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导论之认识你的大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8世纪左右,德国医生弗朗兹•约瑟夫•加尔,花费了很多时间,在病人的头皮上面研究。

他不是理发师,也不是按摩师,更不是什么疯狂的“大脑”偏爱者,他是一名颅相学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卢相学理论的人。

加尔认为:一个人的人格与他头股的形态有关,头骨的凸起和凹陷,对应人的一些特征。

出乎意料的,这种所谓的科学,竟然广泛流行了数十年。而加尔也因此成为了社会名流。

通过看他的大脑的形状,我们也能想象他有多迷恋头骨的形状了。最终,颅相学被认定为是偏执的伪科学,而被人们摒弃。

这最终说明头的轮廓,并不能告诉我们大脑内部究竟在发生什么,然而,加尔的研究思想实际上是一个重大发现,这个发现是前所未有的,记住,在这一点上心理学家们才刚刚开始达成共识:那就是大脑不同于灵魂和心脏什么的。

大脑有它自己的工作机制,加尔最后的科学研究,也是同时也是正确的结论是:大脑的不同部位控制我们某方面特定的行为。

就如前面一系列文章里提到的论述一样那样:生理活动和心理活动之间有着非常强的联系。除了神经递质和激素等化学物质的相互作用以外,大脑的部分区域定位着一些特定的功能。

比如视觉、运动、记忆、说话,甚至是面孔识别,换句话说,功能在大脑中是有定位的,如果你刺激一个人大脑的任意位置,当然前提是你出于礼貌要征求他的同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可以控制他的运动,他的记忆,甚至是他的人格,比如刺激他大脑运动区,他的胳膊会抽搐。刺激他大脑的额叶区,他会想起他的初吻。刺激前额的感觉区域,我保证在一瞬间,他就会像绿巨人一样怒不可揭。这就是大脑中刺激与反应的联系。

我们两只耳朵中间那团软软的物质就是我们的心理,就是我们的意志,我们的行为,我们的决定,我们的记忆,我们的自我。

一些神经科学家认为,心理就是大脑的功能,所以,在心理学界和人类实验领域中,一个推动着我们不断探索和前进的问题就是:大脑是如何与心理活动相联系的?

你无法认识你的大脑,你就无法提出正确的问题,更没有可能得出正确的答案。

你可能对你的神经系统有一点点的印象,比如,“大脑的骨头与脊椎骨相连、脊椎骨又和运动神经的骨架相连,这是你的中枢神经系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这其中其实没有任何骨头,中枢神经系统或简称CNS,是你身体的重要决策系统,它是一个控制中心,如果你乱折腾它,奇怪的事故就会发生。

我们还有外周神经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一样,包括感觉神经和运动神经),它有许多感觉神经组成的侦察兵来收集信息,并反馈给中枢神经系统。

但如果要熟练理解、掌握你的心理和人格的物理本质,以及神经系统具体是如何把你塑造成你的?你就仔细看看下面这个关于“菲尼亚斯•盖奇奇闻异事”的故事吧。

一个“起死回生”的大脑故事

1848年,一个叫做菲尼亚斯盖奇的小伙子,他性格平易近人,是一个铁路工人。那天,他用一根铁棍将火药往爆破孔里填充,不幸的是,火药与金属摩擦过大起火,火灾引起了爆炸,爆炸使那个铁棍,像子弹一样射入他的右脸,并从头顶穿出。

而他受伤的部位,中间还是有一些大脑神经组织的,令人吃惊的是,事故发生后,他坚强地站立了起来,并走向了一辆马车。

他向别人把刚才发生的事完整地叙述了一遍,然后车夫就把他送回了家,在这期间,他一直都是清醒的,而后来医生给他做脑部检查,甚至拒绝相信他的脑子被一根铁棍穿透过。

这在当时当然可以理解,直到菲尼亚斯开始咳嗽,然后检查的医生发现“有一盏茶,那么多”大小形状的脑组织,从他的大脑里掉了出来。

是医生才不得不接受他所说的事实,在几个月的治疗之后,他完全康复了,可以像以前一样自由的走动,但他的朋友们却说:菲尼亚斯的性格完全变了,是的,他有过去的记忆,大脑的功能也健全,他能走路,能说话,除了少了只眼睛可以看,他看起来也和从前一样。

