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札记 ‖ 美女蛇(注释版)

美女蛇。郑小哗 绘

最美丽的妖精美人鱼和狐狸精我已经写过了,这回出场的是同样艳帜高张的美女蛇。

鲁迅的文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有一段说到美女蛇:

“长妈妈曾经讲给我一个故事听:先前,有一个读书人住在古庙里用功,晚间,在院子里纳凉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在叫他。答应着,四面看时,却见一个美女的脸露在墙头上,向他一笑,隐去了。他很高兴;但竟给那走来夜谈的老和尚识破了机关。说他脸上有些妖气,一定遇见‘美女蛇’了;这是人首蛇身的怪物,能唤人名,倘一答应,夜间便要来吃这人的肉的……结末的教训是:所以倘有陌生的声音叫你的名字,你万不可答应他。”

民俗学家研究美女蛇时,当然要研究中国最有名的美女蛇——白素贞①,得出的结论是《白蛇传》的传说源于印度这个耍蛇的国度,并说英国作家济慈《拉弥亚》中的印度故事,于公元2世纪传到希腊,于12世纪传到西欧和中国,而冯梦龙的叙述只不过是济慈笔下的“拉弥亚”故事在中国的异文。②

殊不知中国的美女蛇无须进口,最古老的美女蛇就是人类始祖女娲。《山海经·大荒西经》郭璞注:“女娲,古神女而帝者,人面蛇身,一日中七十变。”这个形象和鲁迅小时听到的美女蛇一样,鲁迅后来在他的小说《补天》中,用少见的旖旎笔调描绘了这位美女蛇始祖:

“伊在这肉红色的天地间走到海边,全身的曲线都消融在淡玫瑰似的光海里,直到身中央才浓成一段纯白。波涛都惊异,起伏得很有秩序了,然而浪花溅在伊身上。这纯白的影子在海水里动摇,仿佛全体都正在四面八方的迸散……”③

人类的的诞生总是与蛇有关,在圣经里人类也是因为蛇才来到人间的,而且总是和女人相关。《诗经》之“维虺维蛇,女子之祥”的句子,就将梦中出现了蛇,看作是生女的吉兆。④

但人类总是对美丽至极的女性有戒心,正如魅力的“魅”字的原意正是引诱的魔鬼。西方的美女蛇美杜莎⑤的名字,后来便有“致命诱惑”的意思。这也是为什么长妈妈告诫少年鲁迅,“如果有陌生人喊你的名字,万不可答应他。”

民间相信这些有魅力(或是有魔力)的事物都是有巫术的,但巫术施与某人必须知道某人的名字。自己的名字被魔鬼知晓,很可能在冥冥之中自己的命运和灵魂会被其他人所主宰⑥。比如《搜神后记》里记载:东晋时的贵公子周子文喜欢打猎,常入山间,忽然,山岫间转出一巨人,白如霜雪,手执弓箭,出声唤曰:“阿鼠!”(周子文的小名)周子文不觉应道:“喏。”此人便牵弓指向周子文,周子文便失魂而倒……这种情景和现代漫画《死亡笔记》何其相像。

对美女蛇的戒心,到了明朝冯梦龙那里,已化身为法海,成了世人眼里的笑话。我现在终于明白历史学家为什么总是说明代是资本主义的萌芽期,因为那时已经有“祛魅”的现代性了。那时的人就对美女蛇(诱惑)坦然了。

现代的孩子更加无所畏惧,他们如果听了长妈妈的故事,会叫喊:神啊,多赐些美丽又痴情的妖精吧!


[ 注释 ]

