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书评——并非不爱你,只是不懂如何爱人

复杂的人性、残忍的手段、完美的伪装和让人胆寒的美丽,都是这部作品的魅力所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小说的最后,亮用那把让故事开始的凶器自杀了,豆瓣上的分析都是他为了解脱和赎罪,我倒是觉得他是为了保护唐泽。十多年来犯下多起杀人罪的人,哪里还有什么赎罪的想法,亮活着就是为了帮助和保护唐泽。

在这场互利共生的关系中,亮从一开始就是弱势的一方。

面对偷情的母亲,有变态嗜好的父亲,没有温暖的家庭,唐泽是他黑暗生活里唯一的亮光,他需要靠唐泽给予他的温暖抵抗孤独,而他的父亲则毁了这束光。亮弑父,绝非是因为无意间撞见了父亲对唐泽做的事,因为之前每次亮的父亲都是去唐泽家里,所以亮根本不会有机会撞见,而亮最终完成弑父这件事,一定是唐泽向他哭诉了自己的遭遇,并且表示自己即将被此人收养,过上暗无天日的生活。

愤怒的亮发现此人竟然是自己的父亲,一想到唐泽即将住进自己家里,并且每天面对父亲,亮觉得他必须保护唐泽,即使是弑父,杀掉那个让自己蒙羞和毁掉自己喜欢的女生的人,此时那个人不再是他的父亲,而是一个凶手;他即将要做的也不是弑父,而是拯救唐泽。此时的亮,一定把自己当做英雄,他最喜欢的女孩的英雄。

他们选在了他父亲取钱的去“买”唐泽的那一天,按照两人之前的约定,唐泽负责将亮的父亲——桐原洋介带到废弃的大楼,而亮则从家中的偷跑出来到达约定的地点。一定是桐原洋介看到了亮,匆忙之间系错了皮带扣,而亮面对自己的父亲,只有愤怒。而桐原洋介一定没想到自己的儿子会向自己举起剪刀。亮杀害桐原洋介后,唐泽从大门走,亮则用砖块从里面堵上门,锁上窗户,再从通风管道离开。

选在这一天,是因为他们知道桐原洋介会带着一百万去唐泽的家里进行交易,钱对当时窘迫的两人来说是非常需要的。

如果说最开始,唐泽谋划让亮弑父是为了让自己脱离苦海拿到钱,那么在亮成功之后唐泽发现了亮新的优点,一个近乎完美的犯罪执行者。犯罪现场的布置、不在场证明和桐原亮司的细心严谨。

我想,这是唐泽在第一次事件中意外的收获,也因如此他们才有了后来十九年的互利共生。

从一开始,唐泽就是主导人,用亮对她的感情和对她的亏欠左右亮。

如果说,在这个世上亮唯一相信且爱的人是唐泽;那么对唐泽来说,亮不过是她黑暗生活里的一束光,在遇到亮之前,她过着完全黑暗的日子,因为了有亮,她的生活才开始有了光。但这束光也并非不可失去,所有可能让她生活回到原点的人,她都可以放弃,包括亮。

唐泽唯一爱过的人应该是一诚,否则她没有理由伤害江利子,最后选择了高宫诚也不过是在发现一诚根本不可能和她在一起之后做的最优选择。

小说的结尾,面对亮的尸体和老警察的询问,唐泽表示不认识并转身离开了,像一个白色的影子,不曾回头看一眼。从最阴暗的角度思考,亮的闭嘴也许就是她当前最需要的,也极大可能是她策划的,而亮也一定知道这一切。老警察问唐泽,此人是谁时,唐泽表示她不知道,临时雇佣的员工归店长负责。这里表示,亮进入店里走的是正常的程序,这样出事之后查起来才不会查到自己身上。

亮被发现是因为剪纸,小说中亮的剪纸出现过四次,最开始在图书馆、然后是在亮自己的房间里、一次是在亮开的电脑公司、最后是结尾亮扮成圣诞老人送小女孩的驯鹿剪纸。前三次剪纸老警察都亲眼见过,或者听图书馆管理员说过。

从头推算起来,老警察追查了他们十九年,他们俩是知道的。从亮带着典子回大坂的时候,亮说他的家乡除了愚蠢的人还有一双锋利的眼睛(大意如此),这双眼就是老警察。亮是何等细心的人,他在杀死今枝后还曾打电话到报社停止报纸的供应。那么既然亮知道老警察在调查他们,亮就不可能不留意他的剪纸,这是他的特征,他明确说过的特征。他曾告诉老警察他房间挂着的剪纸是他自己剪的。而他肯定能猜到,老警察见过他送给友彦的两个手拉手的剪纸,因为那被友彦的女朋友挂在了电脑公司墙上。

这么多细节都表示剪纸一定不能再出现,但在开业当天,亮依然扮成圣诞老人送小朋友剪纸,可以猜想为唐泽授意的。

对唐泽来说,她现在什么都有了,成功的事业、爱她且富友还并不年轻的丈夫、两个非亲生且年少又她百依百顺的孩子,如果她丈夫发生一点意外,孩子未成年遗产将全部归她所有。

而只有亮死了,她才能安心的生活,只有亮死了,他们共同做的一切就没有人知道了,她就彻底安全了,不管老警察如何怀疑她,都没有证据,何况老警察已经老了,而她还年轻。

最后,我还是愿意相信,唐泽对桐原不仅仅是利用,十九年的互利共生中间一定是有爱存在的,只是相对于爱自己,她并不知道对桐原的感情是爱,她不懂爱人,她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让自己更安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乐思源 (第十三章) 从大阪回来后不久,秋吉雄一从栗原典子的生命中消失了。没有任何预兆,他是突然失踪的,什么都...
    乐思源阅读 2,124评论 0 4
  • 澜澜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
    澜得跟你说阅读 57,024评论 5 19
  • 最近一个项目有页面全屏的的需求,搜索了下有HTML5的全屏API可用,不过各浏览器的支持不一样。 MDN Full...
    后除阅读 2,535评论 1 6
  • 你说你今年都会在天津工作,从去年年前到现在,你还说你可能会一直在各个城市里出差,暂时不会回深圳了…… 你说你喜欢我...
    可乐醉晴添阅读 211评论 0 0
  • 与时光书-荔枝FM1661415 最近好吗?这句问候,不知你是否收得到。想想也是无奈,即使你收到了,又能怎样?这不...
    陈牧之洲阅读 15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