从前的菲尼亚斯温文尔雅,具有绅士风度,但脑子被穿了个洞之后,菲尼亚斯变得脾气粗暴、小气、谈吐粗鲁。

周围的人这才意识到,他变成了和盖奇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人。之后,菲尼亚斯搬家离开了美国,美国的有关科研机构失去了和他的联系。12年后,他由于一系列的癫痫发作,在36岁时去世。

这个故事,也许有些极端,但菲尼亚斯是一个非常好的病例,说明心理功能功能是如何在大脑定位,以及身体的生物学变化,会从心理变化变化反应出来。

当然,这也是一个特别出色的事例,说明了有时候研究个案并不是特别有用,尤其是我们几乎没有任何菲尼亚斯出事前的数据,甚至在事故发生后,我们得到的信息也不多。

关于这件事故的大多数数据记录都是在事故发生几个月之后了,并且,其中许多内容都相互矛盾,他甚至完全有可能继续康复直至痊愈,并且幸福快乐地过完充实的一生。

在我们通常讲心理学大脑神经损伤的课本中通常都会画一幅菲尼亚斯的简图,由此,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医生们是如何意识到:大脑的失常,就是心理活动的失常!

当然,实际的故事要复杂的多,他毕竟是真实存在过的人,我们应该给他的故事留一些悬念和神秘色彩。

你也许还听过一个理论,我们对自己的大脑只利用了10%?如果这是真理的话,失去了1/4大脑的菲尼亚斯,不是应该安然无恙嘛?

那是不是说:如果我们能利用好剩下的90%大脑,那我们也许能掌握读心术和飞行术,然后都能变成x教授,这是一个多么激动人心的想法!这简直就是我能通过触摸你头部的某一部分,就能说出你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一样神奇。

可是这想法用现在的科学常识来说完全是错的,如果你看了几个小时的真人秀娱乐节目,你就认为人们工作时只运动了10%的大脑,其实也无可厚非。

但实际的现实中,脑部扫描显示即使是简单的任务,也会点亮大脑几乎所有区域,比如走路、聊天。不仅如此大脑自身的运作,就需要我们身体的20%全部能量

投入如此多的能量,在这样低激活水平的活动上,在进化的角度上看,其实并不合理,人类作为一种高级动物,我们的能力是由我们的大脑结构逐步演化而来的,当我们试图理解这些结构的时候,其实也就是在追溯我们人类的进化史。

科学实验:比较那些不那么复杂,拥有更简单大脑结构的动物们,观察动物们基本的生理活动,比如生存、休息、呼吸、进食。然而,更复杂的动物,比如哺乳动物的大脑,能够进行感觉,记忆,推理和预测,当然,这些动物并不是进化出了全新的系统。

它们新的高级的大脑是建立在以前的低级的大脑基础之上的。大脑就很像俄罗斯套娃,最外层的娃娃是最后才进化出来的,是分化得最细致的,也是最复杂的。

但随着你进一步打开套娃,里面的娃娃变得越来越古老,越来越小,功能也就越来越一般化,里面的娃娃是最古老,最基础的,就像你大脑里有一颗人类化石,这个才是最内核的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我们把它叫做原脑(旧脑),它在我们的大脑中仍然扮演着和我们祖先进化时期一样的作用,固定着他的就是脑干,这也是大脑中枢里最古老的部分,脊髓由此进入头颅。

脊髓的上面,也就是头颅的最底部是延髓(延脑),在这里原脑的功能是自主运作的,不需要任何意识参与心脏跳动,肺部呼吸等等。

靠在延髓上面的脑桥(它和许多重要的功能有关,比如唤醒、自主意识功能,睡眠以及小脑和大脑皮层之间的信息传递。)帮助协调运动,脑桥的上面也就是脑干的顶部是丘脑。

丘脑是像一对鸡蛋形状的结构,接收视觉、听觉、触觉、味觉的相关感觉信息。形状像手指的神经(脑垂腺)是脑干中的网状结构,它对于保持清醒十分重要,它负责睡眠走路,知觉疼痛等其他重要作用。

棒球大小的部位是小脑,也就是脑干背面的那一团隆起,它负责非语言学习和记忆,对时间的知觉以及情绪调控,它也控制你的随意行为,比如你曼妙的舞蹈,但它也很容易受到酒精的影响而受损,也就是俗称“醉了”。

所以旧脑系统维持我们机体的基本功能顺利进行,任何动物都需要这些功能,爬行动物的大脑差不多就进化到这个阶段。更高级的功能,我们要来看边缘系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边缘系统包括杏仁核、下丘脑和海马状突起,它将旧脑和更新的,更高级的新皮层分隔开来。

