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没有成长的模版,请尊重孩子的“淘气”———读《淘气的拉拉》

因为我现在也升级为宝妈,所以比较关注育儿类和儿童绘本类图书。《淘气的拉拉》首先它的封面很美观,拉拉穿着红裙子带着蝴蝶结,总觉得我女儿长大了就是这个可爱的模样。

人物拉拉:她是一个有点可爱、有点烦人、又有点调皮捣蛋的淘气小孩,天性爱玩爱闹,想法稀奇古怪,单纯率真而又无知无畏。

看完上面的介绍,你是不是也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的影子,这本书不单单的适合宝宝读,因为我们成年人也可以看到自己的童年。我们每个人的童年都有或多或少的“淘气”不听话的时候。那我们比一比是拉拉的歪点子多还是你的歪点子多吧。

这本书我自己将它分为三部分,这样可以更好的了解这本书。(请成年人在看儿童绘本的时候不要只看文字,要以一个三四岁不认识字的小朋友的视角去看书,你会发现一个奇妙的图画世界。)

第一部分,觉得自己受委屈了,必须要还回来

一个男孩的飞机不小心袭击了拉拉,拉拉特别生气的将飞机摔地上用脚用力踩。

看见别人在汽车里乱扔垃圾,拉拉机智的用胶水把垃圾桶里的垃圾全部粘在车子上。

两位阿姨一直站在路上聊天,挡着拉拉的路了,拉拉竟然把两位阿姨的菜篮子粘在了一块儿。心里念着,既然这么喜欢聊天那我帮助一下,让你们聊个够好了。

拉拉欺负小朋友,人家拉来自己的小狗把大便拉在了拉拉家门口,淘气的小拉拉竟然把大便装进礼物盒里跑去送给那个小朋友家里。

拉拉好心把自己的棒棒糖给一个姐姐的猫咪吃,姐姐竟然说,她的猫咪不吃别人吃过的东西。淘气的小拉拉特别生气竟然抓了一直老鼠,用礼物盒子包的结结实实的送给了那个姐姐。

这个淘气的小拉拉鬼点子可真不少,总有办法去还击别人。想不想看看拉拉被别人恶作剧的样子呢,那请看下一部分吧。

第二部分,淘气鬼王国。

有一天拉拉被邀请到了淘气鬼王国。这里面有各式各样她从来没见过的恶作剧的道具。大家都带着面具来邀请她坐下来吃饭,她坐下后别人拿走了凳子,她扑通做地上了。明明很疼,却强装着也无所谓。开始吃大餐,打开一看,竟然是一条蛇,拉拉吓的浑身发抖,后来发现竟然是橡胶做的假蛇。当大家把所有菜和脸上的面具打开后,拉拉看着大家长的牛头马面奇形怪状,真的是被吓破了胆儿。她慌忙的逃离了淘气鬼王国。

经历了淘气鬼王国的事情后,拉拉真的吓坏了,成功逃离后,拉拉决定洗心革面以后再也不捉弄人了,她会改好吗?

第三部分,被恶作剧和反恶作剧

拉拉开心的出来玩,无聊了曾经被她捉弄的小伙伴,这次这些小伙伴准备捉弄一下她,被捉弄后,拉拉还会报复吗?她之前可是保证自己再也不会捉弄其他人的呀!

结果她还是没忍住,骗其他小朋友教自己玩单杠,然后大家都在单杠上时,在地上撒满了钉子………

(这个片段后面中文翻译的作者是遵从原作者的意见,介于故事的完整性,将最后片段放上了,有人说这个结尾很好很真实。我真心看不出来哪里好,太危险了,如果孩子模仿呢?之前拉拉踩坏个飞机,抓个老鼠什么的,我们也觉得是小孩子的小打小闹很机智可爱,但是钉子这种危险的物品有点过份了,我觉得换一种方式会更好,例如在其他小朋友都上单杠上玩的时候,在底下放一块指压板。不会伤害到其他小朋友。因为小朋友模仿能力特别强,就像我女儿8个月,看见我拿着梳子梳头发,她自己就拿起梳子在头上比划。所以为了小朋友的身体健康,我个人觉得换个表达方式会更好)

看着最后小拉拉闭着眼睛得意的说,我还是忍不住捉弄人,真让人又爱又恨。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完全是一个三四岁小女孩自己的淘气和恶作剧,没有家长大人的教育批评和“帮忙”。相比之下我觉得我们的童年真没有这么“自由”。看完这本书,我第一个想到的是我弟弟,他童年和小拉拉一样淘气。人家鱼塘里刚下的鱼苗,他带着他的伙伴一起去撒网全部捞上来,在岸边烤着吃,在人家鸽子旁下夹子打鸽子,把其他小朋友的小球踢坏……等等,但是没拉拉那么幸运,我们家天天有大人找到家里来要求我爸妈赔偿。我爸妈也是天天苦口婆心的劝弟弟做个好孩子,就连亲切朋友也开始教育弟弟了。

到底“淘气”的孩子应不应该被教育,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淘气”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在淘气的过程中他们的小脑袋是飞速运转的,从而激发他们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不要特意的去磨平每个孩子特有的棱角,他们应该独一无二。成长本来就没有模版,不要用大人的方式去干扰孩子的想法和生活。

真庆幸淘气的小拉拉依然那么淘气,她依然是那个活泼漂亮爱捉弄人的小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儿童世界是儿童自己去探索发现的,他自己求来的知识才是真正的知识,他自己所发现的世界才是真世界。——儿童教育家...
    鹏力阅读 1,053评论 6 6
  • 《淘气的拉拉》是创作了“可爱的鼠小弟”系列绘本的作者中江嘉男、上野纪子夫妇联袂打造的作品,该作曾荣获过日本绘本奖。...
    星星fighting阅读 765评论 5 4
  • 我希望有一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 从山野,到书房 一切都没有关系 只要最后...
    元氣少女CYCY阅读 223评论 0 0
  • 01 七夕,收到阿维的微信,她说:“麦姐,能和你聊聊吗?我心里特别难受……” “发生什么事了?今可是情人节,你不是...
    雪小禾阅读 1,744评论 0 17
  • 写在前头从Fablab实习完后再回到学校,体验了一些数控设备,开始对参数化有了一点粗鄙的认识,一直有一种奇怪的感觉...
    孝吾阅读 1,16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