获得武器(或手段)的途径,并且有正当的动机,要么应该有获得武器的途径和机会,要么应该有正当的动机和正当的机会。像这样:

无辜嫌疑人(包括说谎者)

武器&动机=是,机会=否,不在场证明=真

或者……

武器&机会=是,动机=否,不在场证明=假

或者……

动机&机会=是,武器=否,不在场证明=假

罪犯嫌疑人

武器&动机&机会=是,不在场证明=假

当然,罪犯很难提供可信的不在场证明,但请放心,他们应该尝试。在这种情况下,算命师会声称她在床上睡着了。这是不可靠的,但考虑到其他人的不在场证明,这是相当公平的。

我们可以让警察为她担保,说他们整晚都睡在同一个房间里,据他所知,她整晚都在那里。如果他是一个真正的深度睡眠者,他永远不会注意到她起床去他的卧室看望科尔比,尤其是如果雷声可能掩盖了她穿过破旧嘎吱作响的木地板的脚步声。话说回来,如果暴风雨这么大,也许每个人都有一个相当不安的夜晚试图在暴风雨中入睡。我将决定他是否服用有助于睡眠的药物,她能够利用这一事实使自己有利。

现在的问题变成了:她为什么要这么做?你的罪犯犯下如此令人发指的罪行应该有确凿的动机。一个人犯下谋杀有许多动机,你可以从真实的犯罪故事中进行研究,得出许多可能的动机,下一页是我使用的列表,它包含了许多谋杀之谜中使用的经典动机。

图表#9 嫌疑人和凶手的动机

20面骰

1.仇恨/鄙视:凶手憎恨受害者。仇恨犯罪就是一个例子。

2.嫉妒:凶手嫉妒受害者或其他人。

3.恐惧:凶手害怕受害者。可能是出于自卫。

4.背叛:受害者不知何故背叛了凶手,或者可能是失信。

5.金钱/贪婪:这可能是遗产或保险单上的钱。

6.反对:凶手和受害者是一些共同目标的竞争者。

7.色欲:凶手想把受害者全部据为己有。

8.报复:受害者过去对凶手做了一些恶劣的事情。

9.疯狂:凶手要么疯狂,要么暂时疯狂。

10.受害者知道的太多太多了:凶手结束了他们的生命来掩盖一个黑暗的秘密。

11.黑色邮件:受害者正在勒索凶手,他们对此感到厌倦。

12.契约杀人:凶手已经被雇佣或付费杀死受害者。

13.竞争:凶手和受害者是长期的对手或敌人。

14.羡慕:凶手想要受害者拥有的一些东西。

15.执念:凶手爱着受害者,却得不到回报。

16.保护:凶手杀死受害者是为了保护其他人免受某种伤害。

17.定罪:凶手杀死受害者是为了解决他们认为道德上错误的问题。

18.激情:凶手和受害者是同一情人的竞争对手

19.野心:政客将获得职业权力、晋升或政治进步。

20.怜悯:怜悯杀人是出于同情,以结束感知的痛苦。

使用图表#9,我掷了20面骰,并得到了点数7,这将表明我的算命师谋杀科尔比的动机与色欲有关。我发现确切的动机隐藏在警察给科尔比的威胁信中。可悲的是,科尔比永远不会告诉任何人那天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科尔比已经看了那张纸条,他不想和警察有任何瓜葛。他知道警察是认真的。他打算结束与算命师的恋情,他做到了。

算命师那天晚上确实溜进了他的房间,但不是带着谋杀的意图。她希望从她的秘密情人那里得到一点点的关注。她不知道她丈夫知道这件事。他从未就此与她对质,因为他真的爱她,并希望与她解决问题。于是,算命师溜进科尔比的房间,叫醒他以引起注意。他仍然醉着,但足够连贯地告诉她应该回到床上和丈夫在一起。他告诉她事情已经结束了,他再也不想见到她了。她变得愤怒,用枕头杀死了他。我们已经知道这之后发生了什么,但现在动机很清楚,不仅仅是欲望或愤怒,这种情况下的动机变成了一颗破碎的心。算命师爱上了科尔比,或者至少她真的相信这一点。

现在我们不得不奇怪为什么科尔比和他的妻子牙医没有睡在同一个房间里。这个很好解释。他们目前分居,但正在努力解决问题。她完全忘记了他的事情,但非常清楚他严重的酗酒和金钱问题。她可能对他的事情有所了解,但也许她是在严重否认。当她发现她姐姐和丈夫有关系时,她会怎么做?如果她发现了算命师,以及科尔比也和女仆有关系的谣言,她会怎么做?我也不确定,但我可以大胆猜测一下。也许我们会发现这个场景最终什么时候结束。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确定了算命师的动机和警察的可能动机,可能是嫉妒,也可能是愤怒。我们会给每个嫌疑人一个动机,这个动机可能是真的,也可能不是真的。

作为科尔比的妻子,如果科尔比先于她去世,牙医将会得到一些金钱上的好处。他确实有一份极好的保险单。她的动机变成了金钱。烟草商似乎不会从科尔比的死中得到什么,除非我们让他成为科尔比的弟弟。他可能成为庄园和庄园的继承人。他的动机变成了贪婪。我们会说理发师不喜欢受害者,他的动机变成了仇恨或鄙视。

