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来了

几天前老公跟我说,婆婆可能会过来呆几天,虽然跟婆婆将近一年半没见面(她在北京上班),可我并没有欢呼跃雀,相反,心里咯噔一下,我当时脑袋里闪现出一系列问题,比如她看到我把小卧室变成了仓库会怎么想、看到儿子穿纸尿裤会怎么想、看到我葛优躺玩手机会怎么想等等,诸如此类。

其实她并不是那种刁钻的婆婆,就如同我也不是爱惹事的媳妇儿一样,而上面的想法更多的是出于本能,自从一年多前我辞职那天到现在,除了给她寄一些营养品外,平常我们没有过多的联系,并不是有什么矛盾或深仇大恨,而是我们的相处方式就是这样。

我们之间从来没有废话或客套话,客气跟礼貌比讨好和巴结多一些,有人会问:这种相处方式舒服吗?我想说:这真的是最合适的相处方式。

毕业后定居西安,婆婆家在另外一座城市,恋爱的时候去过几次,第一印象很好,善良、勤快、节俭、热情,每次走的时候都会给我们带各种特产和好吃的,跟我亲妈一样一样的。

真正的相处是从我待产到离职,总共大概半年的时间,她从北京回来照顾我,每一个准妈妈手机里一定都有一个类似于快乐孕期的app,除了关注了解宝宝的生长指标和动态外,每天还能看到各种婆媳矛盾的吐槽精华版以及升级版。

比如我婆婆不讲卫生,洗菜只洗一次;比如我婆婆做饭难吃,还爱吃素;比如我婆婆重男轻女,知道是女孩后压根不愿意伺候月子等等,当然,还有什么妈宝男、愚孝男统统被打出原形。

那时候只是打发时间偶尔关注下,我自信满满地相信这些事不会发生在我身上,毕竟我们结婚不是相亲不是一见钟情更不是闪婚,我也明白选公婆跟选老公同样重要,所以,找个及格的婆婆也是择偶标准之一。

待产那段日子真的过得像个公主,我只负责吃饭睡觉晒太阳,婆婆爱收拾屋子,这点对于有洁癖的我来说至关重要,她从不干涉我和老公的生活,一日三餐前会问我想吃什么,当然我会跟她一起下厨,因为我本身喜欢烹饪,婆婆更爱吃我做的饭菜。

偶尔我们也讨论男孩女孩的问题,她说男孩女孩她都喜欢。

说到这儿,我对下一代的要求是不管男女健康就好,眼睛不要太小,不要像我一样自来卷,如我所愿啊!儿子大眼睛也不是自来卷,对于未出世的宝宝我们总会心存幻想,关于相貌、性别等,其实能来到这个这个世界上的都是天使,都是最值得我们去爱去呵护的。

因为自己骨子里喜欢女孩多一点儿,怀孕时我脑袋里经常会重复一个画面:生了一个漂亮的女儿,跟她一起穿漂亮的亲子装,去漂亮的地方拍漂亮的合影。

生女儿还有一个好处,大概就是不用当婆婆吧!可我是个将来要当婆婆的人。

月子里,我毫无例外地跟那些爱吐槽婆婆的媳妇一样,变得格外挑剔加神经质,然而,会有人喜欢吃炒青菜、炒胡萝卜、炒洋葱这些用一样菜炒出来的菜吗?

原来再好的婆媳也会在月子里有正面交锋,我习惯把不满写在脸上,她倒不会计较,该干嘛还干嘛,依然勤快、热情、包容。时间久了,所谓的代沟、观念还是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小问题,小问题多了自然会积攒成大问题,不痛不痒但是不太爽。

我们都属于那种连架都吵不起来的人,我一直坚信生活方式比生活本身重要,婆婆也是吧!所以我想保持我的生活方式和育儿观念,家,应该是可以在任何时候都能无限包容我的任何喜怒哀乐,应该是让我最放松最温暖的地方,最没有隐忍没有压抑的地方,仅此而已。

于是我们两情相悦,决定各自打理自己的日子,从那以后,问候是真诚的,距离是可以产生美的,是的!明明可以各自安好为什么非要搅在一起,如果之前彼此没有去保持各自的生活状态,也一定不会有这几天的融洽相处。

一周前,婆婆刚进门我就端出来香气腾腾的秘制排骨,儿子上一秒还躲着她,下一秒就腻歪在奶奶怀里无视他亲妈,吃完这顿排骨,婆婆打开广播并开启大扫除模式,然后我们家每个角落里都飘荡着《长相依》跳动的音符,儿子欢快地手舞足蹈,那一瞬间有种久违的惬意感。

其实平日里我是一个可以把做家务当做享受和爱好的人,凌乱的房间会影响我的心情,但婆婆还是擦了所有能擦的地方,洗了所有能洗的东西,包括鞋柜里的每一双鞋,买菜、做饭、溜娃,干净利索,把我这个一百分的自信妈妈瞬间秒成渣。

我知道她一直都是这样,是个闲不下来的人,索性我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好意思了,该躺躺该玩玩,婆婆是个注重养生的人,她会跟我说一些养身方面的小常识或好习惯,搁以前我肯定听不进去,但现在更愿意和她一起探讨。

我看到她在厨房或客厅忙碌的身影,月子里那些不合拍的镜头瞬间烟消云散,小北说:婚后的大部分烦恼将取决于你与另外一个女人的相处质量。我们一直觉得是对方看不惯我们,却忽略了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物理定律:我也在排斥她,我并没有真正接纳过她的存在,否则也不会人没来我就去猜测一些并不存在的问题。

小事尊重理智,大事遵从内心,在婆媳关系的直径里需要分寸感,保留彼此的空间,没有进一寸的欢喜,也就没有退一步的无奈,放下干戈,心平气和,美好终会如期而至,前提是,真的要有一个不算太差的婆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于小戈对婆婆二字最初概念是妈妈带给她的。在于小戈整个少女时代,妈妈每每跟于小戈聊天,总能提起奶奶—妈妈的婆婆,她对...
    乡下妞阅读 661评论 2 4
  • 婆婆来家第二天,依然有点小尴尬。。。 怀孕七个月,身子愈显笨重,为了给娃娃挣足够多的奶粉钱,张老师加大了出差的频率...
    谁抢我的刘小兮阅读 258评论 0 0
  • 辫儿妈的第92篇原创文章 明子是我多年好友,一直也是大家羡慕的对象,嫁了一个三好老公:外表好,工作好,脾气好。明子...
    辫儿妈阅读 778评论 4 4
  • 从七月份开始写的反思日志,一个月后觉得效果不错,是帮助自己快速成长的利器。但由于当时还加入了猫叔的行动营,...
    Dragonfly318阅读 224评论 0 0
  • 《深度案例思考法》,买的时候就为了封面上的一句:从怎么可能到原来如此。 结果,这本书真的很“难读”,作者你够了!你...
    小白和小布头们阅读 784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