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圈W1B】我眼中看见了什么?一一口述影像工作坊小记

图片来自海人


吴医生不想去睡了。

他想到水池那边,

坐在月亮底下,

再做做他以前那个梦。

--节录自《月梦》,白先勇

         以上图文是我某个不眠之夜,在脸书上看到的,当时觉得句句击中我心,便立马抄到了各大社交圈里。

        而这种自诩文青的装逼日常,在我经历两天的口述影像工作坊之后,一下子被击得粉碎。  

        我没有看到月亮,也没看到水池,更没看到那个人在做梦。那是一个穿白色衣服的人抬头看一个白色的光源,身后有一片深色的色块。仅此而已。

         我彻底废了,不知道怎么欣赏画作、电影、戏剧,开始怀疑眼前的世界……

         口述影像,其实就是通过口述,告诉别人你看见了什么。听起来再简单不过,可是当我真的尝试去描述眼前所见时,却出乎意料的困难。

        除了口头表达能力这种硬伤外,更重要的是,我对世界的认识,很多时候来自于我的“想当然”,我受限于自己对所见事物的固有理解,比如度娘说过的,比如以前听说过的,再比如很多过往所吸收到的二手信息……最后,我惊讶地发现,我对世界的认识,很多都源自于我的想象。

        就如我非常喜欢观察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各种事物,并且记录下来,一直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但是现在回想起来,也有一些故事,只是人群中的一瞥,懒得去追根究底,就运用自己的想象进行加工,自己所记录的是否就是故事的主人公所经历的也无从查证了。虽然可以用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来说服自己,可是我最初把它们记下来的初心,不就是想讲他们的故事吗?

          原来我们眼前所看见的,不是真实的存在,而是我们内心所想看见的。

        无可厚非,每个人对事物的理解,几乎无一例外地会因为各自的经历背景不同而不同,正如我们在课堂上进行口述练习时,发现二十多个人讲解同一幅作品,答案都或多或少会有不同。

        怕只怕,当我们的口述服务对象是视障人士或儿童,他们因为不具备用自己的感官去认知世界,而不得不接受我们用自己的观点去诠释的世界时,我们其实在残忍地剥夺他们对这个世界想象的权利。

        最后我算是Get到,作为一名口述影像员,简直是脑洞大王,要上知天文地理,旁门左道,反应力觉察力表达力……更是不在话下。这么说吧,如果成为一名资深人士,应该也会是一名好的艺术鉴赏家,文学家,校对员,甚至福尔摩斯……

           作为刚跳坑的新人,无比感激自己可以拥有这样的机会,用一种新视角去看待世界,看待自我,又或者,应该用回归初心更恰当吧。

          这是一条无比漫长的修行之路,记得老师课堂上问我们,知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做艺术的口述,因为艺术是自由的,畅所欲言,没有对错。当我们自己做到这些,我们才能对那些要传达的对象说,你在艺术里可以做自己。

         就如同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还原这个世界原本的样子,让每一个人平等地看见世界。�    

后记:这是我上工作坊后一些碎片化感想。想着借此机会可以跟朋友们普及,口述影像这个特殊的领域。我所上的工作坊针对的,是给视障人士口述电影,画作或者舞台剧等等,当然它还可以被广泛应用于很多其他地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1月26日 万妮亚复盘第46天 1.工作上:没有挖出自己思想的源动力,所以容易懈怠!重新深查自己内心深...
    敢比会重要阅读 125评论 0 0
  • 作为一个快要高三才开始准备的出国党,高三前的暑假马上报了雅思。喜欢的英语广播节目直播时间和上课冲突,于是就下载喜马...
    查芜阅读 134评论 0 0
  • 失恋,没有治愈不好的,只看你自己有没有足够的勇气和坚持。 勇气:想要真的淡忘一个人,不需要刻意努力,你只需要把有关...
    17ba8f5aa9aa阅读 183评论 1 2
  • litreily阅读 48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