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多岁的女生:请警惕你身边的“隐形油腻”的中年男人

文 / 西门君

图 / 网络

“洛丽塔,你是我的生命之光,我的欲念之火,我的罪恶,我的灵魂。”

——《洛丽塔》

1.

说起“中年大叔”,你脑海里第一时间浮现的,多半是这样的形象:

他们拖着大腹便便的身材,顶着稀稀拉拉的头发,拿着装满了枸杞菊花茶的保温杯,钥匙挂腰带,手上盘着佛珠,逢人便谈酒茶文化,或是唾沫纷飞指点江山……

总之,他们是各个年龄段女性(除了工作原因)都会避而远之的一个群体。

女性的第六感告诉她们,这种油腻的中年男人是潜在的危险。

但是,女性,特别是涉世不深的年轻女孩,她们的雷达却难以扫描出“隐形油腻”中年男人这种潜在炸弹。

“隐形油腻”的中年大叔的特征是,他们的身材几乎没有走样,穿着得体的西装套服,文质彬彬的脸上配有一副金丝边眼镜,谈吐之间尽显幽默风趣,从不开黄腔。一切看起来就仿佛是玛丽苏小说里的男神,成熟又稳重。

如此这般的“炸弹”外面涂抹了层层糖果,你喜欢哪一种水果他就展示给你哪一种。你误以为他就是你一生挚爱和灵魂伴侣。直到有一天炮弹爆炸,他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而你则难以自拔,夜不能寐。

这其实并不是你的问题。他只是喜欢年20左右的女孩而已,如今25岁的你,在他眼中已然和一朵“明日黄花”没有区别。

2.

大学时,我的一个好朋友小雪,曾经被一个隐形油腻的中年大叔伤得很深。直到事情过去一年多之后,她才愿意对我们坦陈这件事。

她和大叔相识于实习的工作单位,大叔据说实际年龄35+,但是保养得体,看上去说是二十七八也有人信。一次小聚会上,两人互加了微信,一来二去就聊了起来。

“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我所有的梗他都能接住。当时我觉得,是不是真的遇到命中注定的那个人。现在想起来,他确实有才华,但是他太会把握人的心思了,我的感觉到他那一面,不过是他很多面之中,他想要展示给我看的那一面,我却当真了。

之后就是大叔对小雪若有若无的撩拨,小雪说自己一开始并没有接受,奈何在大叔这种人精的面前,她的一举一动都被看得透透的,最后虽然有纠结,但还是答应和大叔在一起了。

“他比同龄的男孩子段位真的高出太多,那些小男生只会找女生讲黄段子,他却会和我聊,为什么红酒倒在身上是情趣而红烧肉不是。

“你没有怀疑过他么?这么大年纪了有才华,身材也还不错,怎么会还是单身?”我们几个好朋友忍不住问。

“当然怀疑过。问了好几次他都不肯回答,有一次逼急了他才承认自己有结过婚,现在离异,没有孩子,但是为什么离婚打死也不说。”

“我那时候还以为是他在上一段婚姻中受伤太深,一时走不出来,所以没有再追问原因了。现在明白了,人家只是和我玩玩而已,根本没想过对我忠诚负责什么的。”

然后就是比较狗血的段落了。有一天大叔突然告诉小雪,他要去出差一阵子,小雪说好。然而,在她和朋友去某个景点的途中,却听见了大叔熟悉的声音——一回头就看到大叔带着一个比自己更年轻的妹子有说有笑。

“我当时就像被雷劈了一样,又怕公共场合闹大了不好,又把头低下来。等了一会儿,又怕是自己看错了,是误会,于是找了个上厕所的借口去给大叔发微信,问他在哪,和谁在一起,是不是广泛撒网重点捕鱼。”

“你们猜他说什么?他随便编了一个荒唐的借口,然后就再也没回复过我的消息了。”小雪说到这里,嘴唇微微颤抖,眼里的神色复杂,伤心,惊异,悔恨,愤怒都交杂在一起。

我们都劝她,这种人就是成精的渣男,你玩不过他,还好你及时止损,不和他继续在一起真的是明智的选择。

客观来说,这个大叔才华横溢,说话风趣幽默,又自律地保持着不错的身材,所以他身上自然不会有那种挺着大肚皮,端着保温杯的中年男性的油腻感。但是,当他劈腿的那一刻,他与其他油腻猥琐的中年大叔并无两样。

这种人,喜怒不形于色,又深谙各类人的心理,你根本分不清他哪句话是发自肺腑,哪句话不过玩笑,你所看到的永远都是一个精心包装出的样子,而他真实的情感与样子,你却无从知晓。

3.

影视作品里,大叔与年轻女性的爱恋总是被描绘的美好而热烈,还带着冲破世俗的禁忌的勇敢。比如那个不太冷的杀手里昂,最终为了救自己恋上的小女孩玛蒂尔达而身亡。

无独有偶,韩国电影《孤胆特工》里,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男主角车泰锡,也愿意为了营救对自己敞开心扉的少女上刀山,下火海。

然而,现实中哪有这么多的大叔与美少女的真心爱恋,多的是,在不知不觉中,你就被大叔下了套。

君不见,享有世界经济学家美誉的郎咸平教授,推一推自己的金丝边眼镜,谈笑间利用自己的经济学头脑,成功把自己曾经的赠送给情人的房子车子全数收回,还让其背上了900万的债务。

君不见,风度翩翩的儒雅大叔吴秀波,或许是想起了自己曾经主演的电视剧中的敲诈情节,转头就用在了跟了自己七年的情人身上,成功把她给送进了冰冷的监狱之中。

隐形油腻大叔这种人,他的洞察人心,他的知识储备,他对身材的自律,想要伪装成一个风姿卓越的的绅士对他们而言就不是难事。

他能用三分善意,换你十分爱恋。

他能用三分诚意,换你十分信赖。

他能用三分付出,换你十分回报。

他牵动你的欲望,让你快乐又服从。他抚慰你的情绪,让你平静又依赖。然后,随时都能抽身而去,留你一个人原地懊恼。

又或者,他像是讲中年男人与小萝莉畸恋的《洛丽塔》中的男主角一样,对你有种近乎病态的执着,平时文质彬彬,发起火来却凶若野兽。你没法离开他,因为他会动用一切社会资源阻止你的“背叛”。

如果你曾经被隐形油腻的大叔伤害过,不要紧,因为木心说过一句话:“爱的本质就是一场自我教育”。希望你能从挫折中吸取教训,擦亮眼睛,明白一点——大叔们藏在帅气的西装下的,可能并不是什么康乃馨,而是一盒杜蕾斯。

作者简介:西门君,前《跑男》一二季现场导演,目前就读浙大传播学在职研究生。公 众 号《西门君不吐槽》,商务合作请私信。关注我,毒鸡汤管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