从色戒到爱情

《白蛇传》与《牛郎织女》、《孟姜女哭长城》、《梁山伯与祝英台》一起,被誉为四大民间传说。但《白蛇传》的故事成型最晚,最早见于冯梦龙的《警世通言》第二十八卷《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故事里,白娘子毕竟是以色诱人的妖,被法海镇压后,男主许宣彻悟出家,死后留下色即是空的警世偈子。
清代初年黄图珌的《雷峰塔》(看山阁本),或是最早流传的戏曲本子,只写到白蛇被镇压在雷峰塔下。二十余年后,出现的梨园旧抄本(可能是昆曲艺人陈嘉言父女所作,现存本曲谱已不全),是广为流传的本子,有白蛇生子的情节。至此,蛇精故事已由诱惑的妖怪变成了有情有义的女性。
清朝乾隆年间,方成培改编了三十四出的《雷峰塔传奇》(水竹居本),共分四卷,第一卷从《初山》《收青》到《舟遇》《订盟》,第二卷是《端阳》《求草》,第三卷有《谒禅》《水门》,第四卷从《断桥》到《祭塔》收尾。《白蛇传》故事的主线纲架自此大体完成。这出戏的本子,在乾隆南巡时被献上,名声大噪,使得社会各个阶层的人,无人不知《白蛇传》的故事了。
从明代小说,到清末的戏曲里,男主本都叫许宣,到民国时才改称许仙,一直流传至今。

杨柳青年画《白娘子水漫金山》

白蛇的缘起

一般说《白蛇传》故事的起源,总会推溯到唐传奇《白蛇记》。
《白蛇记》也叫《李黄》,最早见于唐代的《博异志》,后来收录在宋代人编纂的《太平广记》里。男主李黄,陇西人士,官宦人家。一日,见路边牛车里坐一妇人,“白衣之姝,绰约有绝代之色”,惊艳之余便去搭讪,才知白衣娘子是个寡妇。两人互通眉眼,李黄竟跟去了寡妇郊外的家……当然成就了好事,一连三日方归。回家便一病不起,仆人觉其身上皆是腥气。不久身死,家人掀被子一看,仅剩头,下身化为脓水矣……差人去郊外寻那白衣寡妇的院子,只有一个大皂荚树,周围的村人说,这树上曾住过一条大白蛇。
《白蛇记》的故事过于简洁,且发生在长安,所以宋代话本《西湖三塔记》才更像《白蛇传》的源头。
《西湖三塔记》的男主奚宣赞(奚宣逐渐演变为许宣,又演变为今日的许仙)。说这奚宣赞二十余岁,淳熙年间(1174年-1189年)某个清明节,于西湖边救下了一个走丢的小丫头,姓白,小名唤卯奴。很快卯奴的家人来领人,乃一鹤发鸡皮的老妪。老妪感谢奚宣赞,便邀他到家里做客。奚宣赞去了白府,才知白府的主人是一孀居的白衣寡妇,长得“绿云堆发,白雪凝肤。眼横秋水之波,眉插春山之黛。桃萼淡妆红脸,樱珠轻点绛唇。步鞋衬小小全莲,玉指露纤纤春笋”……既是答谢,自是少不了一番宴饮。只见那白衣娘子谈笑风生,在案上压一年轻男子,持刀割取心肝,吃一半还分给奚宣赞一半,直吓得奚宣赞魂不附体。宴饮之后,白娘子道:“我今丈夫又无,情愿将身嫁与宣赞。”奚宣赞哪敢不从?如此住了半个月,搞得奚宣赞是面黄肌瘦……好在有卯奴帮助,终于逃跑成功。却说奚宣赞有一个在龙虎山修道的叔叔,正好下山,大展神威,把白家三口,打回原形——卯奴是乌鸦、老妪是獭、白娘子是条白蛇,镇压在西湖三塔(即三潭映月)下。
但唐宋之前,对中国志怪文化影响至深的事件,便是东汉时佛教的传入。使得人鬼之间的暧昧都成了神魔之间的角力,总藏着一个教化或悟道的面目,所以赵景深先生在《弹词考证·白蛇传》(商务印书馆1938年版)里认为,《白蛇传》有更早的原型,源自印度。英国诗人济慈根据希腊传说写的长诗《吕美亚》(Lamia,又译“拉弥亚”,讲的是一个蛇妖化人与美男子恋爱,而被一个智者揭破的故事),便是从印度传至西方的《白蛇传》的异文。

