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寨山 | 小众阳朔就该这样玩!

这是少女探险记的 第2期

目的地:阳朔

这篇文章很早之前就写好了。只是这几天一直在研究制作gif动图。把30+M视频压缩成2M以内的动图,而且尽可能保留较好的画质那种。


Part 1

遇见它之前,我错过了两次

雨后傍晚,天空渐渐放晴。在旅馆休息够以后,我们打算登上老寨山看阳朔山水的日落。

老寨山,这是今年过年时我们一家子来兴坪古镇游玩时,饭后询问饭店老板时他介绍的一个地方。老板说,这是一座当地人经常爬上去玩耍的地方,半个多小时就能到顶。但是由于当天为了坐竹筏而排队3小时加上暴走4、5公里后,我们放弃了登上这座山的想法。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再来一次,一定要爬老寨山。

离开旅馆时,我们向老板娘询问老寨山的方向,向她表示感谢后我们开始出发。出发前她再三叮嘱,你们现在去老寨山啊,记得天黑前要下来啊。

走向码头的时候,听到两位妇女游客在议论老寨山的事情。“爬老寨山,我才不去咧!”“为什么?听说上面的风景很美啊!”“有蛇。一不小心就会遇到竹青蛇,虽然没有毒,但是这种地方还是不要去了。”

听到以后,我心想,竹青蛇是指竹叶青吧,这是有毒的好吗!对蛇有极度恐惧的我脸色有点发青,但是老寨山的魅力实在是太大了。穿着吊带背心短裤的我决定要不回去换条长裤吧,起码我会没有那么害怕。

换完衣服再次出发,我们走到码头旁的一条小路,估计是这里没错了。才走了几步,我停下了脚步,“不如我们回去吧,我有点害怕。”雨后傍晚的山林总是让人,让人忍不住倒吸一口凉气。“今天刚下完雨,估计也看不到日落了,要不我们回去吧。”


Part 2

翻山越岭

第二天早上起床,细看窗外,丝毫没有日出的征兆。

去吧。没有太阳也去看看它。

清晨的古镇格外宁静,街道上只有零零星星起早离开古镇的游客。不远处山峰间被几片云朵围绕着,村民撑着小竹筏清理着江岸上的浮萍,老寨山旁的码头寂静依然,游船公司还没开始工作。

敲黑板!全文最重点!!

老寨山,观看阳朔山水日出日落的好地方。

如何找到老寨山?

阳朔县兴坪古镇漓江游船兴坪段码头旁。

▲老寨山旁边的码头
▲山脚隐秘入口处一家餐厅的墙  


写到这里,

我希望你看下去,因为这是我整理已久难忘的爬山经历。

我不希望你看下去,因为你提前知道爬老寨山时各种惊喜意外,可能失去此次旅行的乐趣。只要记住老寨山的位置、封面的照片,然后关掉这篇文章就好啦。


刚走几步路,便听见前方传来“一,二……一,二……”,众人每喊一次,只能抬着那块无比沉重的石头集体艰难地挪动一小级石阶。我们在他们身后看着艰辛的举动,感觉如此狭小的石阶根本容不得第三个人通过,实在不忍心提出让路的请求,唯有耐心等待,但是心里还是生怕错过此时此刻山顶的风光,尽管现在还是阴天。趁着空档,我与朋友讨论着:“他们在抬着什么?”“石头。”“为何要如此艰难地抬石头上山?”我们依然不解。

过了一会儿,他们停下休息。终于能等到上山的路,哪顾得及询问抬石头上山的缘由,我们便急急忙忙上山了。起初,山路还挺好走的,因为有人为修砌的石阶。

那种石阶,是本来就存在于这座石山而后直接被世人修砌的石头,而不是那种普通景区里经过打磨之后镶嵌上去的石板。所以石阶会有点凹凸不平,加之昨日傍晚的大雨,更加容易打滑,我们必须小心翼翼。

向前走去,绕山蜿蜒的山路开始有下坡的迹象,而且路旁开始出现坟墓。我们开始怀疑是否走错路,直到后方远处的视线中出现一位仁兄,才打消了我们的念头。于是在接下来的行程中,仁兄自然而然地加入我们的队伍。上山的过程中,虽然大家一直沉默,但是总有一种莫名的依靠,似乎在互相帮助,互相鼓励。

途中听到下山的朋友鼓励,穿过一道铁门,很快就到山顶啦。穿过铁门,映入眼帘的是极其陡峭狭窄的石阶,石阶旁立着一块告示,告示上的内容让人心头一震,我不禁怀疑,有那么可怕吗?

▲拍这张照片时害怕到手抖抖抖抖  

紧接着往上走,各种铁杆横七竖八地搭在山间的岩石上,有的充当梯子,有的充当扶手。即便小心翼翼地扶着铁杆扶手向上走,也会有种一不留神松手就会掉落悬崖的感觉。真真是害怕!

几近90度的梯子,我还会犹豫着村民自行搭建的东西是否真的那么稳固!此刻,我承认我实在是个胆小鬼,怕死的内心戏如泉涌般在脑海里浮现,浮现了千百种即将面临生命危险的发生方式。

“好想哭哦!”

这座山已经攀爬了2/3,竟然让我卡在了最后的1/3。

回去?好不容易来到阳朔,好不容易爬了2/3哎!

继续?妈呀我这种胆小鬼。

然而小众的风光正是我所追求的,就如同我的旅行中最重要的理念。放弃不就意味着心中向往的旅行?不可以。我只能硬着头皮往上爬,眼眶湿润,估计害怕得有点想哭。

▲重点在于梯子哦!

越过这重重难关,前方便是亭子。

“哇!现在的景色很特别!”

“哪里?哪里?”

