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水平的勤奋换不来高质量的生活,你要学会转变技巧,聪明的努力

文 | 韦彪

图 | 网络

前几天看到一本书《让你的时间更有价值》,里面谈到一个话题: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吗?

书中讲到,作者有很多学员平时工作和学习真的非常非常努力了,已经尽力了。可为什么还是没有成功?

文中作者提到:“有人跟你承诺过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吗?如果真有人这么说过,那他一定是在欺骗你。”

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缺聪明的穷人。不信看看身边那些过得很不如意的人,你会发现他们其实挺聪明的。

你的能力很强?一个人拥有很强的能力赚钱就容易了是吧?这好像没什么问题吧?但是我还要给你分享一个词叫“能力陷阱”。对于赚钱这件事来说,那些陷入能力陷阱的人,他们做得也不是很好。

能挣钱的人,他们身上都能找到些特质,但是这些特质并不是他们能挣钱这件事的本质。那么什么才是这件事的本质呢?

一、聪明地努力

这件事的本质就是,这些少数能挣钱的人,他们都是一些聪明的努力者。所以,当有些小伙伴诉苦问作者:“老师,为什么我那么努力还是没能成功?”作者通常会跟他们说:“那可能是你的努力还不够聪明。”

努力不够聪明是说努力的人智商不够高吗?并不是。

我要跟你说的是,聪明的努力是一种高水平的勤奋。

作者最反对的就是那种把自己感动到不行的、不够聪明的努力,这是一种彻彻底底的低水平的勤奋。

因为这种勤奋的水平很低,它不仅不会让生活变得更好,还会平白浪费很多宝贵的资源。这种勤奋的前景只能是越勤奋,越窘迫。

如何做到高水平的勤奋呢?

二、高水平勤奋

分享一个故事:

1.教师水平有限

他是农村长大的孩子。上初中时,教他的老师基本都是民办教师。老师们往往都是上课教书,下课种田,基本没有什么备课的时间,仅仅凭着已有的一点知识教着学生,教学水平非常有限。

他的数学老师很有意思,因为在课上时而有不会讲解的题,就下课单独找到他,嘱咐他说:“我上课时,如果问大家会不会某个题目,到时不管你会不会,你就举手。会的话就讲出来,我听了当场给予表扬;不会的话讲不好也没关系,我就顺手引导让大家再思考思考”。

朋友现在知道是这个数学老师水平不够,想通过这种方式解决课上不会讲的尴尬局面。

2.努力研究

而当年他还是个初中生,一看老师给他交待了这么重要的一项任务,觉得老师非常信任他,所以不敢有半点懈怠。于是,他就每每在课前预习时,努力钻研课上要讲的每一道题,晚上总是一不小心就过了凌晨时分。慢慢地,他自己总结出了解数学题的很多规律来。

朋友又说,他学化学时,虽然条件很差,根本没有相关的实际操作设备,但他试着把身边所有能找到的相关书籍借过来。因为借了还得还回去,所以他就认认真真地把相关内容按照分类手抄下来。然后针对某个类型的题,进行大量的练习钻研(比如关于酒精灯的题目),然后根据自己的理解总结出解这一类题目的技巧和方法来。

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他的英语课是由物理老师教的,原因是根本没有英语老师。这种情况下,他又以零基础的英语水平自己去钻研学习。

3.创造奇迹

当时,他所在的初中,甚至所在的整个镇,历年都没有人考取过重点高中的,只有极少数考入普通高中或中专。在参加中考之前,他没有任何能够对标的榜样,甚至连好的老师都没有。他跟我说,“其实当时心里夹杂的是一种深深的绝望和一种迷思的幻想。”

最后,他以全市第一的成绩考取了市重点高中,数学、英语、化学等好几门考试都是满分。这在当时当地可以用“史无前例”来形容。

在我看来,这位朋友之所以能够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重点高中,正与他初中时代的高水平勤奋息息相关。