杏仁核由两个扁豆大小的神经核团组成,负责记忆的整合,以及我们最深层次的恐惧和最猛烈的攻击性,刺激杏仁核的区域,温顺的狗狗会瞬间炸毛,变成一只狂犬。

下丘脑保持着你身体的稳定,调节体温,昼夜规律和饥饿,同时也帮助控制内分泌系统,特别是垂体,我们都要感谢我们的下丘脑,因为它让我们感觉到快乐和受到奖励,给老鼠的下丘脑奖励中枢植入电极,并给予它们自我刺激的方法,这些区域会带给它们真实的受到奖励的感觉,直至它们崩溃或死亡。所以,请谨慎使用你的下丘脑。

边缘系统的最后一个组成部分是海马状突起,它是学习和记忆的中枢,如果它受损,一个人将会丧失学习新事物的能力,记不住东西。

在所有大脑结构当中,最高级的东西,那个当你想到大脑时,真正映入你脑海的是大脑的灰质(这里指的是端脑,有两个半球的大脑,是大脑里的最大结构)两个脑半球占据了你整个大脑重量的85%。

他监督你思考,说话,知觉的能力,左右两个脑半球分别控制和调节不同的功能,从而使我们的大脑具有单侧化优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连接两个脑半球的结构,叫做胼胝体,举个例子语言的产生,更多的由左侧的大脑半球控制,而一些创造性的功能是由右侧大脑半球控制。尽管如此,这些也并不影响你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


大脑具有一侧优势的人,也并不会变的更善于分析,更有创造性之类的,这些内容涉及到现代心理学,一种记者和心理学家的行为障碍。(我不能断言大脑单侧化同左撇子以及优势半球完全没关系,重要的是,这之间的联系可能十分复杂,而心理学家仍然在尝试去揭开它,尽管在这里我们强调了单侧化以及脑的不同结构,你还是要记住大脑所有不可思议的功能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一起协作的结果)用研究来显示漂亮、细致和你大脑的复杂性紧密联系的数据结果来贩卖信息,或者强化先前已有的观念。


是的,有些任务是被分配到单侧脑半球的,但两侧大脑一直深入的联系在一起,“艺术家用他们的右脑画画”这句话,简直就和“艺术家有特殊的脑结构“一样是无稽之谈。

最后覆盖在左右脑半球上的是我们的大脑皮层,一层由两百亿个相互联系的神经组成的薄薄的膜,不要忘记这位你的神经系统中的无名英雄:上十亿的神经胶质细胞,为脑神经提供网状的支持,起到绝缘和滋养它们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前面,你可能已经看到很多大脑结构示意图,知道大脑皮层的左右两侧被分成了四个部分:额叶、顶叶、枕叶和颞叶(准确的说,还有一个岛叶,被前面四个所覆盖)。它们都由皮层上凸起的沟或裂所分割开,每个脑区都有自己的职责。

额叶就在你额头下面,涉及说话、计划、判断、抽象思维,以及菲尼亚斯•盖奇提醒我们的人格。

顶叶,接受并处理你的触觉和身体姿势。你的后脑勺也就是枕叶,接收与视觉相关的信息。颞叶,就在你的耳朵上方,它处理声音信息,包括语言理解。记住,每一次的脑半球控制的是对侧的身体,所以我的左侧颞叶,加工来自右边耳朵听到的声音。

还有就是在这四个分区之中,仍然有许多特殊化功能的区域,比如你额叶后方的运动皮层,控制随意运动,并从大脑发出信息传达给身体。例如“去冰箱拿冰淇淋”。

而你的感觉皮层就在它的正后方,加工输入的感觉信息,比如“这冰淇淋好甜!”大脑皮层剩下的部分都是由联合区组成的,它们和更高级的心理活动有关,比如“记忆活动、思考、学习、言语”。

但是联合区,并不像感觉皮层或运动皮层那样,你无法通过刺激某一个部位来得到一个单纯的反应。联合区的作用更加微妙,它们将输入的感觉信息进行理解,整合,并和记忆联系起来。

联合区遍布所有四个脑部分区,所以大脑不同部位的损伤会造成非常不一样的后果,颞叶特殊部位的损伤,会导致一个人失去面孔识别的能力。创伤性记忆和过量的激素,会对我们的行为和情绪造成深远的影响。

所有这些都提醒着我们,生物学和心理学从根本上是多么密不可分,而在我们感觉和知觉周围的世界是,这些事例更是神奇的令人叹为观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