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写作的拆解(一)

很多词语,由于过分常见,导致不同人之间在谈论它的时候,实际上却谈论的完全不一样的事情。比如说,写作。
不同领域的人对于写作的理解有着巨大的差异,这种差异似乎很好理解,只要看他写的是什么就够了。如果我们要知道钱钟书和史铁生对于写作的理解,去看《围城》和《我与地坛》就可以了。我们可以感觉到蕴藏在字里行间巨大的差异。等你在看一两部动辄百万字的网文,你又会发现在写作这个概念的复杂性。
任何的复杂的概念,都可以被拆解成不同的层次和更小的模块。这是李笑来在新书《自学是门手艺》中,让我印象极深的一句话。我忽然意识到,“写作”这个大家从小就再熟悉不过的词语,实际上我并没有认真拆解过,而这种不加拆解的使用一个自认为很熟悉的词语,是这么多年以来,感到迷惘和困惑的一个根源。
对写作望而却步,毫无敬畏,抱有幻想,本质上都是因为没有意识到:当任何一个人跟你讲写作,给你开写作课的时候,他都只是在讲写作这片森林的一片树叶而已。很多人,之所以迷惑,也是因为他们把最初看到的树叶当做全部,等遇见另外一片树叶的时候,他在惊叹,原来还可以这样的同时,还会不知所措。
每一个人都需要对写作做一次拆解,而这一次拆解也只是之后无数次拆解的一个开始。

写作的层次:记录,表达,思考,交流,传播,创造。有些人对于写作望而却步,是因为一开始,就把写作理解为创造,而有些人对写作毫无敬畏,是因为他只把写作理解为传播,还有些人对写作抱有幻想,是因为他一直把写作理解为一个自我表达的工具。他们都没有错,只是在用同一个词,来表示完全不同的事情。

我并不试图把层次划分理解成阶梯式的上升,创造也并不一定就比记录和思考高级。分层的拆解只是为了理解的方便。如果一个人要开始写作,他总需要选择一个层次开始,而不是在不同层次的混淆中迷失方向。也就是说,当一个人立志要成为科幻作家,而你却对非虚构写作热衷,你们就不在同一个标签之下。

写作的其中一个层次是记录。记录的注意力可以放在个体,组织,生活,社会,时代。我2016年断断续续地写日记,这是个人记录。高晓松写《阿里传》是对组织的记录。而一篇深度的非虚构写作则可能涵盖了不同层明的记录,个体,生活和时代。对应的常见文体:日记,传记,访谈,人物报道。

一种是表达,情绪,感受,看法的书写,常见的形式是书信,散文,随笔, 杂文。
一种是思考。从控制系统的角度理解人,它就是一个有输入,有处理,有输出的反馈系统。Scalers所说的输出倒逼输入,李笑来所说,对输入进行有效处理后的输出。这些都是在这个层面来理解写作。

一种是交流。写作就是一种边际成本很低的沟通工具。

一种是传播。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化自媒体的写作,大部分以此为主,尽管他可能带着记录,表达和思考的面具。

一种是创造。不能以虚构与否来判定,而应该以是否成体系判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