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诞:如何用有限的才华获取最大的财富

李诞走红,除了他的那句“开心点朋友,人间不值得”之外,还有他和黑尾酱之间的感情。

其实李诞和黑尾酱之间的感情根基,归根结底,是一个爱流量,一个爱美貌。

之所以这样讲,是希望大家不要被网上的文章带节奏,觉得他们一个有趣的灵魂,一个漂亮的皮囊结合在一起,羡煞人。

其实真实的情况,李诞自己都说不出口。

而最近曝出李诞夜店出轨的新闻,其实并没有构成我讨厌他的原因,因为这都在预期之内。

我一直有这样一个观点:艺人的才华应当大于他的人设。

其实很多有所成就的大腕,私生活都有点说不清,比如成龙的小龙女是怎么来的呢?

但是这并不影响人们对成龙的尊重,他甚至拿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因为成龙的才华、成龙的作品远远压过了他人设的污点。

而我对李诞粉转黑的主要原因,是他利用了自己有限的才华赢得粉丝们超预期的喜欢,从而大肆为自己敛财。

1

一个艺人的赚钱模式,是首先通过唱歌跳舞演电影等形式来获得众人的喜欢,从而获得名气。

有了名气,就可以通过拍广告、参加综艺节目等形式来获得真正的“big money”。

通过才华展现出来的作品是一个艺人的核心生产力,而使艺人真正赚钱的广告、综艺,则是艺人消费观众对他的喜欢获得的额外收入。

李诞的主要才华展现是他的《吐槽大会》,这节目确实做得不错,至少观众非常喜欢。

(播放量惊人,且嘉宾咖位越来越重)

又因为今年年初参加了《十三邀》,在节目中展现出的丧丧的观点以及“人间不值得”,获得了一堆在生活重压面前喘不过气的年轻人的喜爱。

再加上娱乐号们对李诞和黑尾酱的渲染、美化,使得李诞的人气进一步的提升。

走红后的李诞,开始如饥似渴地敛财。

今年的综艺狂人,非李诞莫属,我大致找了一下今年李诞参加的综艺:

《吐槽大会》、《奇葩说5》、《没想到吧》、《火星情报局4》、《奇遇人生》、《野生厨房》、《恕我直言》、《幻乐之城2》、《天天向上》、《了不起的孩子》、《青春芒果夜》、《举杯呵呵喝》、《快乐大本营》、《拜托了冰箱4》、《向往的生活2》、《风味实验室》、《故事王》......(欢迎补充)

(在节目中不经意间流露膨胀的心态)

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中国综艺市场,李诞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这只是李诞敛财模式之一,因为李诞还写书。

于是,参加综艺的时候,就可以借着节目的流量推销一下自己的书。

李诞除了写书,他还卖衣服。卖衣服这事也是一笔较为可观的营业外收入,因为刚好他女朋友是卖衣服的。

(还可以做回模特呐)

自己只要利用自己的名气帮忙拍个照,点个赞,做个直播就行。

做直播的时候,李诞目的性很强,对于那些不买衣服的粉丝,他吐槽他们是“假把式”、“垃圾”、“废物”,甚至叫他们去死;

对于那些买了衣服的粉丝,他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都是“好孩子”。

一般的艺人,演电影的在微博上宣传电影,唱歌的宣传自己的演唱会,而李诞则用名气为自己卖书、卖衣服,同时还参加各类综艺节目拿通告费。

这就叫会做生意,但这种鸡贼之所以让人讨厌,就在于没什么真东西生产出来,却大肆消费观众对他的喜爱。

2

我不得不承认,李诞是有才华的。

毕竟,他能写书、写诗,还会吐槽。

吐槽是李诞成名的核心才华,这是一种天分,李诞在《十三邀》中就提到过,自己特不喜欢那些站在神坛上的人,因此老有一种拿鸡蛋砸向他们的欲望。

这种才华有利有弊,在《吐槽大会》这种场合是非常适宜的,但是换到了《奇葩说》,这种才华就成了他没才华的掩饰。

《奇葩说》不光是选手们要辩论发言,结束之后导师也要讲话的。

李诞讲话的方式主要是吐槽,这种方式一次两次还好,多了就显得没礼貌。

在《奇葩说》中,他特喜欢吐槽陈铭。

但吐槽归吐槽,你不能光骂却不说背后的逻辑。高晓松也会吐槽、打断选手,但他都说得出背后的逻辑。

我讨厌你,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讨厌你。用小镇混子的话来讲,叫“我就是看你不爽”。

