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心智解锁,重新获得一份能力精进指南,面对不确定性的未来,我们可以和世界的变化做好友。

精进2 : 解锁万物的心智进化法

文 | 叶小键

精进是优化你的行动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也慢慢从出生到就学,毕业后就业,进入职场等等。在这个成长的轨迹中,我们不断的精进自己的能力,从学习,应用,掌握,再到教授他人。比如,最近家里的哥哥,从要大人帮他们使用 ipad 来看到想要看的卡通节目,到自己可以开启 ipad 来使用,最后让熟悉的使用 ipad 来滑动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节目,最后再教弟弟说:我跟你说,这个要怎么用。这个过程不停的在重复上演,只是内容有所改变。

这个让我想起最近阅读,采铜的新作,《精进2 : 解锁万物的心智进化法》,从观察的角度重新检视事物而获得不同的感受,同时在有限的时间里,去努力探索自身无限的发展,这本书,给予某部份的解答与指引。

观察这个角度,前段时间发生一件事情,家里的灯泡坏了,一般来说是自己更换灯泡,这个是一种很容易的 diy,这个更换灯泡的能力,是你本来就会吗?我想是长大后,你的理解能力提升,观察能力也提升了,所以你可以判断反向转灯泡即可取下,再去商店买一个产品型号相同的顺向安装上去即可。

这个动作我想就是精进,因为你获得经验值,在工作也是一样,在职场也是一样,甚至在学习也是一样的。比如,学习编程,因为你不了解编程的语言结构,所以你不知道要怎么做,又比如,学习英文,要念出来一段英文,因为不知道怎么发音或是没有听过,所以你不知道要怎么念。

透过观察,你收集资讯,检视目前所掌握的,从学习,应用,掌握,教授他人,重复的循环这个程过,精进就是优化你每天的行动


精进来自成就感与满足感

为什么精进对我们如此重要?我想精进是来自于成就感与满足感。

前一段时间,在上课时,老师提到:目前打球的球友在打球后,便玩牌,杀时间,但是他觉得这个真的好吗?他想做一点有兴趣的事情,在人生里,有时间去做兴趣的事,做感兴趣的事情有时间可以投入。

这点让我想到精进为什么如此的重要,是因为我们在时间的推进下,当你停泊下来,在面对电视播放电影,在看手机朋友圈,在看微博推荐的热点,是否在杀时间呢?精进就是在时间的洪流里找到兴趣,找到你的英雄之旅,也许是找到出口吧。

下班这么累,为什么还要占去休息时间,来精进某些技能,比如,写作,编程,语言等等,为什么不能在沙发上,看看手机,听听音乐,刷刷手机,看看电视追剧呢?

最近有一个朋友,为了换工作而在烦脑,为什么呢?是因为目前的工作需求,需要做许多的报告与简报,他这个感到讨厌,不喜欢。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做这个报告,没有头绪,且要花费许多时间。我想了一下,问一个问题,你目前的打字速度多少,他说可能 30 -40 字/分钟吧。

我再问,你是在做报告时,都花费大量的时间,是否造成你平日的休闲放松都没有了 ?他回应到是的。

我建议朋友提升打字速度,比如,100 字/分钟以上,那么你便可以省去许多时间,让你的想法,让码字跟的上速度,但是在这之前,你每天可能要花费 1 -2 个小时左右的时间,1-2 月个的投入时间,让打字的速度会得到提升。

精进让你的技能可以处理目前的工作,也可以让你更有时间来完成事情,而不是让事件影响你。我们精进是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事件,也要从不同的角度来升级。有时,我想抗拒某个事件时,可能是因为你的能力无法处置它。

精进是为了节省时间,让你有时间可以去做感兴趣的事情,在这段时间里获得成就感与满足感。


从内到外的精进

精进是慢速的过程,需要时间也需要你的投入,从内在到外部二方面来说。

对于个人来说,我们学习的顺序是从学习,应用,掌握,教授,我称为内在活动,因为这个顺序是个人来掌握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 学习 = 设定主题,目标,比如,学习编程 python 。

  • 应用 = 我可以应用于 word 的一篇文章,透过 pyhton 写出关键字云。

  • 掌握 = 可以套用于各种文件分析数据。

  • 教授 = 写下学习与应用心得整理对他人有用的文章,发布于平台。

除了个人内在活动之外,我们还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因为温故之余也要知新。外部的精进则是首先透过写作与阅读。

写作与阅读,是拓展你的思维与边界,让你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解决问题,或是获得更多的思维模型。所以我们要拓展自我的思维边界。安排自我的课程,区分二种,一种是工作领域相关为主的,一种是个人进修的。

比如,编程人员,那么编程原理或是编程手册就是专业领域的书,工作日时,每日阅读 30 分钟。阅读工作领域相关的为主,采主题阅读的方式进行,在阅读的过程中,写下你有所启发的句字,用自己的语言写下。

而个人进修的部份,可以安排周一到周五有不同类型的课程。

比如,周一是职场办公类,周二是写作类,周三是得到 top 148 本,周四是职场应用,周五是个人小品等等,都安排阅读 30 分钟,这些在阅读,写下批注,写下你的感受,转化文字,写成文章,对他人有用,发布平台。让你与世界产生连结的可能性。

每日的优化你的行动,重新获得一份能力精进指南。开启心智解锁,让你的大脑升级,面对不确定性的未来,我们可以和世界的变化做好友。从内到外,个人的能力与拓展得到全面启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