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生命的流动,让我实现了自己

1

“财富不在远方,财富就在我们脚下,但我们却需要通过九死一生的寻找,才会有所悟。”这是著名作家肖文轩对《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评价。

正如初读这本书时,第一印象也是讲述一个少年的追梦之旅,可是慢慢深入就会觉得不是一个简单的寻梦鸡汤,是蕴含着深刻的哲理。

十六岁的西班牙少年圣地亚哥在不堪佛学院的学习之后,鼓足勇气告诉他的父亲,他要去云游四方。然后他做了一个牧羊人,掌握了羊的语言,还希望娶那个商人的女儿。

可是一个梦打破了他原本的设想。梦里的他会在金字塔下面找到了属于他的宝藏,梦本简单,可是一旦重复起来就可能含着某种神秘的寓意了。

在他因为吉普赛女人的占卜之语犹豫不决时,撒冷之王拿着两块可断是非的宝石出现了,告诉他这是天命的指引,要他去实现这个天命。

当圣地亚哥再一次迎着“地中海东风”站立时,晕晕乎乎之中,他好像看到了对岸的金字塔遗世独立,那些深埋地下的宝藏在等着他去开启。

所以他带着一群羊,和那两块神奇的宝石出发了。


2

出发伊始,他就在酒吧被骗了个精光,他有些绝望了,找不到天命给他的暗示了。

同样领悟了天命却没有坚持的水晶店老板收留了他,原本濒临倒闭的水晶店因为圣地亚哥的到来渐渐兴隆了起来。

圣地亚哥在与水晶店老板的交往中慢慢恢复了对天命的信念,在帮助水晶店老板工作时,不断地接受到天命给的指引。

他知道自己不能像水晶店老板一样,最终停止在梦想的道路上,惴惴不安。

所以他辞别了老板,再次踏上征程。

这次他遇到了寻找炼金术士的英国人,二人共同穿越沙漠。圣地亚哥向英国人讲述他如何收到沙漠向他发出的讯号,英国人向圣地亚哥灌输钻研炼金书籍得到的启示,两个人互不相信,甚至互换方法。可是谁也说服不了谁,谁也胜任不了谁的方式。

后来英国人找到了炼金术士,却得不到任何炼金秘诀,只是被忠告继续钻研,他只能回家了。圣地亚哥这才知道,自己也可能找不到那些宝藏,或者他找到了那个金字塔,可那笔宝藏却以尴尬的形式存在着。

在沙漠小镇上圣地亚哥爱上了一个叫做法蒂玛的女孩,他将这个女孩儿视作珍宝,甚至认为爱情可能就是那笔宝藏。可法蒂玛对他说:倘若我真的是你梦想的一部分,那么,有一天,你终究会回到我身边。

直到这一刻,他才明白他的天命依旧在不远的金字塔等他,而他不能就此沉迷。

如果圣地亚哥没有继续前行,而是留下来和法蒂玛结婚,随着时光匆匆,年岁渐长,他是不是会觉得自己是因为法蒂玛而放弃梦想,对法蒂玛恶语相向,消磨爱情,荒废人生。


3

圣地亚哥终于遇到了炼金术士,他教会了圣地亚哥世界之语,让他看得懂世界给的讯号,比如那对老鹰放出的危险讯号,比如听得到法蒂玛托风儿带来的蜜语。

炼金术士让圣地亚哥从更深的层面上认识自己,倾听自己的声音,而不是通过两块宝石来判断自己的心。

当他终于得偿所愿来到金字塔,被一帮青年混混抢劫了全身的钱物,当他说出自己为了梦中的财宝而来的时候,小混混中的一个头领过来跟他说:我不会那么笨,为了一个只做了两次的梦而穿越整个沙漠。

我们是不是也有过一些莫名的梦,一些内心里隐隐的冲动,可却没有坚持。

圣地亚哥从地上好不容易爬起来,对着金字塔微笑,金字塔也报以微笑。

他挖出了那一箱子满满的宝藏,还收到了法蒂玛托风儿带来的吻,心中幸福无比。

是世界悄悄给圣地亚哥指明了未来,一路指引,一路点石成金,可是是圣地亚哥遵循天命的指引,并坚持不懈,永不放弃。

所以请你相信,当你想要得到某样东西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会合力来助你,而且早已释放出了无数信号,你需要做的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即使已经走了很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最近读了近几年看过最好看的一本书《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开头描写了一个凄美的故事,结局是这样的: 湖泊沉默了一...
    Holiday历险记阅读 903评论 6 17
  • 跋山涉水,只是为了圆一个梦,也能去看看乡亲们的模样! 传说中的村中恶人,原来也会和陌生人那么慈祥!呵呵……!你信吗...
    了然真人阅读 429评论 1 0
  • 即使你极具才能和天赋,缺乏自信也会阻碍你在压力情形下展现出个人最佳状态。例如,若你从事销售工作,读本书后学到些新技...
    AntCaveWeb3阅读 281评论 0 0
  • 本人25周岁,已进入合法的婚育年龄。于是决定试水婚恋市场。平时在宾馆工作,人脉圈比较小。所以决定走线下上相亲模式。...
    新司机阅读 1,94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