原本打算下山的小伙子从我们眼前像支箭一般又跑进亭子里。

“哇,这边漂亮,回去后期调黑白,又是一张大片。”一位看似这些摄影爱好者的老师如是说。

在我眼中,有种老法师的感觉,笑而不语。

云雾缭绕,近远处山峰若隐若现,水汽从江面上、山谷间蒸腾上涌弥漫,眼前清晰的一切瞬间模糊继而消失,不出两三分钟,雾气随即消散,山水重现眼前。我们在亭子里逗留一会儿,欣赏着这奇妙的景色。

一位叔叔为我的背影拍了张照片,还得意洋洋地来跟我说他刚刚拍了我的背影还发了个朋友圈,开玩笑地说希望我不要追究肖像权。嗯,陌生人的偶遇开始啦。

▲那位叔叔给我拍的背影。比起没有人给我拍照,这张照片已经算是很好了。忽略右下角的手~  

原本刚来到亭子时,由于山中江上蒸腾的雾水导致的闷热和攀爬过程的艰难,汗水已经完全浸透了全身,几乎所有男生都赤膊上阵。直到我们开始飞无人机时所有人才穿好上衣,当然,已经在飞无人机那位例外哈哈。

▲雾气已将山顶包围

估计今天看不到日出的太阳,没过多久,他们便收拾好摄影设备下山了。后来看到山顶景色的我才发觉,他们错过了最壮观的时刻,枉费上山花费的精力时间。

原本跟我们一起上山的那位仁兄从那边立有“请勿进入”指示牌的石头上下来了,或许出于同道中人的缘故,他看到我们还在这亭子里,指着指示牌便说,上面的风景实在好,这里根本无法比,我建议你上去看看!朋友见状,便打算攀上去打探一番,真真的是徒手攀岩!没有任何石阶,只有几块天然伫立的大岩石。

确定吗?此处真的要手脚并用喔,没有任何安全措施,而且上面还建了个电视塔哎。对,此时内心戏又开始上演,戏精重出江湖。直到我看见一个6岁左右的小女孩也跟着爸爸妈妈爬上去的时候,好吧,我也上去。攀爬过程中不小心膝盖撞到岩石,真的会很疼的说。


“哇!”我想每个人爬上来的那一瞬间都会由心发出这样的感叹。

每次旅行都没有带自拍杆的打算,但是在这个画面壮丽,但仅仅容下双脚的岩石中,只能依靠这种神器。原来那位在亭子“偷拍”我的叔叔早就爬上此处了。

“叔叔,请问可以借你的自拍杆给我吗?”

“叔叔?我今年才十八呢!”

我接着他的话:“噢!不!是哥,嘻嘻!我今年才十岁呢!”

“哥,可以借个自拍杆吗?”

“可以,只要你不说我侵犯你的肖像权就好啦哈哈!”

借到自拍杆后,胡摆乱拍,心中对这位大叔充满感激,毕竟经过千辛万苦的努力与坚持,才爬到顶峰,若是少了自拍杆,这会成为这次旅行最大的遗憾。

▲原谅老少女第一次用自拍杆!  

其间在巅峰的我们闲聊一番,有人说起他曾经在老寨山顶峰的惊险经历,当时他站着的那块石头有点松动,并且将要掉落山崖,幸亏他抓紧了周围的东西,才捡回这条性命。

“以前都是从广东开车来的,这次想动车出行。”

“咦?你是广东哪里的?”

“我(是)江门的。”

“这么巧,跟你离得很近哦!我(是)佛山的。”

“哈哈,那我们也很近哦,我(是)肇庆的。”

就这样,一群广东人霸占了阳朔的某个山头,傲视群峰!

如今偶而想起这个画面都会忍不住偷笑。

我们从山里出来,双腿已在颤抖。山脚下开始不间断传来船笛声,我们似乎从与世隔绝的桃花源回到人间。

Part 3

写在后头

分享一些美好的小确幸:

放弃爬山看日落那天,我们在码头用无人机飞上天空看看兴坪的傍晚。一对母子经过停下来一起观看。第二天早上我们再次前往老寨山的路上,遇见那母子俩拖着行李离开小镇,小男孩兴奋地说,“咦,是昨天的无人机哥哥。”


前一天傍晚不敢上山,后来看到几个外国青年,心中纠结多次想约他们明天一起爬老寨山。因为我胆小到不敢天未亮就上山。后来我们上山的时候在最湿滑的路段重遇了这群外国青年,虽然他们不认识我。我们让路,在我们看来是非常自然约定俗成的事情,他却非常虔诚地表示感谢,Thank you!

可能是那天穿着的姜黄色背心过于醒目,在山间来来回回相遇的人们都认得我。两个小男孩从山间跑跑跳跳下来,跟我打了声招呼“姐姐”,便继续跑下山去。

镇上,人们重遇的机会似乎多了些。

有的人早来,只看到云雾。

有的人在雾霭消散、阳光普照前下山。

有的人身穿长裙凉鞋妄想攀山,却低估老寨山的威力,只好中途放弃。

有的人太阳出来以后才登山,看到阳光照耀下阳朔山水的壮观,却错过了云雾缭绕中阳朔山水的神秘。

倘若时间刚刚好,让你碰巧看到了云雾与太阳间的较量,定当珍惜。这是大自然的赠予,也是你那一刻想法左右着你上山的决定,即系与阳朔的缘分。

徒手攀岩过程中很多次激发了我内心深处的恐惧,但是与恐惧相比,那小众极致的风景就更为重要了。我相信,心中装满前路的美好想象,就会有勇气去克服路上的荆棘。

至于阳朔的小众游玩指南及攻略嘛,给我等着,不远的将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