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你虚度余生》:也许余生不是你,但至少遇见过

《何以笙箫默》中何以琛和赵默笙的爱情感动了多少人。兜兜转转十年,他们依然回到了彼此的身边。多少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何以琛那句话:只要遇见了你,其他的都是将就。这样的爱情可遇不可求。这是爱情的一面,可爱情还有另一面。

《如懿传》中弘历和青樱从年少情深变成相看两厌。我还记得那一幕,如懿问乾隆:“皇上,你知道兰因絮果吗?年少读时,只觉得可惜。如今,倒是明白了,花开花落自有时。”这也是爱情。

看到《我想和你虚度余生》这一本书,我以为全是暖心的爱情故事。其实并不是,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隐喻。甚至,有的故事中,还有心理分析。这种分析诠释了爱情,深度解析了感情中存在的问题。作者以春夏秋冬作为隐喻,让我看到了一个又一个故事。明白了感情的破裂,是我们无法面对自己内心的恐惧。


微信图片_20200913220606.jpg

沈万九:“幸福食堂199”沈掌柜,情感励志作家,心理咨询师,常年专注于情感婚姻,创伤疗愈和心灵成长等咨询方向。已出版《我和余生,只差一个你》等多部畅销作品。

01

林小玉谈了几次恋爱后,还是觉得前任最好。每一任男友,都没有前任好。而她如今的男友王峰总是想着前任。林小玉找到自己的前任帮忙查明情况,原来王峰和前任在一起的时候,也会想着前任。就连过七夕给前女友都会发777红包,而现女友却大打折扣77.7。

王峰总觉得前任好,来自于原生家庭。他的父母当年离婚,父亲再婚。再婚后觉得不对劲,就想找回前妻。可是,前妻已经再婚了,他感到很痛苦。竟然破坏了前妻的家庭,让前妻回到自己身边。

父亲的做法影响了王峰,王峰一有新女友,就会想起前任,就觉得前任好。王峰觉得前任好,林小玉也觉得前任好。只是,他们觉得前任好的缘由却不一样。

林小玉爱对比,所以总觉得前任好。她谈再多恋爱,都觉得这是最佳前任,但他们无法回到过去。

王峰忘不了前任,是忘不了过去。其实,归根结底不是前任有多好,而是自己不愿放下。

02

秋葵和老公结婚十一年,可秋葵觉得自己就像在守活寡一样。原来,她的老公心中有一个心结,认为秋葵背叛了自己。老公拿她当空气一样,不闻不问。家里,也没有一点生气。直到孩子生病,秋葵才知道了真正的原因。

他们刚结婚不久,老公知道了秋葵患有某种妇科病。正好有医院的朋友给他打电话,他就顺便问了一下。朋友告诉他这种病一定和其他男生发生过关系。从此以后,这就成了秋葵的心结。他觉得秋葵背叛了自己。秋葵的心结已久,是因为他小时候看到父亲背板母亲。老公把母亲对父亲的背叛转移到了自己身上。他觉得他就是那个受害者,他总是要承受背叛。

老公没有问秋葵,他选择了漠视,他装作不知道。他用冷漠的方式惩罚着秋葵。知道真相的老公,欲哭无泪。然而,老公的心结解开了,秋葵的心结却无法解开。

十一年,两人的婚姻就像一潭死水一样。他们的婚姻终究无法回归正常。十一年前老公有心结,没有及时解开。忍了十一年,十一年后,心结无法解开的人变成了秋葵。

感情中,这样的误会太多了。我不问,你不说。看似什么都没有,其实在无形中消耗者彼此的感情。

03

李冰谈过四段感情,每一段感情都是开始时很不错,但最后却很糟糕。而且,每一段感情都不会撑过两年。就像中邪了一样。

在咨询师沈二的询问下,李冰才知道,每段感情撑不过两年,不是感情出了问题,而是李冰的心里作用导致感情出了问题。每一段感情快到两年的时候,李冰都会作。作到对方受不了,提出分手。

然而这一次,李冰又继续作。他让深夜出差回来的男友过去陪她,没想到出了车祸。李冰觉得这个男朋友特别好,而且都谈了两年,她以为魔咒破除了,谁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

李冰恋爱谈不过两年的真正原因是,她的初恋在和她分手的第二天自杀了。这是她的魔咒,也是李冰内心的恐惧。

每一段感情快到两年的时候,她就会作,对方会提出分手。她会很难过,但又觉得解脱了。

其实,李冰的分手,李冰的恐惧,是来自于前男友的自杀。然而,李冰用分手解脱自己。只是,没有想到,她心里初恋自杀的坎没有过去,间接地害死了深爱她的另一个人。还好,李冰解开了自己的心结。她还会遇见自己的爱情

我们总会遇见一个人,爱上一个人。也许,我们会分手。但至少爱过。如果余生不是你,那么我依然感谢有生之年遇见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