我决定美容师,牙医妹妹,没有任何已知的动机,但她在游戏中的行为会对她产生足够的怀疑,每个人都会试图弄清楚她想隐藏什么。如果她有任何动机,那可能是羞辱,但她的动机包括掩盖她与科尔比的婚外情。她可能想结束这段恋情,这也是她打算做的,但一件事导致另一件事,他们在他睡觉前在他的房间里亲热。

科尔比的妻子,牙医,是那天晚上第一个上床睡觉的人,声称她患有严重的偏头痛,打算服用一些重型止痛药。从那时起,她就不会知道她姐姐的行为了。早上,牙医可能还会给每个人看她的药片,希望这是一个很好的不在场证明,但她没有办法真正证明她甚至服用了它们。

女仆也不会有任何真正的动机,但有人会声称她被勒索为科尔比免费工作,有人会指责她与他有关系。这些都不是真的,但她会承认科尔比有点玩弄女性,她觉得自己是性骚扰的受害者。听起来可能是动机,但不是很强烈。大多数人都会问她为什么没有辞职,答案很清楚,科尔比付给她很好的报酬来做她的工作,她很漂亮,也许他甚至贿赂她对他的淫荡活动保持沉默。她需要钱,她心甘情愿地答应了。所以,如果有人被勒索,那是科尔比,不是女仆。

银行家是这个家族的合伙人,已经很久了。科尔比向银行家借了很多钱来偿还赌债,再也没有还过他。科尔比可能靠家里的钱生活,但他几乎挥霍掉了大部分钱。银行家的动机可能变成金钱。

我所有的嫌疑人都有可能接触到武器、机会和可能的动机。我们并不总是希望事情以这种方式发展,但对于这个特殊的故事来说,它必须如此。试图解开这个谜的玩家将不得不依靠对线索的仔细检查和证人证词来破案。

然而,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必须弄清楚谁会知道其他人的什么,他们会透露自己的什么,以及他们会试图隐瞒什么。最终,我们还想创建一条时间线来记录整个晚上发生的事件,直到有人在台球室找到尸体。现在,让我们列出嫌疑人的名单,并记录他们可能的动机,供将来参考。这里有一个基于布伦顿庄园谋杀案的例子。

丽莎·布伦顿(牙医)钱——来自保险单。

达里尔·格兰姆里奇(警察)嫉妒或愤怒——科尔比正和他的妻子睡觉。

克莱尔·鲁佩尔(美容师)羞辱/虚假——她没有理由想要科尔比死。

埃里克·马查(理发师)鄙视/仇恨——不喜欢科尔比的政治背景。

兰斯·吉布思(银行家)钱——科尔比欠他很多钱。

贝尼塔·林特纳(女佣)勒索/性骚扰/-假

埃德温娜夫人(算命师)欲望/愤怒/心碎——科尔比和她分手了。

纳尔逊·布伦顿(烟草商)贪婪——他可能是庄园和财产的继承人。

请注意,我需要一个理发师埃里克·马查不喜欢科尔比的理由。我认为这与政治有关,因为这是人们可能决定不喜欢某人或无法与他们相处的许多原因之一。政治和宗教是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争论的话题。如果你真的需要细节,在下一页,有两个简单的图表来建立政治和宗教信仰。宗教和政治可能在你的故事中没有任何真正的位置,或者它很可能成为情节的一个重要方面。这取决于你。

14a 政治和宗教

图表#10 政治

(D10)

1)无政府主义者

2)共产主义者

3)民主党

4)共和党

5)宪政主义者

6)自由意志主义者

7)社会主义者

8)法西斯

9)资本家

10)秘密社团(见图表12)

图表#11 宗教

(D10)

1)无神论者

2)不可知论者

3)有神论者

4)异教

5)道教

6)儒家思想

7)诺斯底主义者

8)形而上学

9)多神教

10)神秘学

图表#12 秘密社团

(D10)

1)彼尔德伯格集团

2)波西米亚俱乐部

3)共济会

4)蔷薇十字勋章

5)光明会

6)圣殿骑士

7)十二陛下

8)科学教

9)骷髅会

10)极北之地

武器类型

1.钝器

棍棒

球拍

高尔夫球杆

权杖

台球棍

棒球棒

警棍

烛台

扳手

管子

铜管乐器

灭火器

连枷

煎锅

2.砍劈武器

切肉刀

大镰刀

溜冰鞋

屠刀

匕首

镰刀

消防斧

军刀

丁字斧

铁锨

3.锋利武器

匕首

短剑

扑克

碎玻璃

花剑

军刀

干草叉

碎冰锥

金属桩

刀片

轻剑

4.抛出物

岩石

飞镖

忍者镖

飞刀

印第安战斧

回旋镖

飞斧

台球

硫酸

铁饼

手榴弹

流星锤

日本短剑

5.火器/远程

手枪

步枪

滑膛枪

标枪

喷枪/飞镖

机关枪

手枪

弹弓

左轮枪

火焰喷射器

火绳钩枪

下一章:创作嫌疑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