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分三个层次,处在初级层次,注定学无所成

总是学习的焦虑

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如果合理运用网络,我们几乎可以学到任何想要的知识。

但是知识太多太杂,学来学去后,发现工资无提升,生活质量无甚改变?

小霍为了拓展能力,到一家店面做销售员。隔行如隔山,为了做好销售,小霍买了大量的销售书籍,每天都在学习。见了顾客都要微笑,可是很多次一开口,就被顾客堵回去。“请问您需要什么,我可以帮您?”。“我自己随便看看,你忙你的就行。”还有很多次顾客要签单了,却突然反悔了,搞得小霍尴尬得脸红,完全不知所措,屡屡受挫,迫切想要改变现状。

在不停读书学习,去听销售讲座,不少的周末都用在了学习上。别人看来他已经很努力了,却两三个月都出不了一单。

知识,光靠学,是学不会的。人很容易地就眼高手低,大脑说会了,手却很诚实地做不到。

小意听人家说学PS不错,还可以做平面设计,一个月工资轻松上万。这么美么?小意就跟着视频学了PS。然发现生活工作中都用不上,小意很少会去做图片。就算小意还想着提升PS软件的水平。但是很长时间里缺乏实践,一直都没有得到良好的提升。

过了三年多的时间,小意的PS技术还一直是最新手、最初级的水平。

很多人就是这样,听别人说什么好就学习什么,学习不落人后,结果学得虽然多,却是不堪大用,工作生活里都用不上!

问题的本质:学习是分层次的,知识是最基础的层次

学习其实是分层次的,如图。

我们很容易地在书籍上,讲座、教学视频中学到各种知识。学起来很过瘾,感觉学了很多。认为可以改变我们的人生了,但是并没有。然后多人就再去学习,又学到了新知识,体验很过瘾,过后还是没有什么用。

为什么?一个方面是学习的是零散的碎片化知识,如同无根浮萍,很快就忘记了。第二个就是学习的层次太浅了,没有达到更高的层次。

第二个层次是技能层次,在实际的生活当中运用所学。

小意后来转到一家创业公司,公司里的美工做图忙不过来,小意就运用PS知识帮忙美工来做一些图。没想到这样他在工作中经常使用PS,所学完全不够用,又抓紧学习了很多新的PS知识技巧,并且直接运用上。这样不断学习,不断运用,获得了大量经验,PS方面的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知识是在不断运用中,越来越熟练,当足够熟练就产生了能力。但是请注意,这个过程是一个缓慢的,笨拙磨练的过程。

学习一个知识一下子就明白了,但是练习一个技能却是需要漫长的过程。

有人在学校里面非常优秀,到了社会上面混的并不怎么样。为什么?混社会也是一种技能,需要漫长磨炼的过程。这些优秀的人,受不了这种笨拙的磨炼的表现,很快就放弃了。

第三个层次是才干。这个层次是技能、能力进一步升华。我们已经忘记会这些技能,这样的能力了。但是在不知不觉中自然地就运用出来了。

刘谦是魔术表演大师,他的镜头感,观众情绪的拿捏,各种表演手法、语气、神态都炉火纯青,已经忘记了自己会这些技能。但是他在舞台上给观众表演的时候,自然而然运用着这些能力,展示着魔术的魅力。

人到了这个层次,能力是自动自发的,习惯成自然,自己意识不到就能够运用出来了。这时候,我们通常称之为天赋。

我们普通人不必跟别人拼天赋,只要在工作中,只要能够达到能力层次就已经能够胜任工作了。毕竟多数人努力程度之低,都没有必要达到去拼天赋的程度。

如何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

学无所用,学无长进是人生最大的痛,为了达到真正有成效的学习,锻炼起能力,撑起我们的野心,要如何做呢?

首先要有一个方向,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如果人要去哪里都不知道,那么就会随波逐流,到哪里都可以。别人说什么,就听,就跟着别人走,没有自己的主观判断,就会产生巨大的精力浪费。

方向要选择喜欢的,做起来感觉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并且能够带来创收的事情。

第二个学习注重系统性,全面系统的学习一些知识,尤其学习一些高层次的知识。

站得高看的远,站在知识巅峰的高地上,统领观看知识的结构框架。然后再学习,避免了碎片化知识,学起来心中有数,才会不慌。

还有为什么有的人工作了几十年都没有长进?因为他把一年的工作经验重复运用了几十年。所以要学习一些不会的,超出能力外的事情才能进步。

心理学上,有一个叫“心流”的状态,高度专注做事,忘我的境界。很多大师都会进入这个状态中,做事时他们是处在一种享受的状态中的。

进入这样的状态也是有技巧的,就是我们给自己制定的学习、做事目标,刚刚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我们垫一下脚就能够到达成目标的。这样的挑战最有乐趣。

想要达到心流状态,一定要考虑我们的现阶段的能力。

还有一点就是提升执行力!为什么很多人他们执行力不够呢?

就是所做的事情达不到想要的、预期的结果。比如写文章,写一篇,比预期的要低很多。再写一篇依然是,就会逐渐失去信心和兴趣。

所以一定要考虑自己本身的能力,不要好高骛远。认识到现阶段的水平,从自己的能力水平上,稍微高一点点的目标去做事。这样做起来,很容易地就进入心流状态,体验到巨大的精神愉悦感。

让所学真正有效改变人生

当今飞速发展的时代,也带来了各种发展机会。而有效学习是我们可以抓住机会,提升能力的保障。

找到方向,聚焦精力。构建知识的系统框架,让所学有积累,摆脱碎片化知识的无效学习。

考虑到我们的现状,合理制定目标,进入专注的心流状态。充分发展能力,激发起我们的创造力。

也许每次的努力运用知识时,都显得是那么笨拙,可每次的努力都是在积累着、前进着,机会女神一定会青睐这样日渐学有所成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