他在条件极其有限、甚至是条件非常糟糕的情况下,充分抓住了仅有的资源,对各门课程的学习进行了反复的、大量的刻意练习,这恰恰锻炼出了他扎实的自学能力。

有一句话说得好:“真正的高手不在于拿到一副好牌,而在于如何打好手头的这幅‘烂牌”。这当中有坚毅、有勤奋,有持之以恒,更有主动思考,有方法路径。

这孩子长大后说,那段初中时光虽然苦,但却奠定了他后来学习的根基,更锻炼了他的心性。后面无论是考研究生,还是进入社会开始工作,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或问题,他都没有畏难情绪,从不怕麻烦,敢于直面问题,主动想办法去解决,而且有信心能够解决好。

这让我想起了这句话:方法总比困难多。前提是,你必须是高水平的勤奋者。

我们常说,想是做的前提,“去做”才是重点。然而,如何做?

勤奋,也需要讲究方法、模式和套路;方法对了,事半功倍;

如何获得这方面的认知?

1.学会定期思考

懂得自我思考,是自我改变的开始。“我对现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满意吗;我能不能做得更好,我怎么才能做得更好?”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内容。

如果当下的生活不是你想要的,那你就需要改变自己的生活、工作模式,如果改变这些都拯救不了你,那么你就应该想办法让自己跨上一个更大的台阶,比如读一个新的学位、考一个新证书、换一个新工作等等。

如果你既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该干什么,又特别迷茫,那你就应该把自己手上的事情做好,然后多读书,书籍会给你答案。

2.圈子的重要

有一句话说得好:你是什么样的人物,就看你跟什么人接触,混得如何完全可以从你的朋友圈看得出来。

巩俐告诉我们,一个人混得如何跟圈子有很大的关系。

有时候有一个好的导演执导的作品往往能让之人一夜爆红。

还记得《色,戒》中的汤唯吗?名不经传的小演员汤唯,在参演了李安执导的《色,戒》后,一夜成名,成功跻身娱乐圈。

还有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剧中的顾佳也是挺有野心的,一心想挤进富婆圈里。为什么她如此千方百计,挤破头都想挤进去呢?因为这个圈子有优质的人脉,优质的资源,只要挤进去,自己就可以少奋斗几年,甚至十年。

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可见挤进一个优质的圈子和结识一群高端人脉对自己的发展是何其重要。

2.多看书、多看世界

就像我身边一位优秀企业家说的“见多识广”很重要!

a.博览群书

所有的成功者都喜欢阅读。没有谁的成功离不开阅读的。如写作,要知道写作的第一步就是多看书,多积累。

都说书是知识的海洋,书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希望。一本本津津有味的书籍,更多的是开启了我对人生美好的向往。

书籍也是所有问题的出口,想要获得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多的资源,更强的能力,读书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我能写出这么多优质的作品来,其中的知识、感悟、心得还有干货都是从书里挪用来的。

因此,看书成就了我今天的写作水平。

b.多写,多输出

勤看书是第一步,接下来牛人写作了,换句话说就是输出。看书是输入,写作就是输出,输出你看书后的感受,心得甚至干货等等。

从事自媒体写作以来,我问过很多顶级的写作老师,我问他们,如何才能达到他们的高度。他们的意思就是,读书是第一步,然后通过写作,把你的感受,与你所见所闻所悟结合,以文字的输出。在自身修炼的过程中,通过写作,将自己的价值贡献出来,通过内在的力量去影响更多人。

因此,老师在书中分享的内容和核心是非常有道理的,很多勤奋的人,他们身上从来就不缺努力的勇气,他们缺乏的是努力的技巧。我们身处的当下,是一个极其复杂多变的时代。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的社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复杂和多变,面对这样的社会,我们需要快速学习,以更新对身边事物的认知。

因此,在这样一个时代,高水平勤奋、高效率学习就显得更为重要,一旦掌握了高效的秘密,你就有机会拥有高质量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