(陈铭回怼的很漂亮,怼得李诞哑口无言)

《奇葩说5》中,最精彩的辩论是薛教授和蔡康永的辩论,于是我特别期待作为导师的李诞可以和高晓松辩论。

这种上场发表一段想法的方式,其实特考验一个人的才华,但是李诞却怂了。

他放弃了证明他有资格当导师的实力,最后还是让马东来代替李诞发言的。

一个人是到底几斤几两,肚子里有没有货,其实在比较中显而易见的会被发现。

陈铭的人设在前几季一直不怎么样,我也不喜欢他,因为他讲话老是正气凛然,喜欢上价值。

但是这一季的《奇葩说》,我真的被陈铭折服了,有一次辩论事先准备的观点被对手掐掉了,他索性来了一场freestyle。

因为我大学的时候很积极的报了很多部门,还当了团支书,所以经常要站上讲台演讲。

我一般是准备了东西也因为紧张而讲不好,所以深刻体会到,要是不事先准备好要说什么,即兴演讲的难度有多大,而且陈铭还要说服观众来为他投票。

这是就是才华,没什么可质疑的。

所以啊,不是李诞压力大,怕说不好连累队员,其实就是他真的也就那样。

其实“真的也就那样”也没事,他还是有他的优点,插科打诨,适当时候活跃一下气氛也是蛮好的。

但是他最让人扎心的是,很没礼貌。

也就是你不让我说,我也不让你说。教授本来要发言,但是硬生生被他给打断了。

大家可以看到薛兆丰被打断后很尬的表情。

3

关于才华,我特别喜欢陈凯歌说的一段话:

“才华不属于你,才华是你和上帝交换的产物,你交出真心,他给你才华,一旦真心没有,才华立即消失。”

李诞的真心及才华,就在对赚钱的贪婪中淹没了,随之而来,还有在综艺中暴露出来的没涵养。

“开心点朋友们,人间不值得。”

其实,这种价值观有点害人,李诞认为这人间不好,不值得你不开心。

所以,他一旦成名,就通过消费粉丝对他的喜爱,歇斯底里地敛财,反正这垃圾人间也不值得他付出真心。

李诞正用他的方式诠释着这不值得的人间,或许,在他的眼里,粉丝都是一群二愣子,就像陈铭说的,都是笑话,都是他的敛财对象吧。

最后我想说,就算人间不值得,但是才华值得你为之付出真心,独一无二的你也值得好好珍惜。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去听他讲他的故事,人类的悲欢还是相通的,没有那么绝望,没有那么孤独。” 这是李诞在一档名为《思念物语》的纪录访...
    文化咖阅读 8,140评论 19 205
  • 文/半壶水响 我不喜欢蹭热点,但是往往一件正在被大家热议的新鲜事可以暴露出不少有趣的东西。总不能让我憋着揣着等到明...
    努力的释己靓阅读 1,014评论 1 11
  • 今天快把这本书结束了,发现讲的就是唐宛儿与庄之蝶的爱情故事,后边的章节基本讲的是他们之间的事情,当然生性比较好色的...
    hanxuerping阅读 311评论 0 0
  • 高考后,没有想象中的狂欢,没有抱头痛哭,没有撕书,却有种奇妙的,身体里好像有什么被抽走了一样的感觉。仿佛走...
    学熙学熙阅读 202评论 0 0
  • 在我眼里,女儿Carol不仅特别能画,而且画得非常棒,尽管她没正式学过。 这几幅卡通画就是她前几年画的作品。 如果...
    RainbowPeng阅读 1,598评论 21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