徐克的电影《青蛇》在传说以外,重新突出了悟与情之间的终极之问

鲁迅之补天

鲁迅在1922年11月创作了《不周山》,作为短篇小说集《呐喊》的压轴之作,后来把它收到《故事新编》时,将其改名为《补天》。
《故事新编》是鲁迅小说集里的异数,诡秘的脑洞、跳脱的思维、瑰丽的语言……但鲁迅自己似乎并不满意,说“那时的意见,是想从古代和现代都采取题材,来做短篇小说”,却“从认真陷入了油滑”。所谓油滑,就是鲁迅忍不住说的一些影射时局的怪话,偏这些怪话今天依旧生动。
小说里性感裸体的女娲,觉得无聊,才创造了人,感受着新奇和创造者的喜悦。但是不久,她发现,在她胯间出现了一个小人在嘀嘀咕咕告状,说别人的坏话。大概人都喜欢做这种事。女娲心里就烦了,我怎么造出这样自私的、委琐的东西呢?顿时一种无聊感袭上心头,不想造人了。但人间大难,女娲还是出来救世,直到身死……她刚死,就有一彪人马来了,打着一个旗号——女娲之嫡系,在她的肚皮上安营扎寨。因为那里脂肪最多,是最丰腴的地方。好像有点滑稽,细细一想,又透出残酷:女娲是人类之母啊,人却连她的死尸都要利用,还打着“嫡系”即所谓忠实的继承者的旗号。小说开头的壮阔场景、绮丽色彩,全都转为荒诞,荒诞背后有一种说不出的悲凉。

汉画像石上人首蛇身的伏羲女娲像,左首为女娲

蛇的符号学

许多宗教、神话和文学中,蛇很多时候都代表丰产或者创造生命的力量。因为蛇可以蜕皮,故而也成为再生、转化、不朽和治愈的象征。衔尾蛇是一个自古代流传至今的符号,大致形象为一条蛇(或龙)正在吞食自己的尾巴,结果形成出一个圆环,是一种宇宙循环观的精神体现。北欧神话中,耶梦加得是一条非常庞大的衔尾巨蛇,围堵了整个人类世界。
在亚伯拉罕诸教中,蛇象征着性欲。根据犹太教传统,在伊甸园中的蛇确实是性欲的象征。

衔尾蛇图案在炼金术等玄学中频繁出现
卢西恩·利维·杜默(1865~1953)的《夏娃》。画中夏娃与蛇对视,手持禁果

在印度教中,昆达里尼是一条蜷曲的蛇,被认为是一种有形的生命力,是性力的来源。
在佛教中,蛇会被当做寺庙或者神圣地点的守护者目真邻陀。传说佛陀开始在菩提树下冥想静坐时,天黯七日而有暴雨,于是目真邻陀从地底生出,守护在佛陀身边。
在中国,蛇被当做龙的低阶存在方式。所谓伏羲女娲人首而蛇身,不如说是龙身,如此才能理解“龙的传人”中的含义。

护持佛陀的巨蛇又叫那伽(naga),头型酷似眼镜蛇,有时多头。佛教传入中国,常把那伽翻译成龙,也就是天龙八部众中所谓的龙众

美杜莎

美杜莎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
美杜莎本来是雅典娜的神庙的女祭司。雅典娜是希腊诸神中,唯一有禁欲气质的大神,所以她的女祭司一生要保持贞洁。
美杜莎长了一张美丽至极的脸,被海神波塞冬看中了。海神意图用强,美杜莎跑进雅典娜的神庙内祈求庇护,但还是被波塞冬变成的大鸟在神庙内被夺去了贞洁。
雅典娜看见了自己的祭司在自己的神庙内,竟然与动物交合(雅典娜应该没有意识到那鸟竟是自己的叔叔波塞冬)……大为震怒,下了一个诅咒——凡是看到美杜莎脸的男人都会变成石头,而美杜莎的头发都变成了一条条蠕动的蛇。从此变得吓人的美杜莎被放逐到冥界的尽头,最后被希腊英雄珀尔修斯杀死,砍下头颅。

贝尼尼雕刻的美杜莎,满脸的哀伤

姓名的巫术

巫术的本质就是关联术,强调种种关联。比如一个人的姓名与灵魂与命运的相联。
古今中外,都有有关姓名的咒术(比如叫魂),原理类似。旧时乡野间的孩子只取小名贱名,正式名字入了学堂或入籍入族谱时才取,只说为了好养活。因为那时孩童的夭折率太高,被理解为孩子或是受了敌人或恶鬼的诅咒。如果孩子没有正式的名字,诅咒将无从下手。
《西游记》里最幽默的场景之一,就是银角大王手持紫金红葫芦,问孙悟空:“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孙悟空编了一系列假名,应对自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